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国六”来袭 考验自主品牌硬实力

2019-07-24 15:03:38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梅岭     点击:

  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7月1日起,国内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等将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而作为各大城市推进空气质量改善的一个重要举措,已经有10多个省市相继出台了2019年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文件。

  “国六”标准实施提早四年据悉,国三排放于2008年7月实施,国四排放标准在间隔6年后的2013年7月实施,国五排放标准是间隔4年后的2017年7月全国实施的。因此,国六排放标准按计划是2023年要全国实施的标准。

\

  实际上,按照工信部的规划,由国五排放标准升级到国六a排放标准设有四年过渡期,由国六a排放标准升级到国六b排放标准设有两年过渡期。按照规划中的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时间表,应该是2020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国六a”排放标准,不过相关政策允许部分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更是一步到位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有力推进汽车企业全面提升发动机技术、降低排放。但同时,众多地区对新标准的提前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压力。

  国六排放标准被业内称为“最严排放标准”,而从国五到国六标准的提升比从国四到国五标准的提升更加复杂和困难,对排放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国六”的学名为: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包括《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和《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2部分,由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分别于2016年12月23日、2018年6月22日发布。

  相比于国五而言,国六法规要求更为严格。举个例子,国六b阶段标准的CO(一氧化碳)、THC(总碳氢化合物)、NMHC(非甲烷碳氢化合物)、NOX(氮氧化物)、PM(颗粒物)排放限值相比国五阶段分别加严了50%、50%、49%、42%、33%,并且对PN(粒子数量)也有了限值规定。同时实验方法上也有改变,从而使其一跃成为目前世界上最为严格的尾气控制标准。因此,想要达到标准,需要从技术层面进行升级。

  因此,国六标准的即将实施对国内汽车行业带来重大影响,汽车制造、销售、进口、二手车等领域都面临着重大改变。同时,在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滑的情况下,这种影响更加凸显。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统计数据,4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为157.49万辆,同比下滑超过16%。5月份中国乘用车共销售156.12万辆,同比下降17.37%;1月至5月,乘用车共销售839.87万辆,同比下降15.17%。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使消费者产生持币观望态度,延迟购买车辆,这对短期内的汽车市场销量会产生一定影响。

  还有让消费者担忧的就是现在购买“国五”车型上路会受到限制,但实际上这样的情况并不存在。因为按照规律来看,国七排放标准至少要到2026年以后才能实施,国八排放推算要到2030年全国实施,因而国五车型的排放因素是在未来10年里绝对不会受到环保限行的环保安全车型。

  各方积极提出应对措施针对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所带来的各种市场压力,包括企业、经销商,乃至政策等层面,都在出台各种措施加以应对。在政府政策加大力度的同时,汽车企业和经销商也采取各种措施应对库存加大等问题。一方面,各大汽车企业纷纷通过打折、大幅度优惠等措施,加快国五排放汽车的库存清理。

  近期,广东、上海等地陆续出台新一轮鼓励重点领域消费政策。其中,一些一线城市开始对汽车限购等政策有所放松,包括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等。

  同时,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部门正式启动了二手车出口工作,并公布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广东、四川、陕西、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作为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的地区。

  这一举措突破了之前二手车经营企业因为无法获得生产企业授权,而难以开展出口业务的难题,预计每年将有数百万辆的市场空间。业界人士指出,此举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汽车消费流转的链条,加快国内车辆的更新速度,促进新车市场消费。

  影响市场销量、加大市场库存只是一个表象。在更深层次上,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将加速汽车产业的洗牌。

  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的降幅在近年来比较少见。实际上,从去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滑开始,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的竞争就不断加剧。此次,国六排放标准的即将实施更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态势。

  据了解,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主要难题在于动力系统,而且提升到国六排放技术车企所承担的成本也会增加。因此,缺乏实力的车企将会面临很大的经营风险。

  业内预计,一批在技术、产品等方面缺乏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将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退出市场竞争。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将有力推进一批有实力的汽车企业加速技术提升和产品升级,进一步推进行业整合和质量提升。

  而在政府、企业等的多措并举下,目前市场上出现的问题将不会是长期状态,不会对未来汽车市场造成大的影响。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