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手机市场半年观察 厂商性价比之争风云再起

2019-08-22 11:10:28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罗克研    点击:

  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半,手机市场的厮杀已经进行了几场。先是首发骁龙855的争斗,让联想和小米各自取得了一些优势,但是马上被横空出世的I Q00和R e n o等机型围剿,让小米马上陷入了被动之中。此后是小米旗下R e d m i新机的极致性价比表演时刻,相继推出Redmi note7以及Redmi note7pro,129天在全球销售超过一千万台。

  OPPO和vivo破天荒地开始比拼极致性价比,不断下沉市场,用realmi X以及vivo Z3等机型狙击Redmi,让小米的性价比杀招也显得黯然失色。不仅如此,Redmi细致打磨的K20以及K20 pro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性价比并不出众,而且威胁到了自家小米9的地位。

  1、手机半年报:子品牌频频发力

  2019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仍延续着低迷的状态。据中国信通院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显示,2019年1-6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86亿部,同比下降 5.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72亿部,同比下降1.8 %,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2.7%;上市新机型221款,同比下降39.8%,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89.8%。

  2019年1至6月,上市新机型为246款,同比下降38%,上市新机型中含2G手机47款、3G手机1款、4G手机197款、5G手机1款。

  2019年上半年季度,华为、OPPO、vivo依然坐稳用户关注度前三把交椅,国内智能手机性价比之争再起,高端产线走势疲软。

  华为P30 Pro、OPPO Reno10倍变焦版、v i v o X27成为最受关注的手机单品。值得一提的是,身为千元机的OPPO K3超越了不少旗舰机,国产高端机型异军突起,3500元以上价位段逐渐占据优势。

  此外像一加的首款超级旗舰一加7 Pro成为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受到消费关注,用户最关心的手机功能仍是拍照,外观设计关注度提升明显。5G技术、真全面屏、多焦段镜头成为上半年用户度关注最高的三个技术。

  大环境下行让产业上游投资和生产意愿降低,企业联动产生投资疲软产生恶性循环;手机行业的高速爆发让市场趋近增长饱和,消费者换机周期增长;手机硬件性能逐渐加强,功能创新疲软,这让用户体验的提升对换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小。

  此外,从2000-4000元主流价位段国产机型新品均价变化来看,平均价格从去年的3215元下降到了2832元,新品价格走势呈现出明显的下滑。

  知名测评机构鲁大师近日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手机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一共发布了167款手机,其中45款手机售价为1000-2000元价位,占比为26.9%,37款手机为2000-3000元价位,占比22.2%,可见其实国内的用户还是比较喜欢性价比高的手机产品。

  性能上,红魔3性能最高,综合跑分达到了459463分,排名第十的是魅族16s,跑分为357437分。

  手机芯片方面,前三名分别为高通骁龙855、高通骁龙845、高通骁龙845(降频版),华为海思麒麟980位居第四,除了芯片,鸿蒙系统也是万众期待,未来可期。

  在流畅度方面,华为P30夺得榜首,综合得分157.28分,如此可见并不是芯片性能强手机就一定流畅,后期的优化很重要,行业内认为华为P30的上榜与方舟编译器脱不了干系。

  系统方面,一加的氢O S夺得冠军,其次是黑鲨和努比亚,华为的EMUI位居第四,排行倒数的是索尼的Xp eria UI和三星的O neUI。

  鲁大师的这份报告还公布了假机前三名,分别是i P h o n e8、i p h o n e X和三星W2018,假机最多的 是广 东省,占比达到了13.9%。

  对于华为而言,上半年并未因国际环境的影响而放慢脚步。5G技术、方舟编译器、折叠屏设计等都成为了当前的热点话题。此外,华为所拥有的超感光徕卡四摄拥有RY Y B像素排列、高达409600的I S O、潜望式长焦镜头、50倍数字变焦、40W超级快充和15W无线充电、GPU Turbo 3.0等等这些技术,让旗舰新品华为P30 Pro成为手机行业标杆的存在。

  2019年开始,小米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先是红米子品牌独立运营,然后是2999元起的小米9正式发布,最后是小米高管们和负责人纷纷走到台前和粉丝们互动交流,以此来对小米品牌做全方位的营销和推广。此外,小米公司在新兴技术上发力:N F C公交地铁卡,18:9全面屏,还有无线充电。

