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汽修人”的职业生涯

2017-09-07 11:43:28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梅岭    点击:

  在互联网上搜索相关数据,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告诉我们目前北京到底有多少家4S店,从业人数有多少。近些年,随着汽车市场环境的改变以及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不少干了多年的汽车4S店都陆续选择关店。随之而来的是,一些从业者不得不面临着重新选择工作,或者继续从事这个行业,或者离开。

  广振在北京青年路一家大众4S店里工作已经有十多个年头,家在北京郊区的他从2003年中专毕业之后,没有继续往上念书就选择了跟汽车维修打交道。从最开始工作地点的四季青,然后到现在的青年路。同事换了好几拨,他则从最开始的机修工干到现在的车间主任。

  一晃十多年,其实作为85年出生的他,才30出头,1米7的个头儿,圆脸平头眼睛不大,身体略有些发福,有时工作起来会戴一副眼镜,言谈中带着北京人特有的风趣幽默。他自嘲着已从青涩少年,变成了现在同事口中的大叔。

  车间主任的工作北京青年路地铁附近坐落着有二三十家不同品牌的汽车4S店,广振所在的4S店就在这片群落当中。

  维修车间在600平左右,工作人员不到30人,12个工位,24名机修工、两名质检员加上一名试车员。广振说每家4S店情况不同,职位也略有差别,按规模来说他所在的4S店在北京算小的了。

  每天的工作是从早上8点10分固定的点名例会开始,结束后是检查所有设备,安排车辆派工,协调车间车辆工位,解决各种突发事件,下班前还要检查卫生工具。

  工作时间基本是在8个小时,中午11:30到13:00是午饭时间,如果手头有活就等着干完再吃饭。下午正常是5点半下班,忙的时候到六七点很正常。赶上车多的时候,最晚几乎是干到夜里十二点。

  对于广振来说,每天大部分的时间是在车间里,作为车间主任,他的工作就是协调好每个岗位,同时也要面对每天的突发事件,比如碰到有顾客争吵,投诉之类的。顾客觉得哪儿不满意,他都要上前跟顾客耐心去沟通。

  采访广振的时候正赶上北京的三伏天。

  “夏季算是一年当中最难熬的,车间里没有空调,只有办公室里能有电扇可以吹,但大部分时间都得在外面。”广振说:“记得刚做机修工那会儿,赶上夏天到来,身上穿的衣服从早到晚,不夸张地说,浑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的。春秋还好点,冬天最冷的时候,同样是比较难熬的,经常是修完车之后好半天,手都没暖和过来。”

  回忆起2012年“721”暴雨之后,车间里堆满了要维修的车。广振记得那段时间刚当上车间主任,大小事都要亲力亲为,上下班都没点儿,基本也没有什么休息,到单位就是赶紧排版干活。吃饭基本上也是没点儿,抽空就赶紧吃上两口。也是从那会儿,广振得了胃疼的毛病。那段时间里,广振想得最多的就是什么时候能休息一天,能在家好好睡一觉。

  “每周正常休息只有一天,赶上忙的时候一天也休息不了,只能攒着调休。”广振羡慕能休周末的人,不过对于他所处的这个行业来讲,他也只能接受,这么多年,能有两天休息的时候,他就觉得很高兴,因为平时过节的时候,也多休息不了几天,除了年假还有春节这样的假期。

  广振曾在朝阳区东北部金盏乡的一处自建房住了七八年。去年,他和爱人在平谷看了一处不错的房子之后,分期付款买了下来。

  前阵子装修好了,打算搬进新家,虽然这样上下班路程远点,但开车1个小时左右还能接受。

  聊天的时候,广振一边看排车记录,一边在桌子上签字。他说,每天签名就不下100次,每个环节每个地方都要签,他说车多的时候,最多一天用了十几根签字笔,手都酸了。每个环节,到什么步骤,都要检查签字。

  抽空中,他喊了一声“李哥,过来”。这是跟他并肩了10多年的“战友”,比广振大3岁,现在是车间的技术经理。广振说有什么专业问题也可以向他请教。

  平常只有雨天时车子会少一点,广振也会组织大家总结总结,找找近期的问题和不足。对于他和他的团队来讲,大家的默契程度在工作中很重要,有时不需要太多的沟通就能明白自然好,但有时也需要私下里沟通。

