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今朝装饰设计师王梦: 回归家装行业本身

2019-09-16 15:01:15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雷玄    点击:

  在传统产业相继被互联网颠覆的时代,拥有万亿级市场的家装行业,迅速成为各路资本竞相抢夺的战场。在相当长的一段室内,因为互联网的介入,传统家装市场开始变得与以往不同:揽客方式出现了很大变化,行业标准化逐渐出现,散乱市场渐渐透明,家装跨界经营、综合业态逐步呈现。

  在巧装家所遵循的家装标准——北京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朝装饰”)2016年8月编著《中国老房装修标准指南Ⅱ》,该书在结尾《互联网时代下家装行业的变革与畅想》一文中谈到,如果说“互联网+”是“逆袭创新”,那么,“+互联网”则更多强调的是“顺势创新”。传统行业以既有业务为基础,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理念,提高为用户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互联网”拥有的是存量优势、行业优势和公信力优势。

  由此,市场经过一番互联网化冲击以后,将“互联网”和“家装”

  两种元素简单相加不再奏效,家装行业从业者们开始寻找全新发展模式。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消费者也对改造家装行业有了一个更加全面而又多元化的认识。

  设计,与“巧装家”

  品牌一起成长王梦,今朝装饰设计师,伴随着今朝装饰集团“巧装家”互联网家装品牌一起成长。

  4年前,随着“巧装家”设计一部成立,王梦加入了这个团队。

  室内设计专业出身的王梦,并没有觉得社区店缺乏“高大上”的感觉,她踏实从和平里社区店设计师助理起步,经过展会、社区活动的“接地气”寻找消费者,服务消费者的历练中,迅速通过一年时间,成功转正为设计师。

  今朝装饰,是家装行业公认的“老房装修专家”。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今朝装饰一直在业界深耕老房装修。在提高消费者服务体验的各项细节中,在消费者所在的社区设置“巧装家社区服务店”,成为今朝装饰集团董事长戴江平乐于说道的一个话题,在不同的行业会议中,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他愿意提起今朝装饰拥有的这些“社区店”,他曾说,“这些社区店,是今朝装饰标杆工程、高兴工程的抓手,也是今朝装饰在装修行业自信心的表现。有足够底气,在消费者家门口开店,就是今朝实力的证明。”

  在四九城的老旧社区里,今朝装饰布局的社区装修服务店——巧装家品牌,已有近5年的光景。

  从墙地面翻新、厨卫局部装修、整体装修,各种维修,“巧装家”成为满足社区消费者“家门口最近一公里”的家装需求。

  在北京,从积水潭、天桥到西坝河、开阳里,几十家巧装家服务店,一步一个脚印,扎根每一个社区,与消费者做朋友,年轻的巧装家设计师们,在付出汗水和辛劳的同时,也赢得了从居委会干部到社区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王梦说,“以‘巧装家’一位主力设计师的身份,我现在每年约接手50余个工地的设计施工”。今朝装饰的同事们这么评价她:王梦已经成长为今朝装饰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其亲和力高、消费者满意度高,让各种“疑难”老房经其设计,焕发新颜,满足消费者对于家的梦想。

  工艺,从老房砖混结构墙面处理说起相比互联网时代仅仅搭家装平台获取流量,后互联网时代提升家装行业效率的主要方式是改造家装行业本身。从这个逻辑来看,所谓的互联网家装,或许仅仅只是在互联网深度影响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必然会经历的一个阶段而已。

  而对消费者而言,归根结底,无论家装行业如何变化,在原有传统家装公司给出足够信任背书的前提下,在互联网家装时代享有更多便利、更优质的服务,利用装修公司设计者的技能获取消费者意想不到的家装效果,才是消费者端关心的话题。

  在北京酷夏时节,面对着一所80年代砖混结构的老房,在施工现场,设计师王梦从专业的角度讲解了砖混结构老房墙面专业处理方法。

  王梦介绍,砖混结构老房墙面专业处理方法如下:第一,铲除掉原有墙皮,做第一次界面剂处理。

  界面剂的主要作用是铲完墙皮后,会有很多浮尘、浮灰会对这些做一个固化,方便下一步施工。第二,墙面找平,即石膏找平。石膏找平能起到一定的防潮作用,主要是对墙面做第一遍的修复作用。第三,在墙面的挂网处理中,建议像这种80年代砖混结构老房,一般要告知消费者整屋贴网格布,这样很好地起到一个防开裂作用。

  第四,批刮墙衬,也就是第二遍找平,即传统说的刮腻子,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腻子一般是刮两遍,然后进行打磨处理。打磨完毕,基本上墙面处于一个平整度较高的程度。在这个基础上就可以做饰面,即可以刷涂料、墙漆或者壁纸等其他饰面。

  今朝装饰特色的“标杆工程”

  中,据设计师王梦介绍,“根据每一个具体工地,墙面涂刷间隔时间根据不同季节并不固定,要根据当时天气情况而定。如果遇到湿度大或者温度较低的天气,需要适度延长施工的间隔时间。”

  不管是底漆、面漆、腻子,还是石膏的涂刷,任何环节都不能着急,一定要留足干燥时间。王梦说,“这一点就需要油工师傅,在施工时候严格按照今朝标杆工程规范施工。今朝就是在水、电、木、瓦、油等基础施工中采用标杆工程规范,让施工质量能够领跑行业。”

  选主材,从英迈木门的优势说起家装材料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后期装修质量的优劣及使用过程中效果的好坏。装修选材时,消费者都会考虑环保、低碳的装修材料,消费者对于自己生活的环境技术及健康指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只有通过自身家装经历,消费者们从头到尾参与材料、服务的挑选与质量及价位的比对,才能明白在材料和服务的选择中,水到底有多深。

  王梦认为,在水、电环节,作为家装行业比较重要的隐蔽工程,消费者采购比较好的水管和线管,以免后期使用过程中产生漏水、漏电等严重的影响安全的问题,成套的品牌产品相对有比较好的质量监管体系和售后服务,价格全国也相对透明。“千万别在这个环节省钱,否则后期出现问题都是致命的,而且返工造成的损失比较大。”

  在主材选购方面,今朝装饰设计师王梦认为,英迈木门就是镶嵌在今朝装饰集团的一颗“明珠”产品,为今朝装饰做好装修和服务,起到了很大作用。

  “除了高环保、高颜值的特性之外,英迈木门在材质、工艺上更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比如,材质上以樟子松集成材做内部结构框架,樟子松短方做填料构成门芯体,坚持不使用桥洞板及蜂窝纸做填料;以8mm厚纯木质纤维板与门芯体叠压成门扇,门套及门套线选用环保纯木质纤维板制作,坚持不选用所谓的复合实木板材料。”

  而木工工艺采用微波热压技术,颠覆了传统导热方式,将由外向内导热改变成由内向外导热。消除了结构内部的潜藏水分,为防止门扇的变形提供了保证条件。

  正如三年前今朝出版的《标准指南》中讲到的,对于家装行业来说,在未来无论是传统家装还是互联网家装都应回归消费者的需求,做到术业有专攻。而越来越多的迹象开始表明,互联网家装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新的变革。除了消费者日常经常看到的——借助互联网新零售的概念对家装行业进行深度赋能之外,家装行业开始回归家装行业本身。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