  尽管在国内销量受阻,但2019年上半年,小米占据了22%的俄罗斯线上市场,超过荣耀成为俄罗斯智能手机线上销售冠军。此外,小米手机在西欧以及印度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

  OPPO推出的Re n o新系列成为了OPPO开启下一个十年的开端:侧滑式升降结构、10倍混合光学变焦等等,都成为旗舰新品的显著特色。此外,OPPO的透视全面屏技术也引发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这项技术标志着“真全面屏”产品的即将到来。

  vivo在上半年没有超级旗舰定位的新品,但其关注度仍居高不下。在第二季度,vivo推出了机械升降结构的vivo S1 Pro、将挖孔全面屏下沉至千元市场的vivoZ5x,都可以说是性价比十足。这也说明,在行业寡头横行的当前,大品牌的多产线辐射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思路,争夺中低价位市场仍是当前国产手机圈不可忽视的策略。此外,viv o的储备技术却受到了非常广泛地关注,比如在MWCS上展出的120W超级快充、AR眼镜等等。

  2019年,魅族一方面获得了珠海市政府的资金支持,也可以更加有底气的在市场上与友商相抗。然而另一方面公司高管出走,黄章精心打磨的16s还是慢了半拍,而且定价高出预期,因此发布一个后降价500,伤了一干魅粉的心。

  当前手机市场上的玩家们都在做的一件事情:将发展重心从原本的单品牌单线发展转换成多系列全布局发展。比如vivo拆分出了子品牌iQOO;OPPO带来了新的系列Reno;小米将红米系列拆分为独立品牌Redmi;努比亚则是利用红魔打入游戏细分市场。

  这些新系列或者品牌也并非单一产品线,比如iQOO Neo、Reno Z等,均是中端定位产品。

  其中原因也很明显,手机品牌的寡头化发展,小品牌因为种种原因纷纷退出市场,手机市场从原来的百家争鸣变成了巨头争霸,子品牌/系列的推出可以抢占空白市场,同时可以帮助手机厂商收拢细分消费群,从而快速扩充市场覆盖范围,强化产业能见度。

  对于消费者而言,巨头品牌子品牌/系列的推出有利有弊,总体来说利大于弊:原本就不景气的小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被压缩,消费者个性化选择将越来越少;但巨头品牌子品牌/系列可以让消费者在同等价位享受更高的配置、更好的生态服务、更完善的售后流程。

  2、2019上半年手机投诉热点

  近几年,在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上,小米以及华为手机的消费投诉一直位居前列,主要原因一是跟两家品牌在市场占有率有一定关系,同时,两家品牌的产品型号也相对较多,消费者购买的选择也增多。除此之外,苹果手机投诉一直占据着榜单的前三位。

  OPPO和VIVO手机的投诉主要集中在线下,随着近几年手机销量的增加,消费者的线上投诉也在不断增加。

  2019上半年手机手机类的消费投诉主要围绕质量问题和售后问题两大块。其中售后问题主要包括手机退换货、保内不维修和系统相关升级;质量问题主要是涉及到手机屏幕、电池和充电问题。屏幕出现黑屏、闪屏以及屏幕漏液,电池出现鼓包等。

  在众多手机投诉和维权事件里,有哪些另消费者感到深刻的呢?

  苹果手机售后敷衍问题仍为突出很多苹果用户还在持续遭受因为账户问题导致的困境。

  重庆的匡先生发来投诉,他今年5月份买了一部IPhone7手机,使用十天后就出现了问题。匡先生说,手机无法从云端下载资料,云端的资料是之前另一个苹果手机上传的,而且上传后手机也提示上传成功,去咨询过本地苹果专卖店,回复的是无法确定原因。

  匡先生当时想也许是自己操作不适当造成的,索性就放弃这个功能。当手机使用到5月25日发现无法连接W I F I,再次去苹果专卖店寻求帮助,苹果专卖店通过一系列专业操作后,仍无法恢复其功能,5月28日匡先生致电销售商电话无人接听,5月29送到销售商店内,要求更换手机,商家以超过15天更换期为由,拒绝更换。

  匡先生认为这个手机确实是在15天时间内出现问题的,这部手机的问题也许是在出厂时就存在了,顾客要发现问题时也应该需要时间吧,一个简单的时间规定就成了过保的借口?

