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租房之前看清四类人免得日后“闹腾”

2014-07-23 14:42:00    中国质量万里行        点击:

  对于在外打拼、事业刚刚起步的人来说,租房虽无奈却也躲不过。

  租房时,除了要考虑房屋本身的质量、周边配套、交通等方面的因素,为了日后的安宁,还得看清租房过程中会遇到的4类人的“真面目”,谨防受骗。

  找中介别贪小便宜吃大亏

很多租客不愿意掏中介费,租房能省则省,于是,往往会忽略中介是否正规,去选择一些中介费能打折、甚至没有中介费的小公司租房,但实际上,这样做并不会省钱。

  一些小公司表面上宣称不收中介费,但通常会将中介费平摊到月租金中,或者除了房屋租金,还会要求租客支付修理费、卫生费等其他费用,最后算下来反而比单收中介费还要贵;而且,那些不正规的中介公司在房源、房东的把关上并不严格,这都有可能成为日后的隐患;另外,你在租房之初没有掏的费用,中介会从你的押金中“补”回来。

  怎么认清不正规的中介公司呢?他们的公司一般都是设施简单,网点单一,小小的办公室中几乎只有少量桌子加几部电话,便于打快速战;有求必应,过分献殷勤,不论你要什么条件的房子,他们都说可以提供,而且价格还十分便宜;而且他们还要求先交定金、押金或看房费,声称对房子不满意可以退款,但这往往是他们下的套。

  选择合法的、信誉度高的中介公司非常必要。正规的中介公司不仅会对房源、房主进行把关,还会在合同、手续上帮助双方更为规范,减少后期的纠纷。

  房东直租未必好

很多人觉得,如果租房能直接找到房东直租的房源那是非常不错的,既省了中介费,还能住得安心。其实不然。没有中介公司在中间把关,房东的真实性、诚信度往往需要租客自己来判断,如果不小心遇到品德不好的房东或假房东,那么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都不能得到保证。常见的假房东一般是骗子租来一套房子,随后冒充房东将房子转租,最后携租金潜逃。

  租客在与房东见面后,一定要查看房东的房产证、身份证;如果他是帮助朋友出租房屋,那么一定要有出租委托书、朋友的房产证、身份证或复印件;如果房产证没有办下来,一定要房东出具购房合同;另外,也可以向周围邻居、到居委会、小区物业检验房东的真假。

  警惕二房东

遇到二房东要多留个心眼,尽量不要从他们那里租房。如果你确实觉得二房东手里的房源不错,那么就要仔细鉴别这个二房东靠不靠谱。

  如果二房东在和你谈妥条件后提出付押金确定,最好拒绝。所有细节都应该在签合同时敲定,签完合同再付租金和押金。

  与二房东签订合同时,最好也让房东带着相关证明在场,这样会更安全。如果房东不能在场,也要向二房东提出查看原房东手写的同意转租证明、房产证复印件、原房东和“二房东”的租赁合同。

  如果他们的合同里有“不得转租”的规定,你最好不要去租这样的房子,否则日后可能会与房东产生纠纷。另外,他们的原租赁合同规定的租赁终止日期不能早于你和“二房东”签订的转租合同的终止日期,否则,如果二房东和房东的合约期满,而你的合同还没到期,你的租金可能也要不回来了。

  合租要看清对象不能只想省钱

如果租房只是短期的,那么可以考虑与人合租,既能省钱又不会孤单。

  只要有租房经历的人都知道,相同条件下,相比一个人整租一套一居室,几个人合租两居室或三居室更划算。不过,省钱是一方面,为了生活舒适,合租时还要找个靠谱的室友,并且,合租的人不要太多,以免在起床“早高峰”争抢卫生间。

  事先找好合租人,再找房子会更有效率。找合租对象,最好先在熟悉圈子里找到有共同租房需求的人,选定合租伙伴,达成共识再去租房。否则,先租下房子再找合租人,这期间时间长短未知,而整套房的房租都要由自己承担。

  找到合租人之后,就要在居住细节上事先做出约定,免得日后有矛盾。最好把彼此的禁忌和绝对不能容忍的事情先沟通清楚,这些都有助于你们长期和平相处。合租中最容易产生冲突的地方分别是:作息规律、公共资源使用和费用分摊。

  例如,如果几个人都习惯自己做饭,在厨房使用时间、卫生打扫等方面要先商量做好约定;冬夏都离不开空调和很少用空调的,从来不做饭的和每天自己做饭的,要商议好水电煤费用的分配比例。

  拓展话题:租房过程中的欺诈游戏

写收据、签合同几乎是租房时必须要做的事。但是,一些混迹租赁市场多年的房产经纪人往往使用各种障眼法忽悠租房人,玩弄文字游戏,最终狠赚一笔,弱势的租房人也就只能吃哑巴亏了。

  1.不清晰是个套。

  两名大学生通过中介租房,在交押金之前特意询问如果不想租了是否可退钱,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退。收条由工作人员手写在一张白纸上,两名大学生也看到了收条上表明了“不租退”的字样。

  但两人回到学校后又感觉房租太贵,决定第二日去退租。但是工作人员却表示,不租的话,房钱不能退。他们拿出收条,仔细一看,发现收条上的“不租退”变成了“不租不退”。

  “签收条时屋内太暗了,他们也不开灯,所以没看清楚,后来才发现,‘不’和‘退’是挨着写的,看上去比较像‘褪’字。最可气的是,当天我还看到中介工作人员在练‘不租不退’这4个字,写了能有满满一篇,就是把‘不’和‘退’字往一起写。他们这不是玩文字游戏吗?”其中一名大学生气愤地说。

  提醒租房的朋友,租赁房屋一定要有规范的合同,并且一式两份;立字据时,注意书写文字的齐整直观,警惕口头的承诺以及文字游戏,注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细节要看清。

  好不容易看上一套房,准备签租房合同了,忙碌的租客往往觉得合同都是公司的固定合同,也没什么可以多看的,然后一签了事。但其实,这里面的猫腻可大了。

  租房中,关于租期、交租金日期、违约情况及处理等,都要仔细研读,考虑清楚,以免合同中暗藏文字游戏。不要受惯性思维的干扰,觉得虽然这项没写进合同,但也应该是这样的;也不要觉得,别的中介公司都是这样规定的,这家公司也不会例外。但其实,很多中介公司就是在这里挖了个坑。

  例如,在一年的租期中,你中途要退租,这会被算作违约,需要支付违约金,一般都是一个月,但有些合同中会写成两个月,那如果退租损失就太大了。或者,中介公司答应你,如果你中途退租,只要将房子转租出去就不收违约金,但合同里没写,到那时候他们就不认账了。

  另外,合同附件中会罗列室内的物品,这些物品一定要仔细清点。多次出租的房屋,室内的家具、家电可能已经出现了毛病,这些毛病要如实写在合同和合同副本中,以免退房时被扣押金。千万不能光听房东或者中介的口头答应,写进合同才是硬道理。

标 签: 租房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