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智能门锁“弱智” 38款测试样品都不安全

2019-09-16 15:06:07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前不久,青岛的张先生家里发生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一天晚上,当全家入睡后,家里的大门竟然悄悄打开了。张先生第一时间报了警,而结果却让他有些意外:监控显示门口没有人,多方排查之后发现,是智能门锁自己打开了。这款智能门锁是张先生2018年10月花了1599元购买的,才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发生这样的事,这让他们一家人都很不安。

  近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费者协会委托中国家电研究院对网售智能门锁进行测试,测试样品为28个品牌的38款智能门锁。在此次试验中,有14款智能门锁样品宣称采用活体指纹检测技术,对假指纹可以进行防护,但检测人员使用假指纹进行试验时,均被轻易解锁。涉及“固特”、“金点原子”、“凯迪仕”等多个品牌的样品。

  在本次试验的样品中,有26款为IC卡解锁。试验结果显示,有24款样品的IC卡可被破解、复制。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检测所副所长、副总工程师李红伟表示,这些IC卡本身是有一定的数据存储能力的,但厂商在用的时候只对数据很小的一部分进行了加密,有的厂家则没有加密,这是造成容易复制的一个根本原因。

  密码设置是智能门锁的主要功能之一,此次比较试验从虚位密码长度、密码有效长度、允许输入错误密码次数和锁屏时间四个方面对样品进行了横向比较。专家介绍,智能门锁的密码设置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密码长度过短,有的只有四位;二是允许输入错误密码次数过多,有的高达20次。

  当检测人员完成所有单项检测,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时,发现了一个让人担忧的事实:没有任何一款智能门锁通过所有项目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38款智能门锁样品均存在或多或少的安全风险;超一半样品存在三项或三项以上安全风险;有8款智能门锁样品存在四项或四项以上的安全风险。

  近几年,使用IC卡、密码、指纹等开锁的智能门锁逐渐走进千家万户。

  这些门锁以超乎传统门锁的便利性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但在提供便利的同时,是否还能完成它最根本的使命——安全防范呢?

  记者走访了多家销售防盗门和智能门锁的店铺,几乎每家店铺的销售人员都推荐了带有活体指纹的智能门锁,据销售人员介绍,使用活体指纹技术的门锁科技性更强,更安全,售价也更高。而在各大电商平台输入关键词“智能门锁”,显示有超过两万种产品。那么,这些活体指纹锁真的物有所值吗?

  近年来,智能门锁的安全性一直都是热点问题。2018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40款智能门锁做了风险监测,25%的样品指纹识别功能存在安全风险。

  2019年5月,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对29款主流智能门锁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存在安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存在安全风险,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存在安全风险,开锁方式的安全性有待提高。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