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产妇委屈: “月子餐就像大锅饭一样没滋味”

2019-09-16 15:08:09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你看我每天发的月子餐,顿顿不重样,是不是特别羡慕?其实真不用太羡慕,因为不管是汤还是菜都是无油少盐,特别无味,简直无法下咽。并且我问了身边一起定月子餐的人,每个人的餐基本上都是统一的,就像我们上学时吃的大锅饭一样,并且吃完还极其不舒服。”刚做完月子的闺蜜舟舟竹筒倒豆一样,吐槽着她一个月来对“月子餐”的深刻感受。

  随着生育高峰来临,生育假、陪产假等配套措施的施行给母婴行业带来了更多利好。加之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少年轻人在坐月子的时候都会采取很多措施,如雇月嫂照顾、住月子医院等,其中月子餐作为母婴行业中的一员,近来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甚至掀起了“定制月子餐”的风潮。

  月子餐对产后康复有帮助被很多人认同。根据母婴机构第三方中国经济网亲子频道、腾讯育儿一项联合市场调查显示,近七成产后妈妈坐月子里会选择吃月子餐调理身体坐好月子,肯定月子餐对产后身体恢复有帮助,且半数妈妈会选择42天长月子。

  但近日,记者在询问、了解北京几家月子餐送餐公司后发现,各家月子餐虽然打着不同的保健旗号,但其质量却参差不齐。

  “大补”并非人人适用今年7月,舟舟二胎剖腹产下一个女孩,如今孩子刚满月。谈及自己坐月子的经历,舟舟至今记忆犹新。

\

  生孩子、坐月子,历来被认为是女人一辈子的大事。传统观念认为月子坐不好,可能影响女人一生的健康。舟舟今年36岁,在产妇中算是大龄,于是对于坐月子,她更是格外地重视。在得知孩子的预产期后,舟舟便第一时间预约了金牌月嫂、定制了月子餐。

  在产后的第一天,月子餐如约送到了舟舟的病房中。看着那一碗还冒着热气的补汤,舟舟像喝药一样灌了下去。此后数日,月子餐以汤水为主,但舟舟不但没有奶水,小腹也像灌了铅一样疼。

  在咨询了医院的产科大夫后,舟舟才知道,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营养的需求也不完全相同,适当地补充人体所缺的营养品或是中药是有利于身体的平衡健康的,而不适当或过量的补充反而有害身体。特别是像舟舟剖宫产后,如果还没有排气就大量进补,反而适得其反。

  医生告诉舟舟,产后如果恶露排出不畅,下腹隐痛的人,可以吃一些红糖,或是益母草煲汤,或是产复康之类的中药。如果没有这类情况,也可不吃,有些体质特别热的产妇,反正可能因吃了这类活血排淤的食物或药物,引起产后出血特别增加或是便秘的情况。

  月子餐价格不菲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月子餐送餐主要有三种形式:一种是DIY滋补靓汤,主要是将一些活血、补血、催乳、保健的中草药,如当归、川芎、桃仁、炮姜、炙甘、党参、黄芪草等,按照一定的配比,一次性送到家中,在家中自己炖煮服用;另一种是月子膳食,即每天早上将全天的膳食送到家中,分早、中、晚三次主餐和上午10点、下午3点、晚上9点三次加餐,食用的时候按照只需微波炉加热3分钟即可,其主要的膳食内容是一些滋补营养的汤、粥和时令蔬菜;第三种则是上面两种月子餐的综合。

  明明还有一个月就要当妈妈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一种专为产妇配制的月子餐。听说这种月子餐有瘦身、催乳等多种功效。为让自己产后恢复得更好,她决定为自己订制一套。拿起电话一问,上万元的套餐不禁令人大吃一惊。“吃什么这么贵啊?”一天480元的价格让明明的妈妈也觉得不可思议,“别听商家忽悠,我生你时也没有月子餐,身体不也挺好吗?”明明一下子被妈妈打消了念头。

  这个所谓的月子餐到底是什么?都有些什么特殊成分呢?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向北京一家全国连锁的月子公司打电话进行了咨询。

  该公司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月子餐有两种,一种是由消费者自己购买食材,按照商家提供的汤方、食谱,以月子水、胡麻油、生化汤为主,制作各种菜、汤、粥、饭;另一种是由商家做好,由外送人员送到消费者家中,一般采用常见的生乳、滋补等食材。

  据销售人员介绍,“一整套的月子餐包括月子水、生化汤、整套月子汤方、胡麻油等几种产品,总共四周28天的用量。而月子餐需要搭配相应的‘月子水’,大概要10箱。总费用算下来,顺产15000元左右,剖腹产大概19000元。”而月子餐只是供产妇坐月子期间煲汤、做饭、做菜和饮用的汤汤水水。

  那这么贵的月子餐有人买吗?