  广振说现在这里的很多机修工都是20出头的“90后”,学历都不高,加上平时主动学习的时间也少,无论是在工作当中还是在生活上,都要更多地去引导和帮助他们。

  “职位越高压力越大事情也多,干机修工时还觉得领导没啥事。”现在想起来,自己当初那些年感受最深的,是因为不断地学到新东西,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而现在干车间主任,面对的事情多了,就要学更多的东西才行。

  师傅与徒弟“修好车先修好人”,广振至今记得刚上班那会儿师傅告诉他的第一句话。这么多年他一直记在心里。

  “我师傅是比较年轻的,2003年我来上班的时候20岁,他也就30出头。师傅人挺好,很爱聊天,能力也不错的。他是电工出身,以前负责电修,机修也能干。师傅忙的时候,我看谁有活跟着谁干。”

  说起跟师傅一起工作的日子,广振觉得很兴奋。刚工作那会儿,尽管学校里学了些,但实际工作中很多问题不明白,师傅一边在工作中操作,一边讲解在维修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广振拿着本子就在旁边记录,这么多年跟着师傅一起学习,关于维修常识的本子他记了不下10本。

  在实习一年之后,接着试用了三个月,最后转正成为一名机修工。

  “2005那会儿,当时的工资并不高,师傅挣得也不多,但有时会请我到附近的小店喝酒,点几个小菜。现在想起来,很怀念那会儿的时光。”

  在广振看来,现在工作当中能够游刃有余,很多问题顺利解决,都是最初的几年里跟师傅学习当然还有自己努力的结果。后来熟悉了车内各个运行原理还有零部件的关系之后,有的车来了听声音大概就知道哪儿出了毛病。

  广振跟他的师傅共事不到5年,后来因为师傅家庭原因要照顾老人,就换了工作。他会抽空去师傅家里,一起聊聊天,喝喝酒,他觉得工作中能碰到一位好师傅是他的幸运。

  “很多传统行业都是师傅带徒弟这样一步步走,但现在工作当中很少有这样的师徒关系,或者是关系很淡。现在车间里新来的机修工实习就组长带着,几个年轻小伙儿工作有时不积极还要不停地催促才愿意去干,平时没事就抱着手机看,似乎他们对这份职业并没有热爱可言,只是来赚一份薪水。

  他们不像我那会儿还拿笔追着师傅记录。”

  没了师傅的言传身教,也没有乐此不疲的积极态度,广振有时也会感叹他车间里的年轻人不知道在想什么,更多的时候是不懂得敬畏什么,觉得没什么可怕的。

  广振也把师傅告诉他的这句话告诉给他带的几个机修工,希望他们能理解: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首先要做一个好人。

  老车与新车工作5年多后,广振手里有几万块钱的积蓄,加上听闻北京开始要摇号,就买了一辆银灰色的二手千里马。

  那会儿广振的很多同学朋友才开始工作,大家出来聚会,经常是他开着车接送大家。在朋友眼中,广振是个热心肠儿的人,帮他们选车,碰到车子有问题,也耐心告诉他们如何去维修,怎么省钱,防止被骗等等。

  说起这辆千里马,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非常省油,此外又经济实用,每年固定做两次保养。做汽车售后这个工作之后,这辆车的小毛病通常情况下都是自己处理,这么多年没出过什么大毛病。

  广振开着这辆车跑遍了北京大小地方,也载着现在的爱人(当时还是女朋友)自驾游去过山东、山西、西安等很多风景名胜古迹。

  广振说:“这辆车载满了他过去10多年很多大大小小的回忆,就像一个老朋友,陪伴他走过了近10年的青葱岁月。到今年,车子跑了25万公里,前不久刚刚报废,他心中还有些不舍。”

  告别那辆千里马,广振开始琢磨着换辆新车。

  广振开始的想法也是想换一辆大众系列的车,但考虑到刚刚买了房子,每月还贷是一大块支出,所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了一辆国产车:宝骏510。