  上海的张女士购买的I Phone6s枚瑰金手机在今年4月18日无故手机页面l D被锁,由于平时很少关注l D号,张女士一下子没有记起来,她打电话向苹果客服求助帮并找回了l D号密码,可是在找回密码后输入多次后l D依然被锁,张女士试图通过安全回答问题解锁,不过没有成功。

  张女士联系苹果公司售后,从4月18日至6月15日张女士发来投诉,她说每天的时间最少打20多次苹果售后电话,可一直拖着不给解决。

  反复重启 系统不更新OV如何面对老用户从去年12月开始就有大批量的OPPO R9S PLUS用户的手机出现无限重启问题,售后初步判断是主板虚焊,供电不足,致电OP P O售后电话,告知客服这不是个例,是主板批次问题,客服却一直重复着按照三包维修,过了保修期只能付费维修。

  山东的侯先生发来投诉,他刚用了一年的OPPO r9sPlu s手机在正常使用中,突然死机反复重启,经售后检测是主板问题,需要更换主板,但需要950元,在网上搜索发现,并非个例,竟有大量同款手机出现反复重启现象。开不开机不能使用。侯先生认为这是手机存在质量问题,致电客服被告知手机出质保期,需要自费修理。

  深圳的郭先生发来投诉,他今年1月份购买了OP P O R17p r o手机,购买时,系统是安卓8.0,可是在谷歌发布安卓9后,OPPO公司确对这款手机无任何更新动作,也长期没有任何维护更新,导致手机偶尔出现卡顿现象。

  顾先生说,OPPO公司承诺过会对所有手机系统更新升级,可是最后OPPO公司欺骗了消费者,让消费者感到不满意。安卓9得发布以后,小米华为荣耀等一系列手机厂商均在2019年4月份前就彻底完成了安卓9的更新,而OPPO发布新机以后,彻底放弃了旧机OPPOR17系列。

  此系列还是2018年发布,搭载710处理器,跟新机一个处理器,同样处理器,OPPO确只会对新机负责,对旧机彻底放弃,花了3699元购买的手机,最终就是被抛弃不更新,让郭先生感到受到了欺骗。

  同样有此问题是vivox20手机用户,来自潍坊的王先生手机刚买了一年多,就不给更新最新系统,在vivo更新计划里,也没有王先生这个机型。

  三星折叠事件三星折叠事件要从今年4月开始说起,原本三星盖乐世Fold将于4月26日首先登陆北美市场发售。

  正式发售前,三星将这款手机的样机提供给一些美国媒体记者试用,但遭到不少记者吐槽。一些记者在推特上抱怨,手机使用一两天就出现闪屏、断屏等问题;有些人表示,自己并未撕掉显示屏保护层,但屏幕折叠处使用不久就出现凸起;还有些记者将手机故障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将盖乐世Fold称为继因电池问题发生自燃的三星盖乐世N o t e7手机之后,该品牌又一款存在严重设计缺陷的产品。

  4月15日,彭博社记者M a r kG u r m a n在社交媒体表示,虽然两块屏幕中间的折痕比较明显,但用起来还算不错此后M a r kGurman在社交媒体上又表示:仅仅两天,自己的Galaxy Fold就坏掉不能用了。三星解释说,是因为Mark Gurman撕下了屏幕上的一层保护膜。但按照Mark Gurman的说法,这层膜很容易就能撕下。

  外媒The Verge在其评测中指出,除了屏幕故障之外,三星Galaxy Fold还有一些其他细节上的瑕疵。比如,折皱较明显,影响一定的视觉观感;屏幕显示还会出现“果冻”效应;机身太厚,拿起来像是两部手机,还没有防水性能;右上角的刘海尺寸较大,隐藏的话会损失一些屏幕空间等等。

  此后,三星也发布了官方声明,宣布推迟这款折叠手机的发布。

  3、老人机成上半年手机抽检重点

  随着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对手机质量的严格把控,近几年,除了I P h o n e手机之外,在手机抽检中很少有国内一线厂商的手机产品出现不合格的情况。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44亿人,占总人口的10.5%,且每年以1000多万人的速度在增加。数据表明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另据有关部门预计,到2053年,我国的老龄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约占总人口的35%。

  众所周知,几年前的老人手机只需要满足简单的通话和短讯功能即可。到了今天这个时代,部分老人已经在年轻儿女的熏陶下,开始学着体验手机里面更多更复杂,甚至智能化的功能。由此可见,老人机的市场将变得更加细分化,老人对手机的需求也将变得更加多样化。

