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血检”报告医院互不认可事关重大

2019-03-13 15:00:22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叶柏林    点击:

  (一)缘由近年来,我血尿酸持续偏高,在遵医嘱服药的同时,医生还建议要加强检测,以确定合理的服用剂量。

  去年1月15日,北京医院的血检报告显示,我的多项指标均为异常。

  2月25日,医生嘱我重新检测一次,在征得医生同意后,我在离家就近的某医院又做了一次血检,结果显示,除个别指标仍属异常外,其它均在正常值范围。

  时隔仅11天,我饮食清淡、生活规律,两次检测结果理应不会有较大的差异;但差异明显则说明,北京不同医院的检测结果之间的一致性较差。

  我还发现,北京的不同医院和体检中心,在血常规检验的主要项目、参考值范围和参考值大小,这三个方面均有些不一致。

  许多老同志向我反映,北京一些医院之间检验结果的一致性较差,北京医院的医生也告诉我,经常有患者向医生反映,不同医院血检结果有差异,这个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据一位从事支援边疆多年的同志告诉我,不同医院之间验血结果的不一致,在边远地区的医院之间更为普遍和突出,因为边远地区的很多验血设备都是由内地不同的单位支援的,由于验血设备参差不齐、检验方法各异,检验结果的一致性较差。

  针对上述问题,我曾经通过北京市的12315投诉电话,做过反映,约时隔10天后回电话称,一是各医院之间血检结果是存在差异的;二是差异的原因,是各医院使用的分析方法和检验设备不统一;三是这个状况(目前)难以改变。

  科学的发现要讲究重复性,检验结果在误差范围内要讲究其一致性,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

  我认为,医疗卫生部门管理,应推动医学事业的这项基础性工作,朝着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的目标前进。

  (二)危害不同医院血检结果有差异,导致患者和医生都很困惑,影响医生对病人病情的准确判断和治疗。

  异地远程医疗诊治和“互联网+医疗”也是现在和未来医学领域一个潜在的医疗模式,验血结果是远程医疗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如果异地检验结果存有较大差异,远程医疗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三)建议1、血常规(含尿、大便等)检验项目(除特殊病种外)、检验参考值范围和大小,至少在北京各大医院均应统一;2、不同医院之间的检验结果应进行定期的实验室比对试验(当然,验血需要血的样本,有难度);3、应对医院的检验实验室进行实验室的认可,考虑到医院检验室规模不大,专业单一,建议制定简易的实验室的认可程序,不收费或少收费;4、在此基础上,开展不同医院检验结果的互认,以减少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多次往返大医院、减少许多大医院患者排长队等候验血等人满为患的现象。

  在发达国家,患者验血验尿等,通常都是就近社区的检验站进行,各大医院均认可其检验的结果。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即以非凡的力度实施了“书同文”“车同轨”和“统一度量衡”

  的工作。

  当下的中国,似应对全国各医院的血检、尿检等常规检验进行统一规范,这是一个有一定难度,但又是一个似应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着力解决的重要的民生问题。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