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个人诚信是立足社会的根基

2019-01-07 16:08:06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梁志高    点击:

  诚信话题是老生常谈,但是,无论是企业诚信还是个人诚信,之所以“常谈”,说明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存在,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有关失信产生的负面市场效应,可以说是此起彼伏,消费投诉连绵不断,导致假冒伪劣问题有时甚至成为社会问题。

  企业失信造成的危害我们司空见惯,它不仅伤害消费者影响企业信誉和发展,甚至影响社会风气;而个人失信会造成什么结果呢?

  失信的惩罚美国曾发生一件轰动全国的事,可从多方面看出个人失信对单位和个人造成的深刻影响。

  事情起源于一位美国女教师因学生缺乏诚信愤然辞职,从而导致了一连串的社会反应。

  当时,在这位女教师所任教的高中,有一批高二的学生被要求完成一项生物课作业,而她班里有28名学生涉嫌抄袭。

  本来批评一下学生,教育他们今后别犯这样的错误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可女教师却固执地认为,这些学生素质低下,才导致了他们去剽窃他人的劳动成果。因此,这位女教师不但将这28名学生的生物课成绩判为零分,并且还警告他们将要面临留级的危险。这引起了家长们的抱怨和反对,纷纷向学校施压,要求女教师重新评判这28名学生的生物课成绩。

  学校领导不堪重压,只得将矛头对准女教师,迫令她屈从。

  然而这位女教师对于校方和家长们的要求严词拒绝,执拗不过,愤然辞职。令校长始料不及的是,这位女教师的辞职竟然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面对巨大的社会反响,校方不得不行公开会议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结果,绝大多数人都支持女教师,而且该校近半数的老师表示,如果学校降格满足了少数家长修改成绩的要求,他们也将辞职。他们认为:教育学生成为一名诚实的公民,远比通过一门生物课程更重要。于是,经过一番讨论和争辩,家长们只得让步,同意了对孩子们的留级“处分”。

  事情并没有结束。

  后来,女教师的辞职引起了接二连三的社会反应。她本人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聘请她去工作的电话,一些公司甚至给学校发传真,向学校索要作弊学生的名单,以确保他们的公司今后永不录用这些不诚实的学生。某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在一次招生入学考试中,见到报考的考生中有位与作弊者同校的女生,语重心长地对她说:“不要搞欺骗啊!”而一位同作弊者同住一个小区的女士对电视台的记者忧心忡忡地说:“我非常担心从我们这个社区出去的人,是否会被贴上不诚实的标签。”

  一位美国商人在一次演讲中,也借题发挥:“一个人可以失去财富,失去职业,失去机会,但万万不可失去信誉。一个不信守信誉的人,在这个社会上常常举步维艰。”

  这个例子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并不太具有典型意义,我们甚至可能会觉得美国人小题大做。但是我们都知道诚信的重要性,而且我们人人都希望自己身处的社会有一个良好的越来越守信社会环境,因此,其实我们更需要对这种失信的事情不断进行“小题大做”,以不断增强每一个人的诚信意识,一方面,对失诚的人进行明确有效的处罚,就如同银行借贷那样建立个人信用记录;另一方面,对正直的坚守信用的个人予以社会性的各种支持和鼓励。

  守信的奖励巴西著名导演沃尔特正在筹备自己的新电影。一天,沃尔特到城市西郊办事,在火车站前的广场上遇到了一个十多岁的擦鞋小男孩。小男孩问道:“先生,您需要擦鞋吗?”沃尔特低头看了看自己脚上刚刚擦过不久的皮鞋,摇摇头拒绝了。

  就在沃尔特转身走出十几步之际,忽然见到那个小男孩红着脸追上来,眼中满是祈求:“先生,我整整一天都没吃东西了,您能借给我几个钱吗?我从明天开始就多多努力擦鞋,保证一周后把钱还给您!”

  沃尔特看着面前这个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小男孩,不由的动了恻隐之心,就掏出几枚硬币递到小男孩手里。小男孩感激的道了一声“谢谢”后,一溜烟就跑得没影了。沃尔特摇了摇头,因为这样的街头小骗子他已经见得太多了。

  半个月后,忙着筹备新电影的沃尔特早已将借钱给小男孩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不料,就在他又一次经过西郊火车站时,突然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离的老远就向他招手喊道:“先生,请等一等!”等到对方满头大汗的跑过来把几枚硬币交给他时,沃尔特才认出这是上次向他借钱的那个擦鞋小男孩。

  小男孩气喘吁吁的说:“先生,我在这里等您很久了,今天总算把钱还给您了!”沃尔特握着自己手里被汗水濡湿的硬币,心头陡然升起一股暖流。

  沃尔特不由地仔细端详起面前的小男孩,突然,他发现这个小男孩其实很符合自己脑海中构想的主人公形象。于是,沃尔特把几枚硬币塞到小男孩衣兜里:

  “这点零钱是我诚心诚意给你的,就不用还了。”沃尔特对他神秘的一笑,接着说道,“明天你到市中心的影业公司导演办公室来找我,我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

  第二天一大早,门卫就告诉沃尔特,说外面来了一大群孩子。

  他诧异的出去一看,就见那个小男孩兴奋的跑过来,一脸天真的说:“先生,这些孩子都是同我一样没有父母的流浪儿,听说你有惊喜给我,我就把他们都带来了,因为,我知道他们也渴望有惊喜!”

  沃尔特真没想到这样一个穷困流浪的孩子,不仅守信,而且还有一颗如此善良的心!既然人都带来了,沃尔特就让工作人员对这些孩子进行了观察和筛选,最后,工作人员在这些孩子中,找出了几个比小男孩更机灵,更适合出演剧本中的小主人公的人选。

  但最终,沃尔特还是选择只把小男孩留下来。他在录用合同的免试原因一栏中只写了这样几个字:守信善良,无需考核!

  因为沃尔特认为:在自己面临困境的时候,却依然能把本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希望,无私的分享给别人的人,最值得拥有人生的惊喜!

  而这个小男孩就孩就是后来巴西家喻户晓的明星文尼西斯。在沃尔特的执导下,文尼西斯在剧中成功地扮演了小男孩主人公的角色,而电影《中央车站》

  也大获好评,并获得了1999年的奥斯卡金像奖。

  若干年后,已成为一家影视文化公司董事长的文尼西斯写了一本自传,叫《我的演艺生涯》。

  在书的扉页上面,是沃尔特的亲笔题字:守信善良,无需考核。下面还有一行小字,是沃尔特对文尼西斯的评价:“是守信善良,曾经让他把机遇让给别的孩子;同样也是守信善良,让人生的机遇不曾错过他!”

  这种像传说一样的事例,其实我们并不陌生,然而,这种事例也正说明:诚信以及善良,一直是社会需要的正能量,同时也是对个人的美好报答。我们的社会需要积极地传播这种正向的力量。

  企业失去诚信,就会生产假冒伪劣商品;一个人失去诚信,就成为一个不值得信任与合作的人。

  市场艰难时刻,各种要素重组,企业讲诚信能建立消费者信心;而个人讲诚信则是立足社会的根本。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