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市场各方聚焦华为“鸿蒙”系统质量

2019-09-16 14:59:13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罗克研    点击:

  华为“鸿蒙”系统问世,成为近来国人关注的焦点话题。

  8月9日这一天,华为“鸿蒙”

  操作系统正式揭开面纱,中文来自山海经,英文叫HarmonyOS,不是以前传说的OakOS。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称,“鸿蒙操作系统是全球首个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未来可以适配到(汽车、手表、手机等)任何终端。”

  余承东在会后接受采访时透露,实际上鸿蒙系统原定于明年春季发布,但美国的制裁和中美贸易摩擦加速了鸿蒙发布的进程。

  随后在8月10日,华为发布的荣耀智慧屏首次采用鸿蒙系统。该系统虽然主要面向IoT设备,但也可支持手机,余承东说,如果谷歌安卓系统不向华为开放,将“可以随时启用鸿蒙”。

  据悉,如果没有美国的制裁,华为上半年会实现1.3亿台的手机出货量(实际是1.18亿台出货量),全年四个季度会实现6、7、8、9,即一季度6000万,二季度7000万台,三季度8000万台,四季度9000万台,全年可发货3亿台左右,排名全球第一。由于制裁的原因,今年实现全球第一有点困难,华为全年应该会实现手机发货量全球第二。

  华为剑指“下一代操作系统”

  据华为公布的资料显示,鸿蒙系统采用微内核,主要面向IoT设备设计。鸿蒙实现模块化解耦,不同设备可以弹性部署,可根据硬件能力来进行不同程度的加载,甚至在以MB、KB为单位的内存空间也可以实现。

  鸿蒙选择微内核作为操作系统的设计方向,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物联网的特点。相较于宏内核,微内核的优势在于安全和低时延等特点,此前华为创始人兼董事长任正非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就提到,鸿蒙的产生本身并不是为了手机,而是为了物联网。

  多设备整合、互通,这是下一代操作系统的发展趋势。应用开发出来,可以用在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汽车、智能手表,甚至可以用在智能家居上,这样不仅方便开发者、减少成本,而且还可以把多个设备的能力互通。

  余承东表示,安卓操作系统有超过1亿行代码,其内核代码超过2000万行,小于2G的运行内存很难跑起来,而平时常用的只有8%的代码。并且,未来很多的智能设备内存比较小,很多终端也对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车钥匙、门锁等。

  为实现弹性部署,鸿蒙系统将扬声器、麦克风、显示屏、摄像机、通信、传感器、计算等硬件资源均虚拟化来进行共享,通过分布式软总线来调度这些资源。余承东称,各种设备的硬件资源可在同一个账户下进行共享,比如手表不能拍照,可以调用手机摄像头进行拍照。

  此外,余承东还将鸿蒙与谷歌、苹果的操作系统进行了对比。

  他说,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基于宏内核,苹果操作系统是以宏内核为主的混合内核,未来的系统应该是微内核的。需要指出的是,安卓、苹果的几大硬件操作系统均面向手机、PC等能耗较大的设备,而鸿蒙是面向IoT设备,后者对能耗的要求较低,但对时延的要求更高。

  目前,鸿蒙内置了三个核心,包括鸿蒙微内核、LiteOS、Linux内核。未来该系统将全部采用鸿蒙微内核,但也可支持Linux、Unix等各种内核的设备。因此,理论上,鸿蒙系统可以支持手机。

  根据鸿蒙系统的落地路线图,今年鸿蒙OS1.0版本将先落地于智慧屏,明年鸿蒙OS2.0将应用于创新国产PC、手表/手环和车机,2021年鸿蒙OS3.0将用于音箱和耳机,2022年有望应用于VR设备上。对于鸿蒙系统是否会应用在华为的手机上,华为的高管一直坚持的说法是优先采用安卓系统,但不排除将鸿蒙随时应用在手机端,不过并未透露假如更换鸿蒙系统后海外市场的生态如何跟上。

  质疑加挑战鸿蒙的路才刚开始有业内媒体人表示,在华为的发布会上,只是看到个PPT,其他的似乎一概不知。华为余承东介绍了鸿蒙的特点(微内核、分布式OS、全场景)以及发展路线图,却没有拿出任何实际上的东西。此外没有官网,没有文档,没有生态圈伙伴来站台,没有SDK介绍,没说明开发语言,没有IDE(集成开发环境)实例,没有真机演示……对于程序员来说,等于什么都没有。

  这不是画大饼,这是连饼都懒得画了。

  的确,没有系统演示,让很多用户并未真正地感受到鸿蒙系统的真面目。随着一些用户购买了“鸿蒙”首款荣耀智慧屏,也开始慢慢体会“鸿蒙”系统。不过这两天有人发现智慧屏的鸿蒙OS中出现了ABD调试授权模式,因此网上出现了许多质疑鸿蒙OS的文章。

  但关于ADB模式的问题网上也有很多讨论,很多人以为安卓有ADB模式就认为这是安卓独有的。不过这事最终还是要华为官方给个解释,智慧屏上的鸿蒙系统到底有多少安卓系统的成分,兼容ADB模式是何考虑等等,这些还是需要华为来进行辟谣。

  国内的多家媒体对“鸿蒙”的出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外媒也普遍认为鸿蒙OS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取代安卓系统的地位。甚至有网友已经开始大胆猜测,之前我们把智能手机分为苹果机和安卓机,那以后是不是就要叫鸿蒙机了?国外有比较专业的评测机构认为,鸿蒙OS能适用不同的设备,和谷歌的FuchsiaOS很像,但目前还面临着很多障碍。

  联想柳传志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评论了华为的鸿蒙。他说中国还不是一个科技强国,也算不上是弱国。但由于目前的基础非常薄弱。

  问题也在爆炸的边缘,所以现在开心还为时尚早,还应该谦虚地学习。

  很多网友认为柳传志没有资格评估华为鸿蒙,谦虚是正确的,但华为的基础并不薄弱。我们非常高兴能取得这样的成功,网友说:

  柳传志的话很酸,如果联想可以的话,那就让联想上台啊。然而,柳传志所说的其实并非不合理,他说到了重点,让每个人内心不由思索起来。将来的中国科技是否能更进一步,是否能带领中国冲向世界科技的巅峰呢?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天奇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魏武辉认为:“鸿蒙真正的商业机会,也许在产业物联网,这才是会出现作为商业的一种OS。比如,工业物联网,农业物联网,等等,这倒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对于鸿蒙系统的发布,大多数国人都是抱着相对理性的态度。

  毕竟目前市场一下普及鸿蒙系统还需要很长时间,国内用户还要在这段时间里使用OS系统以及安卓系统。

  而鸿蒙系统刚刚发布,它仍需要要到完善,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也需要各方的支持,依然要面临各种困难和问题。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