  记者发现,在人们都追求饮食健康的大背景下,月子餐很受追捧。并且一些月子公司以“月子餐可以帮助年轻妈妈们产后快速瘦身”为卖点,于是月子餐在一些QQ群、妈妈论坛、育儿论坛里很火,也有一些人买来送人。大多数认为,女人一辈子只坐一次月子,多花点钱把孩子妈妈照顾好是值得的。

  除此之外,月子餐的相关产品也收到热捧。记者打开某购物网站,输入关键字“月子水”,发现相关产品销量极高,且相似的叫法有好几种,如甜米酒、醪糟汁、月乃汤、生化汤、胡麻油等等。月子水的外形包装酷似矿泉水瓶,一瓶500毫升,12瓶一箱,价格在300~600元不等,比一般矿泉水贵了几十倍。其主要成分大同小异,原料基本是水、大米或糯米,在产品介绍中大多声称利用生物科技,进行浓缩萃取,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有的还在月子水中添加一些白芷、肉桂、茯苓等中草药,采用传统中药浸泡方法制成,消费者可放心饮用。

  月子餐市场存三大隐患近期一则新闻报道,广州一名产妇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期间进食的饭菜中吃出蛆虫,产妇提出全额退款。月子中心店长称自己中心选择的食材没有用过硫磺物质,都是采购最绿色的食品难免容易长出虫子。该解释引起产妇不满说:我正在哺乳期,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的食欲。月子中心为了不受影响,愿意赠送项目补偿,目前双方还在协商中。

  各家月子餐虽然打着不同的保健旗号,但由于暂无相关规范,导致其质量参差不齐。记者在询问舟舟28天的餐食后发现,目前月子餐市场主要存在三大隐患。

  一是滋补药汤的成分是否安全,消费者不得而知。虽然靓汤中使用的中草药均是名贵的滋补佳品,但“是药三分毒”,况且多种中药放在一起,其用药安全就令人堪忧,尤其是对于正在哺乳的产妇。

  而且每个产妇的情况不同,体制不同,同一个方子的中药并不适用于所有产妇,就算在同一个人身上,也需要根据不同季节对配方进行修改。滥用没有专门的中医医师和药师针对不同体制的产妇所配的药方,很有可能对妈妈甚至婴儿的健康造成威胁。

  在记者了解的几家月子餐公司,提供的只是几种价格不同的套餐,区别也只是在于所使用的药材的名贵程度。而且在送来的DIY中草药靓汤配料中,记者并没有在包装的显著位置找到“脚注”,即哪些药物先煎,哪些药物后下。也没有说明服用该味中药时有何忌口,或应注意的事项。

  二是月子膳食存在卫生隐患。

  在舟舟吃的这家月子餐中,早餐是一碗粥加一个点心,而点心却是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厂家的“三无产品”,包装竟然是一个普通的塑料自封袋,甚至连食品包装袋都没有使用。

  而每天的时令鲜蔬,一般送餐公司将膳食送到家的时间是早上4~6点之间。如果晚餐的时间是下午6点,那么炒好的蔬菜就要放置至少12个小时。这12个小时中,菜品的营养成分不但会流失,而且一些蔬菜,尤其是叶菜会因长时间放置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对于产妇的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从而进一步危害体质较弱的婴儿。

  此前就有媒体曝光,有些月子餐送餐公司没有自主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餐饮加工基地。而有些月子餐送餐公司则是委托一些普通餐饮企业,甚至是一些没有资质的小作坊或家庭式加工点来加工制作月子餐。由此可见,其卫生状况根本无法保障。

  三是月子膳食的配方随意更改。舟舟定的月子餐,前三天3天几乎每天送来的餐食均与事先约定好的菜谱稍有出入。而月子餐公司对此给予的答复是:某种食材没有买到,厨师只能临时采用其他食材代替。试问,这些打着个性化,量身定做,营养搭配严格的餐食,怎么可以因为某种食材的缺失,而未经营养师同意随意更换成其他食材呢?

  据知情人透露,月子餐市场其实并没有所谓的“一对一”特制膳食,这些企业只是将一锅炒出的菜和一锅炖煮的汤分别派送给不同的客户罢了。即使有些客户有一些特殊要求,也往往会被企业以“食材用完”等理由搪塞过去。

  说到营养师,几乎在每家月子餐公司的宣传页或网站上均宣称,其出售的产品是由专门的营养师按照专门的营养原则进行搭配的。

  但当记者要求月子餐公司出具能够证明其营养师资质的学历或资质证书时,均无一例外遭到了拒绝。

  有的公司虽然提供了营养师的个人简历,但能够区分其到底是李逵还是李鬼的证明文件却没有一家能够拿得出来。

  什么才是“专业月子餐”?

