实时滚动新闻

网购市场在理性消费中生变

2017-08-16 11:41:36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申杰    点击:

  随着人们的消费观念转型和市场消费升级,“网购”逐年火爆,同时,消费者也更加趋于理性,“疯抢”场面不再,“爆买时代”成为历史。人们的消费观念逐渐从“购买商品”

\

  转向“购买体验”,从“只买不问”

  转向“先查后买”和“边查边买”,从“重视价格”转向“重视品质”

  等特点上。

  网购偏好:从价格到品质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人们也不再满足于基本的要求,而是追求高品质、健康的生活。这也使得网购从“价格”向“品质”转变。最开始,网购对于很多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多在于低价。如今,网购用户越来越看重所购产品与服务的品质与品牌。

  刚刚过去的“6·18”网购促销季的成交数据,凸显了消费品质化趋势。多家电商销售数据显示,品牌电器、服饰、母婴消费品等成为热销品。根据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今年消费者购物需求旺盛的同时,消费观念趋于理性,商品质量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因素,其次才是价格。

 \ 

  农村网购消费者的品质化趋势也在凸显。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京东发布的《2016中国农村电商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随着农村地区人均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农村地区网购用户也开始向品质看齐,在农村网购用户中,关注品质的人群比例高达73.81%。

  需求端的变化,正在推动着电商行业供给侧的变化。当前,网络零售行业的品质与品牌成熟度向纵深发展,电商购物节的促销中,“价格战”的味道越来越淡,品质、体验等成为新方向。一些生产企业还依托电商新渠道,开展了个性定制业务探索。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制造企业通过挖掘电子商务平台积累的海量数据,更敏锐地发掘消费者需求变化,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体验。实际上,新生代的消费理念在变,追求在变,促进消费品质也在变,年轻的消费群体普遍追求高品质、安全而可靠的产品,并且越来越重视产品带来的个性化享受与自我认同感,传统意义上的价格诱因自然正在弱化。这意味着,伴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人们更注重消费品质,愿意花费更多的钱寻找更优质的吃穿住行体验。

  网购品类:从电器到零食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消费者网购商品的品类不断扩围,背后是国内消费需求的升级。当前,我国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

  网购能够从电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取决于买卖双方需求与信任,对于网购的消费者来说,可以在家“逛商店”,订货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获得较大量的商品信息,可以买到当地没有的商品;网上支付较传统拿现金支付更加安全可避免现金丢失或遭到抢劫;从订货、买货到货物上门无需亲临现场既省时,又省力;由于网上商品省去租店面、招雇员及储存保管等一系列费用,总的来说其价格较一般商场的同类商品更物美价廉;可以保护个人隐私,很多人喜欢在网上购买成人用品,去实体店购买显得尴尬难堪。

  而对于商家来说,由于网上销售库存压力较小、经营成本低、经营规模不受场地限制等。在将来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网上销售,通过互联网对市场信息的及时反馈适时调整经营战略,以此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再次,对于整个市场经济来说:这种新型的购物模式可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广的层面上以更高的效率实现资源配置。综上可以看出,网上购物突破了传统商务的障碍,无论对消费者、企业还是市场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新经济时期无疑是达到“多赢”效果的理想模式。

  从2013年到2017年,消费者网购商品品类越来越多,从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再到珠宝配饰,这些品类在用户购买中的比例显著提升。消费者网购商品从低价的日用品向价格较高的通信数码产品及配件、家用电器扩散,从服装鞋帽向食品渗透。

  网购品类的丰富与细化,表明消费者对消费商品和服务的便捷性、多样性、个性化等方面都提出了新要求。

  网购人群:从城市到农村近年来,农村电商的发展日新月异,各地涌现出了众多“淘宝村”。过去不少地方因为受自然地理条件比较差的制约,在目前电商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正好解决这些不足。国家政策也在力促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在电子商务大发展的今天,随着互联网在中国农村的渗透速度加快,农村正在成为网络消费的“新蓝海”。阿里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指出,数据显示,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2014年县域网购消费额同比增速比城市快18个百分点。

  为什么农村、县域地区增速发展速度会“逆袭”呢?这是因为,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的线下传统商业体系发展不够完善,区域差异大,尤其是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线下商业渠道不仅分布密度较低,更在价格、商品数量、品质方面存在巨大差距。农村传统购物渠道的普遍特征是:价格偏高、可选择范围小、产品质量不能得到保证。

  而电子商务的优势恰好能够解决这些弊端。

  除此之外,农村电商消费人群的特点也符合互联网时代发展的需求。如网购人群偏年轻。在网购市场里面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年轻,它要比城里头的城镇的网购的人群显得年龄更加年轻,其中主力的消费人群是20-29岁,占了32%。其次,农村手机上网占比高达84.6%。PC互联网时代是城镇的网购市场的高成长时代,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手机的方便性和低成本,使得农村网购市场反而是高增长的市场。再次,农村居民网购目的不是买便宜。据了解,大部分的村民现在只购买日常买不到的商品,所以可能淘宝这样的一个生态体系,提供给这些村民的最大价值是买那些买不到的,而不是买便宜的。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5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