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手机市场的悲欢与迷惘

2019-01-07 16:09:06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梅岭    点击:

  2018年的,手机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手机销量下滑趋势一直在延续。

  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DC进行了预测,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4.2亿部,比上年(14.7亿部)下降3%。预计2019年将增长2.6%,到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15.7亿部。中国占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30%,预计2018年销量将下降8.8%,2019年为零增长,到2022年恢复增长。

  似乎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进入了瓶颈期,各个厂家都在等着5G网络来救命。

  第一梯队的内战如今的国内手机品牌,华为、小米,OV占据了市场上的大部分销量。

  前不久,全球知名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给出的2018年第三季度国内智能手市场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基本被垄断,换句话说,华为(包含荣耀)、小米、OPPO和vivo已经垄断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四者份额加起来达到了78.3%,昔日霸主三星,份额只有1.1%,而苹果的市场份额只有可怜的7.7%。

  具体到第三季度国内销量上,华为依然是第一,加上荣耀后,第三季度国内出货量2900万台,市场份额是26.7%,遥遥领先,vivo出货量为2160万台(市场份额19.9%、同期相比增加2%),OPPO出货量为2140万台(市场份额19.7%,同期下滑11%),而小米出货量是1310万台(市场份额12%,同期相比下滑15%)。

  2018年7月18日,在华为nova3发布会上,华为余承东宣布,华为手机2018年年发货量正式突破一亿台,2013年至2018年这几年间,华为手机销量增长了51倍。时隔数月,10月26日,华为Mate20系列新品中国区发布会在上海举行结束之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整体的华为手机销量可能突破2亿台。

  刚刚在长沙举行的华为nova4发布会上,华为官方再次重申这一话题,称华为手机2018年度全球发货量预计突破2亿台。IDC数据显示,华为前三季度全球出货量达到1.46亿台。这意味着华为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率将在30%以上。

  对于小米来讲,今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上市。不过,近半年,小米股价一直下跌,市值也随之在蒸发。

  有分析说,为了提振产品销量,小米不断的发布新机,然而价格体系却因为前赴后继的新机型冲击混乱不堪。自年初开始,小米手机为了铺垫上市计划半年时间陆陆续续发布了十几款新机型。

  从百元价位到三千元旗舰机型,小米今年几乎是更新了所有手机产品。

  雷军在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上说,小米手机在今年10月26日的出货量就超过了1亿台,在完成任务以后,公司在思考如何在明年后年保持持续的增长。雷军还透露,现在小米手机的工作重心主要在两方面,第一个品质,第二是国际化。

  目前小米已经进入了80多个国家,在25个国家的市场已经进入了前五,小米希望在绝大多数国家都能进入市场前三名。

  最近,小米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同时任命此前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此举普遍被外界解读为小米在重新加码中国区业务。

  主打线下的OPPO和vivo凭借精准的定位和营销近几年占据了国内主流手机市场,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OPPO、vivo分别以3813万台和3551万台的销量位居前两位,成功逆袭苹果,占据榜首。

  提起OPPO,就不得不说vivo,这两家追本溯源,都要属于段永平所创立的步步高,而同样段永平也是这两家共同的股东之一,本质上来说,这两家就是步步高旗下的两兄弟。

  在当年掀起小米热的时候,所有厂商都模仿着小米的打法,但殊不知小米这样的打法是有天花板的而天花板到的时候。所以,OV并没有去模仿小米的打法,而是坚持自己的战略,沉浸在自己所营造的渠道商之中,以及全国无数家专卖店,等到小米模式的天花板来了之后,连小米自己也想寻求这样的渠道,雷军当年也是走访了很多偏远的地区,去探究线下的市场到底是什么样的。

  二线品牌追逐战曾几何起,魅族还跟小米争夺市场,但如今沦为二线品牌的魅族依然显得尤为尴尬,黄章打造的魅族手机很棒,但用户为何都不买单了呢?

  魅族手机一直都有一个很好的品牌印象,那大概就是定位精品,超大的手机屏幕,还有超级好用的Flyme系统体验,但是近年来的魅族真的是非常坎坷的,好的产品没有好的供应链,更没有好的营销,导致魅族又再次的在崛起之路上浪费了一年。

  12月14日,一加手机举行一加五周年特别活动。一加科技CEO刘作虎表示,一加在手机红海市场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越是波涛汹涌,越要坚持商业的本质,越要相信时间,甘于安静。”

  与其它厂商试图谋求通吃低中高各价位段用户群不同的是,一加在产品定位上只做旗舰机。而这个策略也让众多二线厂商陷入大规模亏损的情况下,一加实现了盈利。在当前智能手机行业陷入异常艰难的行业环境之下,刘作虎表示,时至今日,一加对手机行业仍充满热情,并愿意为打造好产品而投入一切资源。“产品将永远是一加最核心的东西,一加会把这场不将就之旅一直继续下去。”

  别人家的“一出好戏”

  苹果败诉高通,部分手机机型在中国被禁售之事,闹得沸沸扬扬。

  早前,苹果手机销售火热的时候,如果某个供应商能够接到iPhone的订单,那么一整年的营业额基本就“稳了”。但是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国产手机持续发力,苹果手机受到巨大冲击,从而也影响了苹果供应商们,不仅苹果要承担削减订单带来的损失,供应商也要受到牵连。

