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特斯拉“带伤”执着押宝中国市场

2019-09-16 15:04:20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罗克研    点击:

  去年8月7日,马斯克发出“私有化”推文之后,特斯拉经历了最动荡的一年。

  今年1月18日,特斯拉裁掉多达7%的全职员工,从而提升Model3的生产率。此举动也让业内专家认为特斯拉要开始发展中国市场了。

  其实在今年年初裁员之前,特斯拉已经投入了500亿元资金建设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最近,特斯拉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宣布,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设顺利,该工厂动工至今仅7个月,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正式投产。

\

  特斯拉销量目标押宝“中国市场”

  根据特斯拉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售额达14.7亿美元,同比增长41.8%。中国仍然是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最新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营收为63.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0.02亿美元,并实现了95356辆汽车的创纪录交付量和87048辆汽车的创纪录产量,超过了特斯拉之前的季度记录。

  特斯拉近日在一份文件中披露,该公司有信心实现上海超级工厂此前设定的税收目标。特斯拉表示,“我们相信,即使我们的实际汽车产量远远低于我们的预期,我们的税收目标和资本支出要求也是可以实现的。”

  文件同时指出,特斯拉同意从2023年起,每年向中国缴纳22.3亿元人民币(3.24亿美元)的税款。特斯拉承诺,届时,其上海工厂每年的销售收入将不低于750亿元人民币。根据与上海市政府签订的租约条款,特斯拉上海工厂必须在未来5年内投资人民币140.8亿元。若到2024年1月12日,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税收收入未能达到协议标准的80%(即大约每年17.8亿元人民币),该公司便同意归还工厂土地。

  分析认为,若特斯拉能保持增长势头,每年22亿人民币的税收对于特斯拉来说并非难事。另外,特斯拉此前表示,预计年底前将在上海工厂投产Model3电动汽车,未来12个月内全球产量将达50万辆。

  “调价”争议不断Model3面临挑战前不久,有国外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可能因为人民币汇率而上调中国区售价一事,特斯拉中国对媒体称,不排除上涨的可能,一切以“以官网为准”。据相关媒体了解到的,涨价的范围涵盖特斯拉目前在售的所有车型,甚至也包括即将于今年底开始在上海工厂生产的国产版Model3。

  今年以来,特斯拉在中国已经进行了多轮调价,也引发了国内用户的不满。

  3月1日,特斯拉中国进行了大幅降价。ModelX车型降幅达到17.43万-34.11万元,ModelX狂暴加速性能版(原P100D)价差更是高达34.11万元。另外,Model3的降幅在2.6万-4.4万元不等,ModelS降价1.14万-27.75万元。

  据了解,自去年11月至今,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市场进行了3次价格调整,明星车型Model3已经历两轮降价。2018年5月22日,中国宣布从7月1日起下调15%的汽车关税,特斯拉在5月23日下调了售价;11月22日,特斯拉宣布全系车型大幅降价;12月14日,特斯拉再度针对部分车型降价;2019年3月1日,特斯拉公布最新售价,此次降价是特斯拉系列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降价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次。

  这样的幅度下调引发了不少特斯拉车主的抗议,随后特斯拉公布的补偿方案在车主看来更像是变相推销产品。

  7月16日,特斯拉将Model3系列售价全面下调2万至3万多元人民币,最高降价可达3.31万元。

  ModelS和ModelX长续航版的售价小幅降低至79.09万元与77.69万元,加速性能版则提价7%左右。不过,特斯拉Model3的国产版售价仍维持在32.8万元。

  内人士分析,特斯拉降价与其在国内的销量低迷不无关系。

  而在未来,ModelS和X面临的竞争压力将越来越大。众多传统豪华车企也开始从高端电动轿车、SUV进军这个领域。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即将问世的已经有保时捷Taycan、奥迪e-Tron、奔驰EQC等等,每一款车推出时全球媒体们都惊呼将成为特斯拉杀手。也许不一定每款都干得掉特斯拉,不过这么多车型总归有一款要受到市场认可,必然就会对ModelS和X的市场造成挤压。

  分析认为,当前只有Model3才暂时能免遭自传统车企的直接精确打击,传统车企类似Model3的车型目前来看还要到2022年前后才会陆续问世。因此在这段传统车企的“空窗期”内,特斯拉必须尽快让Model3占领该细分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避免夜长梦多。

  这也是Model3需要尽快提高产能的另一重要原因。

  质量安全问题是特斯拉的“硬伤”

