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石墨烯电池能否拯救 “频繁自燃”的三星手机

2019-09-16 15:34:00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罗克研    点击:

  三星手机近些年因为“自燃爆炸”事件一直备受行业和消费者的关注。

  8月19日下午,霍先生起诉手机生产企业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一案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悉,惠州三星向法庭提交了一份《技术意见书》,鉴定意见为“未发现烧损手机存在因电池爆炸和电路板短路故障造成的高温起火烧损的特征”。霍先生则对该份意见书的真实性存疑,意见书中无相关追溯程序能体现该鉴定手机为涉案手机;此外,鉴定手机的委托人也并非惠州三星。

  据悉,在法庭调查阶段,惠州三星的代理人辩称,涉案手机是经过经销商京东公司办理了退机之后,通过售后部门流转,最后委托鉴定公司出具了鉴定报告;由于本案需要,惠州三星调取了该份检测报告,鉴定结论虽然没有找到自燃原因,但排除了手机是因电池爆炸和电路板短路造成高温起火,所以涉案的手机是合格的产品,没有缺陷。

  据IDC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数据显示,三星手机在全球市场上以22.7%的市场份额占据榜首,并且在手机市场整体收缩的背景下,仍保持着5.5%的增长速度,可以看出三星手机在全球市场的优势。不过在全球排名第一的三星,自NOTE7爆炸之后,在中国却每况愈下,到2018年底份额更是跌至了0.7%左右,可以说是彻底的凉凉了。

  “自燃爆炸”的阴影依然在困扰着三星手机。

  不过,近日有消息称,三星在明年或者后年,会推出采用石墨烯电池的智能手机;按照三星的产品策略来看,这种电池应该会用在旗舰手机上面,毕竟石墨烯电池的成本较高,低端智能手机使用的话,机器不具备竞争力。根据外媒的消息,三星的石墨烯电池采用的是“石墨烯球”的技术专利,三星在美国、韩国都申请了技术专利,这种技术可以让电池的电荷比锂电池高45%,这意味着在电池体积不变的情况下,电池的电量甚至可以翻倍。

  此外,石墨烯电池的另外一个优势在于,虽然电池的电量大大增加,但是充电速度也可以相应的提升;根据实验室的数据,石墨烯电池的充电效率是传统锂电池的五倍以上,所以未来突破100W的快速充电技术,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石墨烯电池的安全性极高,采用这种电池的三星手机,可能会是安全性最高的智能手机。

  石墨烯电池量产后预计售价方面将比锂电池更便宜,而且因为材料关系,会更加环保。由于石墨烯在高达6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中,依然保持极高的稳定性。因此石墨烯的研发成功,还有望在未来成为电动车的动力来源。

  2016年在Note7惨败之后,三星就开始研究电池替代品。然而,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重新更换设备之后同样出现了过热问题。

  这次,三星宣布采用石墨烯电池,能否真的在安全上还有性能上更胜一筹,整个手机行业还有消费者都将在未来几年里拭目以待。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