  那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月子餐”?其实,月子餐内涵与标准远比你想象的还要多。记者调查发现,月子餐应该有以下“检验”标准。

  1.合法合规餐饮生产许可证照。

  除了餐饮业需要有营业执照、还要有厨房的餐饮服务许可,真的让月子餐专业厨房成为“明厨亮灶”,消费者吃的安心、吃的有保障,合法合规是首要的条件。

  鉴别方法:一是首先看品牌与企业规模、产品标签是否清晰;二是能不能开出正规餐饮发票;三是有没有实体公司与员工与线下实体店。这些都是检验月子餐是不是正规合法、可靠的办法。

  2.经得起公开检验、参观的中央厨房。

  当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明确要求,相关业者将“明厨亮灶”纳入餐饮服务许可现场核查标准。

  要求厨房布置操作间开展“透明厨房”、“视频厨房”、“隔断厨房”、“网络厨房”建设,所有操作程序都能公开被检验、纪录、核查。

  经得食品安全检验的专业月子餐,一定具备实体的中央厨房,而且有专业培训的生产烹煮人员与管理团队、标准化的作业流程,欢迎客户、媒体公众开放参观、报导。

  3.先进的全程冷链外送设备与物流。

  由于孕产妇是敏感特殊人群,产妇与新生儿的食品安全不容一点闪失,需要格外保鲜,冷链配送标准显得非常重要。专业的月子餐只有做到具备社会盒饭的冷链外送标准,才能确保母婴食品的安全卫生。

  根据我国“GB/T27306-2008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餐饮业要求”

  中第6.3.1.4条规定,食物在烹调后至食用前超过2小时的食品,应当在高于60℃或低于10℃的条件下存放。其中,烧熟后2小时食品中心温度保持在60℃以上的保质期为4小时;如果中心温度保持10℃以下冷藏的,保质期可达24小时。也就是说,食物冷藏保持在10℃以下保质期更长,能确保新鲜。

  4.药食同源专业月子调理产品与服务。

  接下来谈谈月子餐的餐品内容究竟需要哪些“检验”标准?

  撇开了不合规、不合法的坊间黑作坊,连基本的门坎都已经构不上了,难道医院的住院餐、月子中心的营养餐或酒店提供的五星餐,“都”可以叫“月子餐”?

  这里存在一个误区,就是一般的食补餐饮在月子里难道也可以起到滋补的作用吗?不见得。并不是所有滋补菜都适合作月子餐,比如,月子里吃得更补比如佛跳墙、人蔘鸡,不仅会过度滋补,很多补品不见得是最适合,吃错补不如不补。例如:人蔘就很可能让产妇回奶,不适合产妇产后食用。

  医院也有提供产妇中药食补的餐点,打开“药膳”食谱包括麻油鸡、药炖排骨汤、四物汤、归耆鲜鱼汤、归耆花生猪脚、莲子桂圆花生鸡汤、首乌黄耆熟地排骨汤、十全补汤、贝柱玉竹红黑枣排骨汤、“烧酒鸡”等。中医师专家分析,这份菜谱,餐点中以“归耆”入菜,对产妇产后气血虚弱可以起到补气养血的作用;但许多药膳内用酒精入菜,例如“烧酒鸡”以料酒入汤,汤内含有酒精成分,不适合产妇,对有哺乳需求的妈妈,很可能透过授乳,将酒精成分间传给宝宝。

  中医师提醒,对于产妇的餐点,中草药要格外谨慎,最好采用“药食同源”食材。这方面国家有明定哪些食品属于“药食同源”,食物本身具有一定保健作用或治疗作用,通过合理烹调加工,成为菜品餐点,最安全可靠。

  5.替妈妈算月子餐“一笔帐”。

  解决了上述的种种问题,究竟月子餐妈妈们要怎么合理的看待收费标准呢?以一家颇具知名度的台式月子餐业者为例,其电商平台上挂着900元/天的价格。若以一般坐月子一个月标准计算,900元/天,30天也就要27000元,但其实这当中,包含了这些成本与组成费用:央厨采购政府合法可追溯食材成本、精选食材去料成本、用料成本、核心专利维护成本、央厨烹制做餐成本,以及硬件建设和软件投入成本等。

  月子餐市场对于方便百姓生活,提高生活质量起着一定的辅助作用,而如何引导这个新市场向着健康、安全、营养、卫生、规范的方向发展,则是相关主管部门当前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