  知名的苹果分析师郭明錤给出的了分析报告,其认为2019年第一季度的iPhone销量将在3800万至4200万部之间,预计2018年iPhone的总销量将达到2.1亿部,而2019年全年iPhone销量为1.88亿至1.94亿部,降幅达到5%-10%。

  在全球所有的智能手机生产商中,今年第三季度受到最大冲击的企业为三星,该公司上季度手机的销售量年比下降幅度高达13.4%。尽管三星手机销量下滑明显,但是它们当前依然是出货量排在首位的智能手机企业,该公司当前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20.3%。

  根据IDC数据,2018年三季度三星手机在中国出货量大约为70万台。从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来看,2016年三星全年市场占比为5.5%,2017年不到3%,2018年前三季度为0.9%。当年中国手机市场的第一三星手机,经历“炸机”事件后节节败退。

  其实,三星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个大市场。12月10日,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在北京GalaxyA8s发布会上高调宣布重返中国市场,“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三星已做足准备,无所畏惧地面对接下来的挑战,三星将通过一系列举措证明,三星已经强势归来”。

  他们的“至暗时刻”

  弥漫在欠薪与裁员的锤子身处暴风眼,负面缠身。锤子官网所有在售手机显示缺货,锤子科技内部邮件显示员工11月份的工资无法如期发放,还有网友爆料锤子科技北京办公楼下数十人拉出“锤子科技还我血汗钱”的标语。老罗的身退让锤子的未来变得渺茫,有业内人士的爆料,锤子科技将“卖身”给360手机,不过锤子和周鸿祎都否认了这条消息,不过目前不知道锤子科技的手机品牌未来是否还会独立运营。

  面对负面新闻,罗永浩习惯于“怼回去”,而如今的他一反常态地保持了沉默,只是默默转发关于锤子箱包的微博。

  在破产边缘的金立最近也是风声鹤唳。

  十个多月前,刘立荣“隐身”

  香港,试图逃离公众和媒体对班赛赌博事件的追问。十个多月后,刘立荣现身承认参与赌博,还说只“借用”了金立的十几个亿。

  近两年来,金立手机销量下跌,金立的营收状况大不如前。据相关披露,2016年,金立的总资产为172.37亿元,其中负债104.25亿元。全年营收总额为271.69亿元,净利润为13.32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仅为5800万元。由此可见,金立已经赚不到什么钱了。

  据悉,金立近年来斥巨资为其产品打广告造势,在广告费上原本营收不佳的金立又再一次大出血。广告支出的巨额资金加大了金立的资金缺口,并且支出的资金没有在销售环节得到回流。资金出现缺口导致供应链崩盘,供应商停止供货,金立从“卖的少”变成了“没得卖”。没得卖又导致金立收不到回款,金立也就更穷了。

  也有分析说,金立只顾着效仿,但没能像OPPO和VIVO一样聚焦一款机型的重点来宣传,没有以此来打造年轻化潮流化品牌,以至于当时金立连发八款机型却最终没有一款真正被消费者记住。

  渠道和代言上缺乏创新,使得金立在智能机大战中马失前蹄。

  联想手机的日子也同样难过,今年的国内手机市场销量统计排行,一直到前十都没有联想手机的名字,就连数据都停留在去年,2017年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只有180万部,市场占有率甚至不足1%,只有0.4%,要知道在2015年联想手机销量是2210万台,市场份额下跌了5.3%,而现在被曝光接近破产的金立手机,市场份额甚至比联想高,是0.7%。随着联想Z5s的发布,能不能让消费者购买对于现在的联想还是个未知数。

  中兴和酷派的日子就更加难过。据了解,2017年中兴手机出货量约2500万部,90%来自海外市场,且美国占比份额较大,多以200美元以下的低端机为主。

  12月6日,停牌超过20个月的酷派集团发布2017全年财务报告。

  酷派集团去年营收33.78亿港元,较2016年同比下滑58%,年内亏损26.74亿港元,同比减亏38%。每股摊薄亏损0.53港元,这一数字相比0.72港元的股价更为刺眼。

  江湖还是那个江湖2012年,40岁的老罗在不惑之年决定闯入手机行业杀出一番天地。那时,42岁的雷军的小米正在“为发烧而生”。

  6年过去了,手机江湖仍暗流涌动着。

  有人将2018年的手机市场称之为“红利真空期”。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给市场带来新一轮革命之前,智能手机行业会进入黎明前的至暗时刻。

  尽管面临大环境式微的境况,这一年仍然有一些技术的演进值得关注。

  刘海屏、水滴屏、弹出式屏幕、打孔屏、折叠屏前赴后继,你方唱罢我登场,屏幕革新大潮仍在继续。

  在屏幕之外,充电、内存也成为了各家攀比的卖点。屏幕越来越大、手机越来越薄,电池的空间就非常有限,难以提高电池容量,大家就在充电上下起了功夫。在这一年间,智能手机的运存从4GB上升到6GB、8GB,又继续攀升到10GB、12GB。

  基于过去一年手机行业发展的态势,似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后智能手机时代”,并呈现出三大特征:销量继续往头部品牌集中,市场T型格局已定;基于用户核心需求的技术创新趋缓,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出海寻找机会成主流,竞争全球化成为必然。

  经过这一年的一场血雨腥风洗礼,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5G面临商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进一步成熟,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通过未来技术的探索给了产业希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