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4S店艰难求生回归硬实惠与软服务

2019-07-24 15:04:58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高之良     点击:

  5月车市继续呈现低迷态势,有专家称,由于目前国五车型清库压力较大,市场价格混乱,经销商营利状况可能进一步恶化。作为首只登陆A股市场的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曾创下700亿元的年销售额、10亿元左右的净利润,其市值在全球汽车经销商中排名第一。

\

  深陷关店、裁员传闻一年后,如今,它正在面临“破产”清算的命运。

  中国车市低迷,4S店的未来在哪里?

  库存增加4S店赢利下滑自2018年乘用车市场出现近30年以来的首次销量负增长后,不少经销商的单车售价不断下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

  显示,2019年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0%,环比下降7.0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5月车市继续呈现低迷态势,且部分区域7月1日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影响,经销商加大对国五车的清库力度,因此消费者持币观望氛围浓厚。

  有分析人士称,由于目前国五车型清库压力较大,市场价格混乱,经销商盈利状况可能进一步恶化: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的《2018年汽车经销商对厂家满意度年度调查》显示,有53.5%的经销商经营亏损,有27.1%的经销商连续3年亏损。其中,有11.63%的经销商2018年亏损500万元以上;仅有12.08%的经销商2018年盈利500万元以上。

  “如果不对现有的厂商不平等关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4S店生存难的情形可能会持续下去。”独立汽车产业评论员夏树认为,一方面,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相对较长的微增长或负增长时期,汽车经销商的盈利能力急剧恶化;另一方面,由于智能化、新能源等领域汽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高度清洁的汽油将使汽车保养频率和保养成本大幅降低,这可能会导致4S店的客户进店率持续下降。

  回归服务原点“当初4S店从消费者身上赚快钱的时候,怎么不想想消费者权益?”“风水轮流转,4S店也有今天啊!”庞大集团破产重组的新闻,让4S店备受奚落。从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者投诉平台相关信息看,一直以来,一些经销商店大欺客,从“小病大修”到不久前引发轩然大波的金融服务费,“潜规则”

  一次次将车企和4S店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也一点点地磨掉了消费者的信心,显然,靠不透明的方式赚消费者的钱,这种恶性循环注定不可持续。如今车市低迷,恰是经销商们反思和改变的时候。

  因此,尽管最近有不少唱衰4S店的声音,但再好的市场也有人亏损,再差的环境也有人能赚到钱。现在,生产企业和经销商都面临着市场洗牌,只有那些真正做好产品和真诚服务的经销商,才能在今后的激烈竞争中生存发展。

  专业人士表示,提高4S店经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万变不离其宗,无外乎就是硬实惠和软服务:

  从店员的接人待物,到维修保养的专业性,再到每项收费是否透明、合理,以及售后服务过程的每一个细节中。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