  而一些围绕老年机的产品也成为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

  今年年初,上海市场监管局对上海市销售的手机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此次抽查包含了32批次手机产品和20批次老年人手机产品。抽查信息显示,锤子、努比亚、美图等品牌的部分产品不合格。

  经检验,手机产品不合格4批次,老年人手机产品不合格5批次。

  不合格项目为S A R标志、电源端子的传导骚扰和静电放电抗扰度等。据了解,SAR标识值(即比吸收率),是指单位时间内单位质量的物质吸收的电磁辐射能量。以手机辐射为例,S A R指的是辐射被头部的软组织吸收的比率,S A R值越低,辐射被脑部吸收的量越少。

  而针对脑部部位的SA R标准值必须低于1.67W/Kg,才算安全。

  据悉,手机涉及不合格的项目有:手机的标记和说明、电气绝缘、导体的端接、直插式设备、发热要求、抗电强度、电源端子和电信端口的传导连续骚扰、辐射连续骚扰、静电放电抗扰度、浪涌(冲击)抗扰度等。手机充电器涉及不合格的项目有:电气绝缘、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导体的端接、直插式设备、发热要求、抗电强度、电源端子和电信端口的传导连续骚扰等。

  今年3月,《消费者报道》整理了2018年1月到2019年4月初全国及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布的手机质量抽检数据,共整理相关抽检信息709条,其中不合格信息313条。

  抽检结果显示,老年人手机问题多,在所有不合格产品中占比超六成,其中诺基亚、飞利浦等大牌上榜次数超过2次。根据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抽检结果估算,手机产品(含智能手机及老年人手机)的总体不合格发现率大概在20%左右。

  根据产品品牌及型号对产品进行分类,313批次不合格手机中大概有201批次为老年人手机,占比为64.2%,SanCup、TETC等20个品牌被通报不合格批次达3次及以上,其中诺基亚不合格通报次数为4次,飞利浦不合格通报次数为3次;从产品产地来看,不合格通报批次较多的品牌生产地基本均为深圳。

  抗电强度、传导连续骚扰、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为主要不合格指标,占不合格产品的比例达20%以上。

  从不合格指标分析可以看到,手机产品的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一为因为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选用较劣质的材料,二为产品设计不合理,生产工艺不达标。

  在选购电子电器产品时,消费者往往难以直接从肉眼判断产品的安全性能,为了广大消费者的安全问题,希望生产企业能多一份责任,少一份偷工减料。

  4.Vivo手机老用户遭弃3000元手机不给更新系统

  近年来,vivo一直在努力摆脱“高价低配”的帽子,针对目前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推出多款性价比机型,成立子品牌i Q O O来抢占性价比市场。

  不过,还是有很多vivo的老用户抱怨,为什么购买的手机不给升级系统。

  “我的vivox20手机刚买了一年多,就不给更新最新系统,v i v o有点抛弃老用户的意思,最近出了更新计划,没有我这个机型,问官方也不回答,就机器人敷衍回复几句,欺骗消费者。”来自青岛的王先生给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发来投诉。

  和王先生遭遇同样问题并不在少数,广东的许先生购买的vivox20手机也遇到了不升级的问题。

  许先生告诉记者,用了不久手机出现断网,卡屏,强制退出应用等情况,vivo售后人员只会说一些基本操作,只能暂时解决问题。系统好个月也不更新,在使用中带来了很不好的体验。而每次系统出现问题时,售后都是草草了事,只会说作为建议反馈提交。

  许先在vivo官方论坛发布的有关系统的bug问题,但都被直接删贴或屏蔽。

  据悉,vivox20手机作为收款搭载全面屏的手机,上市快两年的时间。当时售价2998元但不给更新9.0的系统,之后vivo出的Z系列就2000多元,但全部型号更新9.0版本。难道就因为上市不到一年?许先生觉得v i v o不升级的做法这未免有点不公平了吧。

  据悉,当年vivo x7系列用户也是这样的遭遇,此外,vivoXplay5、vivoX9、vivoX20等机型均升级不及时,遭到了很多老用户的吐槽。

  从目前vivo官方论坛的用户抱怨可以得知,vivo手机在硬件方面一直都不是很高,如果需要频繁的更新系统恐怕会导致硬件跟不上。vivo手机一直以来都是存在着高价低配的弊病,换句话说,就是在硬件方面,其实都是比较羸弱的,频繁的更新系统,自然是容易对性能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保持不更新反而能够获得更加稳定流畅的体验,一旦升级之后变得卡顿就太尴尬了,这可能也是为什么vivo手机不会升级的根本原因。

