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真相调查:节能灯会致癌吗

2018-08-01 14:23:26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节能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物品了,室内照明、看书阅读都离不开它。

\

  可最近,节能灯的使用却让不少人感到担心。在网络上,一篇名为《科学家紧急曝光!这个华人家中每天都在用的东西,竟含恐怖致癌物》的文章被广泛转发。文章指出,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的紫外线辐射更强,节能灯释放的紫外线辐射会导致皮肤癌,内容物汞会致人死亡,通电后会释放多种致癌物质.种种说法让人不寒而栗。

  那么,这些说法是真的吗?节能灯还能放心用吗?对此,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杨勇教授表示,节能灯虽然会产生紫外线,但是会被灯管玻璃吸收掉,因此大家不用担心。

  传播了五年之久的流言“诱发多种癌症的‘超级癌源’”、“不分形状!不论品牌!只要是节能灯,都可能致癌!”这就是近期热传的网帖中耸人听闻的两句话。在《科学家紧急曝光!这个华人家中每天都在用的东西,竟含恐怖致癌物》的文章中,列举了节能灯多种安全隐患,其中包括:会诱发乳腺癌、黑色素瘤、导致汞中毒、释放萘、酚和苯乙烯等毒素。为了增加可信性,网帖中还引用国外媒体对此事的报道,甚至还有国外科研机构对节能灯做实验的实验报告。

  一切看起来都煞有介事。

  记者注意到,关于节能灯释放紫外线致癌的说法,最早出现在2013年。该说法称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通过试验,证明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的紫外线辐射更强。受节能灯辐射的皮肤细胞遭到严重的损害,而受普通灯泡辐射的皮肤细胞却是健康的。这种辐射可能会损害人体皮肤的细胞,甚至可能诱发癌症。

  节能灯是这样发光的节能灯,顾名思义最大的优势就是节能,它的寿命比我们一般的白炽灯要高很多。

  市面上节能灯的种类不少,不过发光原理都是一样的。节能灯由荧光灯与镇流器组成,荧光灯管内充满氩氖混合气体及汞蒸汽,管壁内侧涂有磷质荧光漆。通电后,大约在900℃的温度时,灯丝就开始发射电子,经过一系列的碰撞,发出紫外线,荧光涂层吸收紫外线后开始发光。

  而白炽灯和节能灯的原理是完全不一样的。白炽灯里面有一个灯丝,当电流通过时,将灯丝通电加热到白炽状态,利用热辐射发出可见光的电光源。

  不过,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来看,白炽灯“浪费”了不少电能。因为只有2%到4%的电能会被转换为眼睛能够感受到的光。一只点亮的白炽灯灯丝温度可高达3000℃。

  由于炽热的高温,灯丝上的一些钨原子会被加热蒸发成气体,并在灯泡的玻璃表面上沉积,使灯泡变黑,所以白炽灯都被造成“大腹便便”的外形,这是为了使沉积下来的钨原子能在一个比较大的表面上弥散开。

  从节能环保的角度上看,节能灯比传统的白炽灯寿命长,浪费的电能更少,省电而又不会降低照明度。

  因此,早在2011年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曾发布“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根据路线图,中国白炽灯实施淘汰的最后时点将到2016年9月30日为止。

  节能灯会释放紫外线和辐射吗?

  现如今,节能灯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记者在公共场所看到,几乎所有的照明设备无一例外使用的就是节能灯。但是网传,节能灯在使用的时候有很强的辐射,人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下,就是在“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细胞被杀死”!那么,节能灯真的会释放紫外线和辐射吗?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杨勇表示,从节能灯的发光原理上看,的确是会产生一些紫外线的。对于紫外线,不少人谈之色变。其实紫外线除了会使人皮肤老化、引发皮肤癌、导致白内障以及造成光敏性皮肤病外,它们对皮肤也有温柔的一面,譬如帮助人体制造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因此,紫外线对人而言,既可能有益也可能有害,关键在于照射量。

  华东交大应用物理系副教授张建松的解释称,不管是白炽灯节能灯还是有LED灯,释放电磁波这都是很正常的。最主要的区别可能就是说谁大一点谁小一点。第二个就是他有没有达到能够伤害我们人体的量比如我们一般规定每米50伏,低于这个就是可以。

  既然节能灯释放电磁辐射无法避免,国家又对电磁辐射强度有限定,那节能灯的辐射是否会超过这一数值呢?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市场上节能灯的外包装上并未标注辐射强度和安全使用距离。

  对此,某品牌节能灯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有媒体说节能灯辐射超标,后来专家也辟谣了。国家没有强制规定要在外包装上写明辐射强度,但我们生产的节能灯在出厂前都是经过检测,可以放心使用的。

  节能灯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吗?

  那么,节能灯究竟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呢?