  它外观看上去也参照了目前一些主流SUV的流线型,性价比也不错,关键是价格不贵,全算下来有8万多,广振觉得合适就好,也并不一味要贷款追求更贵的合资车。

  新车还在磨合期,现在他每天上下班开车,路况好的话基本上就是上下班各1小时,他觉得有了自己的房子,和爱人每天回去晚点,辛苦也值得。

  广振说,现在的一切好像刚刚步入正轨,有了新房子,换了新车。不久前他休年假的时候,他和爱人一起去了三亚,他说2014年结婚的时候,没时间去拍婚纱照,这次去也算是对爱人的补偿。接下来是迎接孩子的出生,对于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想到这些,他表情又有些凝重。消费者不那么容易对付作为一个从业14年的汽车维修人,广振从2003年开始到2010左右年修了不知道多少辆车,之后做车辆质检员然后做车间主任又过去了7年,这些年,接触了不同的消费者,跟不同行业内的人打交道,见证了汽车售后行业的种种变迁。

  广振觉得现在的车行挺不好干的,特别是行业内很多4S店卖车都是赔钱,只能加点别的东西往回找补。

  让他感触颇深的是:“现在的一些消费者的期望值太高,维权意识过度。”

  聊起前几年速腾断轴事件,他说当时有些消费者是有这种情况,而有的消费者都不是大众的车主,也跑到4S店来找问题,有的消费者在那段时间里天天来,当时还有很多竞争对手雇的“托儿”来4S店折腾,因为这些人都拿了几百块钱的好处费。

  还有现在的异味事件。广振觉得消费者应该理性看待这个问题,因为在互联网上很容易就带动一些人的情绪,对于他们这些从业者来讲,遇到这样类似问题也很头疼。有的消费者就是很较真儿,也不能置之不理,或者用极端手段。还是要一点点沟通。

  广振所在的售后车间有时为了追求“客户满意度”,进行各种活动各种付出,但有时事与愿违,也许到最后还会被投诉。他也会吐槽下企业在制定标准的时候过于照顾消费者,而对于和他一样从事售后的工作人员来讲又过于苛刻。

  谈起7月1日刚刚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广振认为对于大多经销商来讲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很多业务还是按照之前企业制定的办法。他觉得整体行业还需要时间慢慢调整,关键在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以及行业自身的发展和完善。

  广振说:“有时候不光是把顾客的车子修理好,更多的是如何处理好与顾客之间的关系,说重了被投诉,说轻了有些顾客觉得你不负责任。有时修车时不确定的故障只能把相关零部件都报废更换,因为一种故障现象可能出自好几个零部件,就算故障部件确定了其它件也得建议客户更换,要不再出现故障客户就不满意,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索要赔偿之类的情况。”

  采访过程中,广振很少说自己过去那些工作的成绩,可能在过去每天接触了太多重复性的工作。他觉得汽车维修其实就是一个技术工种,在很多行业里面并不起眼儿。

  广振说以前干机修工的时候,能帮客户解决问题就很有成就感。

  “有的问题客户说在别人家修好多次了没解决,到我这给解决了。”

  客户还会感谢,有的会送个小礼物之类的表达谢意。

  还有很多车都有异响的问题,有一次广振和顾客俩人一块儿试车,广振听声音判断着是后轮,但车子快了不响,慢了也不响,跑到一定速度时响。广振把左后轮拆下来发现有个小石子在里面。顾客说这个问题真是修了一年多没找到的毛病,被他修好了,广振很有成就感。

  经历了这些岁月,也让广振变得越发的成熟和笃定。不过现在广振觉得当时的那种成就感少了,也许是现在的环境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了,让他更加理性地看待每天的工作。

  干了十多年,广振也不知道还能不能一直干。前不久有别的企业邀请他去做培训讲师,挣的比现在要多一点,但广振觉得还是不合适自己。尽管现在挣的并不多,而且事情比之前多,但他还想在这个岗位上坚持几年。

  眼下,网上很多报道大多都是关于汽车售后市场的各种趋势分析和解读,有的大谈现状,有的预测未来、分析理论体系,似乎有关于汽车售后从业人员的报道并不多,但他们的生存状况,自身发展,工作中获得的幸福感以及价值感的提升,其实决定着整个汽车售后行业的水平。

  广振在微信里分享了一个干售后的段子:“干售后要具备以下条件:会开车、会电脑、会沟通、会催款、会风水、会算账、会财务、会讲价、会喝茶、会喝酒、会唱歌、会吹牛、能熬夜、能早起、能受气、懂政治、懂娱乐、不路痴、受得了忙、守得住闲、还要会哄人。只要是在这个行业混个十年八年的,估计不成精,也已经看破红尘了。”

  广振补了一句:“红尘还没看破,但只要还干这个工作,早晚有一天会成精。”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5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