  除了手机不升级之外,消费者吐槽vivo手机的问题还有4G信号差,无法充电等问题。

  武汉的李先生今年4月份购买了一台vivo IQOO手机,拿到手机半天还没用完,就发现手机4G信号极其差,玩游戏断流严重,全速下载300K每秒,跟宣传的严重不符。

  江西的宋先生购买了的vivoNEX系列手机,使用了1多月,手机出现无法充电。前后3去了V I VO售后维修部,第一次回复是要更换配件,第二次清洗充电口,第3次解释是安装的游戏有可能导致无法充电。

  此外,在系统优化方面,vivo手机也成为了吐槽的对象。近年来,虽然vivo非常注重系统优化等方面的问题,但令人无奈的是,或许是因为底蕴不足,依然出现了不少问题。有消费者吐槽,vivo的NEX旗舰版手机在更新最新版本后,系统耗电非常严重。

  如何让老用户购买的产品还有使用价值,vivo应该好好的考虑下了。

  5、魅族沉浮录

  李楠辞职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手机圈里又掀起了一波评论热。曾经的“魅族三剑客”随着李楠的出走分崩离析成为回忆,而魅族的未来似乎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

  细数魅族走过的路,也曾有过短暂的辉煌。

  2015年,魅族销量第一次达到了2000万级别。阿里巴巴将投资魅族5.9亿美元,与京东达成60亿元年度采购协议。产品线方面,魅族出了中高端的MX、旗舰 Pro系列和魅蓝系列,Pro 5成为当时魅族口碑最好的产品。

  2016年,魅族的销量达到了2 20 0万台,年度盈利,但这一数字,低于当年预期的2500万台。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魅族之所以很难持续的更进一步,一部分原因是魅族总是一味地模仿行业领先者的过程中,逐渐丢失了自己的基因与节奏。

  2015年到2017年,是中国手机厂商转型升级最为黄金的三年。

  2015年,魅族盯紧小米,营销上,魅族不断碰瓷,在战略上,魅族推出魅蓝对标红米。

  2016 年,小米模式陷入困境,魅族开始学习OPPO和vivo,以机海战术来争夺线下市场。2016年底时,魅族已经拥有 2300多家认证专卖店,17000 家以上形象销售店,以及超过 60000 个形象销售网点。

  2017年,黄章又开始学习中国做高端机最成功的华为,魅族的手机消费者定位也不再是过去的年轻人。

  魅族低沉的另一部分原因,是来黄章本人以及魅族内部的混乱。

  针对李楠离职此事,黄章在魅族论坛语出惊人:“能挣钱的就是人才,不断亏钱的就是费财”。

  有媒体曾报道,黄章过于独裁,魅族仍是黄一人独占控股,黄在魅族有很多的亲戚,他们在财务、物流、行政、后勤甚至食堂任职,这仍是一家姓“黄”的企业。

  此外,前几年魅族接连出现的内讧和腐败问题也让这个品牌凉了一大截。

  有魅族粉丝在网上分析魅族的没落是公司整体运作的问题,魅友分析,魅族前些年产品线混乱,但是魅蓝当时是有希望和红米一战,然后不知道为什么魅蓝这条线就给取消了。还有当年魅族和高通闹翻,公司相关人员一度说“够用就行”,然而联发科不光不够用而且价格还贵,最终导致魅族口碑急剧下降。

  黄章在2018年回归后,魅族15确实惊艳,不过中端机没什么太多作为,魅族16因N F C的缺失遭到消费者的投诉。此外手机发布时间的拖延和产能差导致魅族16销量很低。而原本一众魅友都期待魅族16s打个翻身仗,然而今年上半年手机市场神仙打架,魅族16s并没有占优势,并且一个月不到就降价500元,这着实让魅友感到被割韭菜了。

  业内人士担忧,魅族在5G洗牌的时代就可能被淘汰掉,步上锤子、金立等品牌的后尘。目前魅族完全仰仗于芯片企业,没有自己的技术支撑。用户对终端的要求越来越高,魅族产品不具备吸引大部分用户的条件,倒下只是时间问题,这也是中小企业的必经之路。

  趁着市场火热的时候发展起来,市场成熟之后,没有技术积累,没有投入,只能被市场淘汰掉。

  即便有了珠海政府的投资,对于魅族的帮助作用也有限。魅族当下的问题并不只是资金问题,还包括产品创新力退步严重、产品线混乱等,如果有政府资金的投入当然是利好,但解决不了魅族的系统性问题。