  专家解释,这里有一个定量的结论,就是我们的辐射量和和我们的距离的平方是成反比。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灯泡和人的距离大概是10厘米的话,那它的辐射是一个值。但是当人和灯泡的距离是30厘米,那么这个时候实际辐射量就只有九分之一了。张建松称,节能灯释放的电磁波大概的频率范围就像我们的广播差不多,我个人觉得是不会有太大危害。因为这种波段我们人类接触的也不是一年一年两年还是几百年了,所以不会有太大危害。

  除了电磁辐射,紫外线也是话题中受关注的重点。众所周知,强烈的紫外线会给皮肤带来伤害,严重的甚至会诱发黑色素瘤。那么,节能灯中的紫外线会导致严重后果吗?

  专家表示,其实节能灯所产生的紫外线基本被灯管的玻璃吸收掉了,因此大家不用担心节能灯所产生的紫外线。“我们做实验需要用到的紫外线,都得用专门的石英玻璃,才能让它穿透到外面。”杨勇说,虽然节能灯灯管可以把紫外线吸收掉,但是一些劣质节能灯所产生的蓝光会透过玻璃,对眼睛造成伤害。“像那些发光颜色特别惨白的节能灯,大家最好不要购买。”

  江西省肿瘤医院内五科副主任医师郑智解释,最近好像美国的科学家做了一个小实验。这个实验就是他通过体外培养的一个细胞。它靠近节能灯,大概是十公分以内。他长期照射就会引起体外培养的这个细胞的变形。甚至有可能引起癌变。这个实验的结论出来以后大家就会觉得有些恐慌。但我的结论是节能灯和肿瘤,目前没有明确的相关证据。

  专家解释说,黑色素瘤在白种人中有着很高的发病率,而且是唯一一个跟紫外线过量照射相关的疾病,但该疾病在亚洲人群中却有着不一样的结论。

  郑智介绍,在我们国家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病机制,还是一个未知。在我们国家恶性黑色素瘤,虽然他发病率比较低。但是它发病的部位一般是足趾、手大腿根部等一些很少接触到紫外线的部位,往往作为黑色素瘤的首发部位。

  目前的研究发现,黑色素瘤的发生,可能跟遗传或其他一些因素有关。当然还有一部分临床见到的黑色素瘤可能跟黑痣的不恰当处理有关。比方说年轻人为了美观对黑痣进行挤压刀刮甚至敷衍。甚至还有一些不当的激光美容等等方式会引起我们体表正常的一个黑痣癌变。

  专家还强调,要用科学的眼光看待节能灯致癌的实验结论。

  现在,让我们再回过头去看这个实验的文章,其实他并不是证明节能灯会造成肿瘤,这篇文章的关注点更多的还是紫外线。在国际上,有很多这样类似的实验,其实这反映了一个社会问题就是大家怎么去预防肿瘤。因为现在社会是一个老人化的社会,我们人的平均寿命在不断的升高,而现在医学的发达,使得很多肿瘤的检出率也在提高。其实我们国家的肿瘤发病率相较于欧美国家还处于中下游。只是很遗憾的是我们国家很多肿瘤,他检出的时候已经是晚期。其实这个实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证明节能灯会造成肿瘤。而是告诉我们怎么样更好地去预防肿瘤。

  而关于节能灯中含有剧毒物质的说法,专家认为,网帖中说到的汞、萘、酚和苯乙烯等,要么含量极少,要么就是在现代生产工艺中已经完全剔除,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已经不足以对人体产生危害,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如何选购节能灯通过专家的解释我们不难看出,只有在极端或者特定的条件下,节能灯才可能对人体产生影响。日常使用我们根本不需要担心它会导致中毒甚至诱发癌症。不过,专家同时提醒,现在灯的种类很多,每一种灯都有它适用的场景,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多多注意。

  华东交大应用物理系副教授张建松说,现在我们家里选择的都是LED灯或者节能灯,LED灯的特点就是它的寿命特别特别长几万个小时;第二个就是它的耗电量特别小,所以在家里的走廊或者是大厅使用LED灯是非常好的。那么如果你是用于看书的台灯,最好不要选择LED灯。

  眼科专家认为,LED灯的光谱中有大量蓝光,能量高,长期使用会造成视力损伤。普通节能灯有频闪,容易造成视疲劳。对于学生等长时间用眼的人群,选择无频闪或者高频闪的节能灯最合适,光线要柔和,色温要中性。

  灯光装点了我们的世界,也照亮了我们的黑夜。在未来,如何让灯更舒适更节能更环保应该是厂家改进的方向。我们相信,任何一款合格产品的推出,都经过了多方论证,有多个部门的监管,大家可以放心使用,不要因为一些捕风捉影的谣言而否定一切。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