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首届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官论坛在京举行

2019-07-24 15:13:40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图 中国质量报    点击:

  6月30日,首届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官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是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市场监管总局主题日活动之一。

  本次论坛以“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官在食品安全中的关键作用”为主题,由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协办。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秦宜智出席论坛,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和来自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食品生产安全监督协调司、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新闻宣传司等相关业务司局负责人,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食品质量检测机构、企业界和新闻媒体的近300名代表参会。

  可以说,对于食品企业来说,食品质量是天大的事,而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官就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少数”。正如中国质量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李刚所说,本次论坛,就是以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官为切入点,探讨如何解决好食品安全这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和政治问题。

  看点一:市场监管部门权威发布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就如何夯实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岗位责任提出了要求。

  王铁汉希望食品质量安全官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夯实食品安全的产业基础。一是要忠于职守,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确保生产经营过程持续合规,确保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二是要提高能力,特别是强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化解于萌芽之中,防止形成系统性风险;三是坚守底线,坚决守住“做食品就是做良心”的道德底线,坚决守住遵纪守法的法律底线,坚决守住诚实守信的做人底线,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认为,食品生产企业必须设立质量安全管理岗位,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担起责来,必须加强对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他要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发挥好6个方面的作用,组织学习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开展知识培训;制定管理制度和文件,包括从原料入厂到流通消费环节全流程的管理制度文件;要负责建立企业的食品质量安全体系,执行先进的食品安全的标准,监督其执行,并不断改善;要组织制定高保准食品的产品标准;要及时发现安全风险,并向监管部门报告;建立应急预案,处置安全事故。

  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孙会川就食品相关产品的总体情况和监管思路进行权威发布。他希望,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要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三关”:一是严把原辅材料采购关;二是严把生产过程控制关;三是严把产品出厂检验关。

  看点二:重要行业协会诚意分享本次论坛选择了酒和乳制品两个非常重要的食品行业,请相关行业协会的负责人来介绍行业质量提升的最新进展。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勇从各种品类的酒产品的质量状况和提升方向入手,谈了如何酿造更多的“中国好酒”。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福泉从中国乳业振兴的角度传递了乳业提升质量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看点三:圆桌互动环节亮点频频本次论坛的圆桌互动环节,可谓是活动的一大亮点。

  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总工程师李宇、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夏志春、大连渊东·香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金、上海上奇食品公司董事长刘杰,围绕着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官的职责、贡献、工作流程等方面,开展了精彩的交流互动,引发了一次次的掌声。

  看点四:优秀企业现场经验交流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粮集团、伊利集团、洋河酒业3家优秀企业的质量安全负责人,分享了他们做好质量安全管控工作的经验。

  看点五:企业代表作出庄严承诺为了践行企业主体责任,论坛还组织了10家企业代表,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宣誓企业:

  完达山乳业、新希望、光明、雀巢、蒙牛、茅台、张裕葡萄酒、劲酒、会稽山、百威。

  看点六:食安官大调查现场启动为了全面了解食品企业食安官设置状况,中国质量报刊社在有关司局的支持下,在本次论坛现场启动了全国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岗位现状调查,全新开发的食安官APP也将于近日上线。

  食安官APP它是中国质量报刊社为了开展全国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岗位现状调查专门开发的APP,致力打造成为食品安全领域专业的知识分享移动互联社区,为用户提供精准、优质的内容,最终成为沟通用户、企业、行业协会及监管部门的信息桥梁。

  很快大家就可以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这款APP,具体情况请继续关注质量君。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