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中国的工程师在哪里

2019-06-13 10:38:41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梁志高    点击:

  最近看到一个数据:目前中国有各类各级工程师3000万。无论这一数据是否准确,几十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职称的评级考核,中国的工程师绝对数量一定相当可观,但问题是,这么多年来,媒体上除了富豪排行榜和明星八卦,甚至能看到无数中国制造业的“打工仔”,然而,中国的工程师们在哪里?

  科学的春天和曾经的荣耀毫无疑问,改革开放40年,经济的高速发展片刻也离不开工程师,从太空飞船到手机汽车到衣食住行,哪一行都离不开工程师。记得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科学的春天来了”,知识分子,特别是科学家和工程师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曾几何时,医生是人类身体的“工程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充分表明,“工程师”这三个字的份量有多重。

  那时候,工程师还都统一被称为“技术员”吧,是社会上人人尊敬的对象,姑娘们都以嫁给技术员为傲,技术人才空前受尊重,他们也以此为荣,为企业、为国家的发展全力以赴,做出了无数不可或缺的贡献。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制造的荣耀被互联网甚至金融和房地产所替代,实体经济逐渐隐没在媒体的视线以外,工程师也早已备受冷落。前些年甚至提起过“高级蓝领”的话题,说要提高他们的待遇云去,但就是没提工程师——曾经的荣耀不见了。

  笔者曾在南方一些制造企业参观。在“来料加工”和大量“代工”的产业结构条件下,生产流水线多数也是引进的,此时的工程师就像铁路上的巡道工,他们的任务就是照看流水线,处理简单的故障,真要碰上疑难杂症,可能还要请外国工程师来指导,因为有技术“机密”。每到此时,中方工程师的心情如何,可想而知。

  心理失衡纷纷挣脱角色毋庸讳言,近些年来中国工程师群体的失落,是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丧失,用现在的话说,其原因之一是舆论导向有关。过去中小学生立志当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比例挺高的,现在,中小学生甚至大学生崇拜的偶像,很多都是娱乐明星和有钱的商人,工程师已不在他们的视野中。多种调查都显示,高比例的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工厂,现在中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基本是“农二代”。很多大学生报志愿时出现“逃离工科”、“挣脱工程师”现象。有的是混文凭,毕业宁可荒废专业也不去工厂。

  更有甚者,有同学朋友在研发岗位工作十几二十年了,由于工作压力或“无聊感”及收入不高没希望,很多开始经商。笔者一位学电力自动化的朋友,放弃了多年的高工待遇,开始做起了淘宝电商。还有很多是转而从事所谓被称为白领的体面、收入高的“商务领域”,其实多数也是做经商做销售。不是说不可以这样,只是从宏观上看,这种人才趋势流向,必然削弱技术上本已有些“空心化”的中国制造。另外,对他们个人一生的事业成就也感到惋惜,但在住房、教育、医疗待生活压力下,也十分理解他们的选择。何况,从上述“代工厂”的例子看,中国也不需要那么多工程师,只需要工人。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好的工程师,的确不如一个熟练的高级蓝领工人。

  工程师仍将大有用武之地中国正在调整产业结构,“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策正在发挥作用。特别中去年以来,由中美贸易争端开始,国人强烈意识到了中国制造的极其重要性: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各项基础,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才是稳定持续发展的保障。中面和地方政府的许多人才政策正在相继出台,例如在税收、住房等方面予以优惠;还有一些吸引留学人员甚至外国工程师加盟的优厚条例、法规;建立新的“科技特区”比如粤港澳大弯区等等,求贤若渴,招商“引智”。这种示范作用正在向全国蔓延,许多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毕业后选择去二线甚至三线城市,力图体现自身价值,其中不乏许多潜在优秀工程师人才。许多成功有实力的商人,也开始投入智能机器人、手机和汽车,有的立场制造“中国芯”,这是中国经济的希望,是中国制造业的希望,是中国工程师们的希望。

  当一个民族有危机感的时候,也正是新机遇到来的时刻。中国工程师们需要一个动员令,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