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三星正逐渐失去中国消费者

2019-01-07 15:40:12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梅岭    点击:

  最近,有两件关于三星的新闻不得不提。

  第一件事,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公布了三星2018年第三季度在华的销售业绩,仅出货60万部。这与三星第三季度全球总出货量7230万部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而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三星还占有中国市场的1%市场份额,现在看来,三星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可能不足1%。

  针对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低迷的表现,三星移动业务负责人高东真(DJKoh)日前在接受Android.

  ru采访时承认了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失败。

  他坦承:“三星无法在中端及入门级智能手机市场上跟小米、华为等中国公司竞争,他很遗憾三星移动业务表现比竞争对手差,后者在定价方面更加灵活。不过中端及入门级智能手机依然是三星手机最重要的收入之一,正是因为这些设备的销售,三星依然保持了行业领导地位,销量超过了苹果及华为。”

  第二件事,11月23日,备受关注的三星note7炸机机主回先生诉三星案在广州越秀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仅支持原告回先生诉求中,原价赔偿烧坏的笔记本电脑一项,驳回了回先生其他诉讼请求,认定被告三星中国公司不存在欺诈的故意。

  从起诉到审判,736天的时间,让回先生并没有轻言放弃,审判结束后,他告知媒体依然会选择上诉。

  随之,在11月24日,一篇在知乎上名为《如何评价三星手机自燃案一审判决结果:「三星不构成欺诈,赔偿被烧坏电脑」?》的文章登上知乎热榜,引来1100多条评论,其中不乏很多律师进行表态。

  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倪修智律师在知乎上对此案件表态:

  1、单从电池本身有合格证,就认定三星有理由认为产品安全。但没有考虑三星作为设计者,应当明知设计背后所蕴藏的风险。

  2、没有考虑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在举证能力上的巨大不对等,举证责任分配不当,对原告课以了过高的举证责任。

  3、三星作为手机的生产商,有义务保障产品的安全性。当有诸多客观事实表明产品“很可能”存在缺陷时,三星应当有义务进行调查,并基于调查结果采取召回等措施。但事实上,三星完全未尽到这些义务,相反发布了完全失实的声明。一审判决对这一情节,完全没有否定性评价,存在明显不公。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周海峰律师也发文称不解法院判决书中提到的“结合日常生活经验法则”这句话。

  其原文是,“法院认为:本案中,三星Note7手机取得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办理了相关手续,被允许在国内公开发售;且被告称Note7手机采用了SDI公司和ATL公司的电池,原告手机所使用的电池在我国制造商分别是SDI公司和ATL公司,这两个制造商电池均通过CQC产品认证,被告三星中国公司在正式发售Note7之前,按照相关规定对手机进行了检测和备案,结合日常生活经验法则,被告三星中国公司在原告购买涉案手机时,并不明知Note7手机存在产品缺陷,故不存在欺诈原告的主观故意。”

  周海峰律师在文中认为这不是一个正常法官的思维逻辑,也不是一个专业法官的通常做法。为什么存在相关法律法规,仍然要“结合日常生活经验法则”强行推定?

  回到2016年三星note7刚发布,国外就出现几起电池燃烧的报道,当时三星公司称:“2016年9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的国行版本,由于采用不同电池供应商,而不在此次更换范畴,并且不存在电池隐患,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到了2016年9月14日,三星再次强调中国消费者可放心购买及使用。

  9月25日,基于三星的两份声明,回先生购买了国行Note7,第一次充电就爆炸了。

  事实上,这两年关于三星爆炸自燃的事件仍在发生。

  2017年3月9日凌晨4时,冯玲玲将其购买的三星手机放在床边充电时,手机电池突然爆炸,导致其5岁的小女儿脸部、手部被炸伤。

  经鉴定,其小女儿的烧伤属八级伤残。

  因为网购的三星Note7手机爆炸自燃,上海市民姚某一纸诉状将发货商与制造商告上法院。2017年2月22日,该案在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开庭,被告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称因他们的工作失误给消费者带来困扰,向姚某表达了致歉。在法庭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这是上海首起因使用三星Note7手机爆炸而诉至法院的案件。

  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整理历年关于三星手机的投诉发现,自2012年三星占据中国市场到2014年间,手机投诉都是占据每年排行的前三位,近几年三星手机的投诉也逐年在降低,跟这一两年的市场销售也有很大的关系。

  随着三星Note7手机爆炸事件的出现,三星未能作出及时有效、妥善的处理,此外,产品本身缺乏创新,本地化和性价比均不如国产品牌,光靠“品牌优越感”已经不足以吸引消费者为其买单;最后,国产手机无论在设计、创新上的进步都远超三星,并且三星引以为傲的拍照优势也正在被国产手机赶超。

  据悉,三星GalaxyS10和GalaxyF可折叠手机都将于2019年3月份发布,不过,对于中国消费者是否选择购买还是个未知数。如果不及时拿出诚意的产品及有效的营销方案,三星将进一步失去在中国的市场。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