  今年2月,特斯拉Model3正式交付中国车主,但时隔不过半个月,Model3就曝出了各种问题。

  记者通过特斯拉车主群了解到,新到手的Model3存在包括方向盘喇叭按键不灵、后门漏风、后挡风玻璃破裂、漆面划痕、胎压检测失灵、后轮胎压传感器装反等故障。

  据悉,上述问题并非个案,Model3之前在北美先期交付时,就已经曝出各种质量问题。

  7月1日,温州的吴先生通过特斯拉平台向特斯拉汽车销售(温州)有限公司按揭付款买了一辆进口特斯拉model3纯电动汽车,于提车次日发现副驾驶车门与后门对应不齐,且门框密封胶条多处拱起,还有部分车漆刮痕。吴先生之后便立即跟商家沟通,商家让他开回交付中心换车,可是到了之后清洗一遍车子后,特斯拉的销售人员说车漆另有伤痕,根本没有去说车门的问题,他们告诉温先生退换不了车子。

  除了质量问题之外,近年来,特斯拉电动车屡屡发生无故自燃、碰撞燃烧、爆炸等现象。

  4月21日,上海一辆停在地下车库的白色特斯拉起火爆燃,威力和火势相当大,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目前特斯拉官方并没有给出起火的最终原因,具体情况仍在调查。初步确定起火点在车辆底部,并且电池组部分烧毁。一旦确认为电池短路等问题导致起火自燃,将会引起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安全性的担忧。

  据外媒报道,在今年8月10日晚,一辆特斯拉Model3在莫斯科高速上撞到一辆停在路边的拖车。在事故发生不久之后,这辆Model3忽然起火,并且发生了两次爆炸。报道称,事故发生时,这辆车正处于辅助驾驶模式,但当时系统未能识别到停在路边待维修的车辆。此前,特斯拉发生多起事故与Autopilot辅助驾驶有关,难以识别静止物体是这几起事故的诱因。

  目前,官方还没给出事故的调查结果,但事发后,俄罗斯车主AlexeyTretyakov表示,当时车辆正在使用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沿着左边车道的莫斯科环路以100公里/小时(62英里/小时)的速度行驶。

  在过去几年中,围绕特斯拉公司的电动车已经发生了一系列的交通事故,一些事故涉及到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甚至造成车主死亡。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至少已有4名特斯拉车主在使用Autopilot系统时死于事故。

  据外媒消息,一家非营利倡导组织公布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去年向特斯拉和马斯克发出了一封有关Model3安全声明的勒令停止信,并向这家汽车制造商发出传票,要求其提供几起车祸事故的信息。

  除了自燃爆炸外,据外媒最新消息,日前,特斯拉公司的一位车主对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提起诉讼,声称该公司通过软件更新限制了已销售车辆的电池续航里程,特斯拉目的是避免代价高昂的召回事件(用以解决原告声称有缺陷的电池问题)。

  据悉,许多ModelX和ModelS车主电动车的车主发现他们的老一代电池的续航里程突然缩减,损失了40英里(64公里)。自今年5月以来,续航里程缩短一直是特斯拉车主网络论坛上的一个热门话题,其中许多车主详细说明他们的电池电量和续航里程如何下降。

  用户表示特斯拉已经通过软件更新取消了他们支付额外费用增加的电池续航里程,从而使汽车贬值,限制了他们可以旅行的距离并迫使他们更频繁地充电。

  不仅仅是对用户,此前国内的一家新能源专车平台神马专车,于2016年-2017年共向特斯拉采购278辆纯电动特斯拉汽车,包括268辆modelS和10辆modelX。

  不过,在购买之后,特斯拉超高的车辆故障率和过长的维修周期,让他们走上了一条非常艰辛的维权之路。

  据神马专车维权声明,278辆特斯拉在使用过程中质量问题频发,超过20%的车辆陆续出现机电故障,直接影响公司正常运营。机电故障从送修到维护完毕的耗时过长,平均受到影响时间约为45天,累积延误运时高达3560000分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50万元,上百位专车司机受影响。

  此外,由于服务站点少、配套不足、等待配件供应时间过久等问题,导致车辆维修周期少则一个月,长则达到1年,神马专车甚至试过单次协商维修耗时高达19个月。

  与特斯拉多次交涉,但特斯拉内部效率低下,售后不及时、申诉处理时间过长,车辆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近日,特斯拉位于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制造质量”总监埃里克·珀塞尔(J.EricPurcell)宣布离职。对于正在中国起跑的特斯拉来讲,马斯克的“压力”还在继续。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