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共享汽车会不会成为新网红

2017-09-07 11:45:23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共享宝马来了!每公里1.5元、不要油钱、还带WiFi……意不意外?吃不吃惊?

  据报道,8月9日,某共享汽车品牌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推广的第一站,近期将率先在沈阳投放1500辆宝马轿车。

  “共享宝马”每天200元封顶据介绍,这些蓝色共享汽车全部是崭新BMW汽车,于今年2月上市。除了汽车本身外,作为共享汽车,这些蓝色宝马还加装很多新科技。

  据悉,诸如车载WiFi、指纹介入、人脸识别、酒精测试、智能语音等功能,这些都将为用户营造出一个安全、舒适的驾乘环境。

  这种“共享宝马”不需要客人自己加油,全部由平台负责。“每台共享宝马,我们在网上都可以监控,不仅燃油有多少我们知道,就是您踩几脚刹车,我们也清楚。”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共享宝马”资费标准是每公里1.5元,每天200元封顶,新用户注册即有两次免费使用机会。同时,沈阳1400多家停车场22万个停车位用户可免费任意停放。

  负责人称,“按照计划,我们将在近期率先投放1500辆左右共享汽车,这些车辆可以在市内重要区域行驶。”

  扫描车上二维码下载该共享汽车品牌的APP,注册并上传驾驶证,缴纳999元押金,找到车辆后通过app控制可打开车门。进入车内需要经过两大安全系统“检测”:人脸视频系统、红外线酒精测试系统,才可以开走。

  “共享汽车”真的来了其实早在在共享宝马之前,共享奥迪已经已出现。近日,在北京CBD附近就出现了大批共享汽车。

  据该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会投入二到三千辆奥迪A3投入市场使用,共享汽车的优势就在于方便,而且价格相对低廉。用户只需缴纳一千元押金,起步价15块,用40分钟只需仅仅20块,费用远远低于普通的出租车。

  而首汽租车“Gofun出行”,则已于今年三月在西安市投放了100台奇瑞牌的新能源共享汽车。

  截止目前,西安运营的共享汽车已增投至1100辆,取还车网点有近百个。以“Gofun出行”为例,用户只要下载“Gofun出行”APP,上传身份证、驾照等信息,审核通过后,缴纳699元押金便可租车使用了;在费用方面,“Gofun出行”则采取了“分时租赁”的计费方式,即里程结合时间计费,计费规则为1元/公里+0.1元/分钟。同等距离的条件下,共享汽车花费较滴滴专车和出租车而言更为低廉。

  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上汽集团与EVCARD合资成立的“环球车享”已投放运营6500辆;在广州,已有“有车”、EVCARD、“驾呗”等共享汽车运营商;在深圳,宝港能源、比亚迪、中兴、联程等企业投放超过1000多辆共享汽车。

  《2017中国共享汽车现状与趋势报告》披露,目前,中国投入运营的共享汽车数量已经达到3万辆左右,预计未来5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到2020年,整体车队规模有望达到17万辆以上。

  “共享车位”随之出现现如今,中国已是汽车大国,年产销世界第一。买车容易,找地方停车却是难上加难。

  不过现在,转机已经出现。

  继各种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停车位”也要来了。

  有媒体报道,最近上海,北京、广州、成都、西安等城市,相继在地方的停车管理条例或规定中,明确提出鼓励发展“共享停车”模式。

  提倡单位或个人把自己的专属停车位,通过移动互联平台,有偿“共享”给有需要的人,实现双赢。

  一般情况是这样:订单结算后的金额,一半归分享车位的所有人,另外一半则由平台和停车场协商分成。通常来说,物业公司大概占10%~20%。

  成共享经济重要风口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中提出,分时租赁(备注:俗称汽车共享),是传统小微型客车租赁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改善了用户体验,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

  在租赁结算上,《指导意见》

  规定,分时租赁经营者应采用安全、合规的支付结算服务,确保用户押金和资金安全,确保用户个人信息安全。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

  《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保护用户权益、提高小微型客车租赁有效供给、优化交通出行体系、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过去两年中,共享单车带动共享经济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焦点之一。而现在,共享汽车被视为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的下一个发展目标。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虽然共享汽车可以提供相当大的便利,但其存在的问题也依然十分明显。

  有了共享单车大量占据广场与人行道的前车之鉴,政府在管理杜绝共享汽车可能的“野蛮生长”

  时便有的放矢了许多。除了《指导意见》中所规范的其他潜在问题外,共享汽车的线下服务状况也不是十分理想。

  据西部网报道,目前首汽租车的共享汽车在西安已发生了2起投诉:一起是手机下载APP租车,中途打不开车门,接到报案的客服人员一直未到场;另一起是租车人还车之后,APP后台提示,因车钥匙折断被扣费260元,租车人投诉无果。另外,共享汽车进驻较早的广州、上海等地也出现过用户租不上车、找车难等问题。

  新出台的《指导意见》要求共享汽车企业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应当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而从如上投诉中可以看出,“Gofun出行”等运营商的线下服务能力和态度亟待提高。

  较共享单车而言,共享汽车存在更为严重的找车难、停车难问题。目前共享汽车投放的数量和用户的需求还远没有实现真正匹配,而假如用户因为没地停或者充电桩都占用不得已在网点运营范围之外还车,则将按照距离最近网点的直线距离收取还车服务费。更为麻烦的是,好不容易把车停下,停车地点距离用户家或者单位又太远,这也为用户出行增加了负担;另一方面,由于共享汽车客观上对城市空间的占用较大,又具有随借随还的特性,导致其既不利于城市缓堵也很难界定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责任。

  能否有效地解决租车人的投诉,能否让租车人快速找到车辆,能否解决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无一不是是制约共享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好的体验才能带来好的口碑。

  “共享经济”已成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从2016年开始,“共享家族”

  就火了:走累了,街边有共享单车;手机没电了,商场都有共享充电宝;下雨了,没带伞,路边有共享雨伞;放松筋骨,运动一下,借个共享篮球玩玩;出门办事,来辆共享汽车代步;无处停车,身边找个共享停车位……有专家分析,未来几年中国共享经济将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会占到GDP比重达10%。未来10年,我国共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企业。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5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