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提升中国经济的基础工业制造能力

2019-06-13 10:37:36    中国质量万里行        点击:

  5月15日,全球最大财经资讯公司彭博新闻社推出“2018年度全球最赚钱公司榜单”,苹果公司以572亿美元净利润第四次蝉联冠军。评论说,科技创新不断,新产品迭出是它的根本。我国跻身前10位的是亚军中国工商银行、季军中国建设银行,以及第7位的中国农业银行和第10位的中国银行。

  从“榜单”中可以看出,尽管中国有华为这样依靠自主创新、以科技引领世界潮流并推动人类文明的伟大公司,但显然我们仍需要更多的高质量中国制造,对此,应当重视和提升中国的基础工业制造能力。

  格力与小米打赌前段时间,“董明珠和雷军打赌胜出”的消息上了热搜榜。这件事的大意是,5年前,董和雷两人打赌:5年后,如果格力的销售额超过小米,雷军要给董明珠10亿元;而雷军说,如果小米赢了,董明珠只需要付1块钱。结果是格力胜出。事后并没有关于“赌资兑现”

  的事情发生,只是两人都解释说,一个是传统制造业,一个属新经济IT业,两者并没有真正的可比性;并且3个月后,小米销售额又超过了格力。

  这件事却再一次地提出有关中国制造的一些问题。

  格力和小米都是当前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董明珠和雷军都称得上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英,曾一起被评为央视“影响中国经济10大领军人物”,堪称是推动中国经济的楷模。虽然两者不具可比性,一是双方的市场格局不同;二是二者的营销模式可能存在差异,毕竟并不是同一种产品;但是,为什么当初两个人要“对赌”?董明珠有句名言:要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些年来,董明珠一直以格力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为傲,认为格力才是真正的民族品牌。在内心深处,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她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在这一点上,格力令人钦佩。而雷军的真正贡献在于,小米改变了中国甚至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格局。

  两个人也都是真正的营销大师。

  格力的潜力以及小米的“短板”

  董明珠是一个卓越的企业家;然而,目前年销售额超2000亿的格力与真正的一流公司相比,仍有很大潜力,坦率地讲,在客观上,格力的快速壮大,某种程度上与国内房地产业的飞跃有直接关联。随着“房住不炒”的落实,空调的直接销量也定会受影响。同时,国内各牌品空调的竞争也在加剧。特别需要提出的是,随着国家提倡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

  发展,空调的技术含量能否进一步得以提升?据说日本的空调早有革命的技术突破:主机可以放在室内;德国早些年就已推出单体更小更环保的空调。格力也在造手机和新能源汽车,如果能在主业空调机方面有更进一步的突破,为中国的空调业带来实质性改变,那将是格力真正的升级。

  宽泛地讲,小米也算是实体企业,因为它有自己品牌的产品,当然,它更像是一个手机加工企业,而且与传统实体企业不同,无论是硬件加工还是软件设计,总体上,小米属于轻资产,也正因如此,对小米模式的争议一直不断,质疑方认为它没有真正的、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技术,而缺少核心技术,早晚要吃大亏。

  据说,小米手机至少得给某公司缴纳30%以上的芯片费和专利费,镜头、屏幕也都受制于人。

  软件和手机应用都依靠软件操作系统,而系统是跑在硬件芯片上的。芯片是中国制造之痛,其工艺质量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基础工业制造能力。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