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小细节”决定“大质量”

2019-08-22 11:13:42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李颖    点击:

  之所以想到“细节决定质量”这个命题,是得益于女儿的一个玩具。

  一个月前,朋友送给女儿一个装上电池即会唱歌、摇头的毛绒玩具。据送礼物的同事说,这是国内500强公司特别制作送给客户的赠品。

  带着玩具回家后,便迫不及待地给玩具装电池,拉开玩具下端的拉链,一个外表光滑的塑料盒出现在眼前。与女儿同类的玩具不同,这个毛绒玩具装电池的盒子上附带一个螺丝,把螺丝拧开,螺丝依然留在盒子上,不会脱落丢失。

  就是这样一个设计的小细节,体现了产品的质量,折射出了产品的品质。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句话告诉我们,做难事、做大事,须从小、易、细处着手;面对小、易、细之事,绝不可掉以轻心。因此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这就是细节的魅力。

  成也细节,败也细节。那么,细节是什么?细节就是那些琐碎、繁杂、细小的事,因为我们日常大量的工作就是这些琐碎、繁杂、细小事的重复。形象地说,细节就是转动链条上的扣环,是千里钢轨上的铆钉,是太空船上的螺丝……美国质量管理专家菲利普?克劳斯比曾说:“一个由数以百万计的个人行动所构成的公司(想想看,每个人每天要执行多少不同的行动)经不起其中1%或2%的行动偏离正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面临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面对愈演愈烈的竞争,企业唯有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一个企业的质量水平往往取决于它对细节问题的重视程度,如海尔、格力等,无不是从精耕细作走向辉煌的。

  细节决定质量,许许多多例子都告诫我们要注意细节。比如,要想保证一个由无数个零件所组成的机器正常运转,就必须通过制定和贯彻执行各类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从技术和组织管理上把各方面的细节有机地联系协调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系统,才能保证其生产和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现代商业上的成败,细节也很重要,许多企业将大笔资金投入产品的开发,往往只是为了赚取百分之几的利润,而在生产中任何一个细节的失误,都可能将这些利润完全失去。

  现在,许多人都认为大品牌的东西质量好,这是不无道理的。因为大品牌的产品无论从操作、质量、做工上说,都很完善。而某些小品牌,特别是小作坊生产的产品仅从外观上看,就有普遍的缺陷:外观设计粗糙,产品说明书不简洁,售后服务不到位……这些非内在因素很容易就将消费者拒于“购买”大门之外。

  细节往往因其“小”,而容易被人忽视,掉以轻心;因其“细”,也常常使人感到繁琐,不屑一顾。

  但就是这些小事和细节,往往是事物发展的关键和突破口,是关系成败的双刃剑。“一滴水可映出太阳的光辉”,小小细节,决定质量,魅力无穷。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