  6.多款5G手机在下半年上市

  今年6月,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早些时候,美国、芬兰、韩国等国家的移动运营商也宣布推出5G服务。

  研究Gar tner预计,到2020年全球7%的通信服务提供商将推出商业无线5G服务。Canalys公司移动研究副总裁表示,“整个5G部署将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并且它与前一代网络的部署相比更复杂,更昂贵,给移动运营商带来了更多的压力。”近日,中国移动公布了截止2019年6月底的最新运营数据,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中国移动客户总数已达9.35亿,上半年累计净增1000万,其中4G用户数已达7.34亿,上半年累计净增2110万,平均每月新增超过350万。相比之下,中国联通目前只有4G用户2.39亿,上半年仅增加1900万,中国电信截止5月底4G用户2.64亿。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张同须解释了中国移动的5G+计划:

  第一,5G+4G,实现协同发展。

  4G网络非常大,不可能建完5G就把 4G扔掉,应该协同好5G和4G,实现协同发展的网络。第二,5G+AICDE,实现一个融合创新。

  第三,5G+生态,光有产业是不够的,要形成一个共同的生态。通过这三个内生的能力,共同实现5G+X,实现5G向工业、农业、教育等方面进行应用延伸。

  不难发现5G已成为用户衡量厂商能力的一把标尺,在当下的用户认知中已经形成了这样的思维定势:谁不能及时推出5G产品谁就是没了创新力的落后者。也或正因如此,厂商们为了抢占用户心智,塑造自身创新能力的形象。

  与此同时,手机行业也正在进行一场真假5G手机暗战。

  据悉,这件事源于华为消费者业务CE O余承东的一句朋友圈转发语,他在朋友圈转发《国内5G市场突变:高通系产品或集体凉凉,华为成唯一“真5G手机”》一文时表示:国内同行加油!希望大家都能提供真5G手机!N S A很快会被淘汰,SA才是真5G。

  随后,在行业内就掀起了NSA和SA真假5G手机之辩。

  余承东在里面有提到的两个概念:NSA和SA。

  所谓NSA和SA是指5G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代表着5G手机的两个标准,两种方式都能支持5G。但是实现方法有着很大的不同,5G NSA组网方式是源于之前的4G搭建,运营商可以4G、5G共用核心网,前期节省网络投资。

  5G SA则是全新的5G体系,需要重新建设5G基站和后端5G网络,耗时耗力更是费钱,但SA的低时延、低功耗、高速率决定着它代表着5G的未来。

  真的只有SA才是真5G手机吗?

  在海外市场,多数运营商采用的是NSA组网方式,原因在于SA的标准未确定,且前期大量的投资S A导致时间滞后,用户就很难短时间内体验5G手机。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包括韩国、美国、英国等18个国家已经推出了基于NSA(非独立组网)的5G商用服务。

  尤其在韩国,3个多月时间发展了140多万用户,使用的都是NSA智能终端。

  在普遍争议的NSA与SA的选择上,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NSA的存在是客观需求,它可以利用现有的4G网络普及服务,在5G发展的初期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秦飞说,“尽管SA是未来成熟的组网方式,但S A网络从建立到真正的成熟需要循序渐进,将经历一个漫长的时间。现有如此大规模的NSA方案会一直沿用下去,并不会废弃,以至于今年所有推出的N SA单模5G手机在明后年甚至未来十年内都能正常使用,从体验5G网络和5G应用上来看,不会有任何差别。”

  记者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网查询到,已经有7款5G手机获得了3C认证。其中,华为有4款,一加、中兴、vivo各有一款5G手机获得了3C认证。

  今年6月25日,华为Mate 20X 5G版也获得中国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同时,这也是首款支持NSA、SA双标准的5G手机,而这款5G手机将在7月26日正式发布。

  在7月17日举办的2019年IMT-2020(5G)峰会上,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表示,vivo首款5G手机将于8月上市。在峰会现场的实际体验中,vivo的5G终端速度稳定超过1Gbps,而待机情况、信号稳定情况以及发热指标等与实际的4G手机基本无差异。此次,vivo宣布三证齐全之后,iQOO 5G版正式上市进入倒计时。

  随着5G手机的热潮开启,下半年已陆续有一大批5G手机跟消费者见面。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