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期盼新一代汽车的“全方位安全”

2019-06-13 10:39:47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万万    点击:

  在5月的某次汽车论坛上,吉利控投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在智能网联汽车制造设计理念上,不该总是强调各种神奇“功能”,保障人的安全、健康才是第一位的,任何在安全、健康方面的疏漏都有可能让行业、企业、用户付出惨重代价。

  今年以来,包括国产新能源汽车以及某世界知名品牌智能汽车在内,陆续发生多起“自燃”事故;至于在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上,对新一代汽车的各种内容的投诉也为数不少,比如电池续航问题、维修延保问题等,但人们最关心的还是汽车的安全问题,不仅是汽车性能的安全,而是全方位的安全。

  期盼新一代汽车的“全方位安全”

  政府力推让消费者有信心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电能驱动的汽车。

  智能汽车通常又被称为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运用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局域部分或完全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的新一代汽车。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计划来规划智能网联汽车及智能交通的发展。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汽车和服务市场。

  而欧盟也已公布了时间表,规划到2030年步入完全自动驾驶社会。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出现,给中国民族汽车业带来了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可以不再为发动机的性能升级问题而苦恼,中国与世界在一个起跑线上,甚至可能“弯道超车”。从2014年国内开始有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后,2015年中国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各种补贴,媒体大力推广宣传,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和智能车的认知和接受度日益提高。中国消费者对此充满信任和期待。

  以自动驾驶车为例。5月上旬,法国凯捷研究院对5000多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态度比大多数国家的人都要更积极。法国凯捷咨询全球汽车业务主管马库斯·温克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我们普遍看到人们对这种‘创新’车型更加兴奋。”在接受调查的全球受访者中,53%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在未来5年内,自动驾驶汽车将成为他们的首选交通工具。与普通汽车相比,大多数人愿意为自动驾驶汽车支付高达20%的溢价。

  温克勒说,最近的市场投资不断增加,加之公众对自动驾驶技术的认识不断提高,让中国消费者对接纳自动驾驶汽车更加积极。

  相比而言,美国和英国的受访者对自动驾驶技术最不感兴趣,只有略高于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对自动驾驶汽车持乐观态度。

  消费心理依然脆弱尽管消费者对新型汽车满怀憧憬,但涉及到人身安全问题时,脆弱的消费心理立刻彰显,尽管有些事故的概率非常低,但人们都认为落在自己身上就是100%。美国汽车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美国消费者仍然对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感到担忧。70%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不想接近自动驾驶汽车。去年,打车服务公司优步的一辆测试车在亚利桑那州撞死了一名横穿马路的行人。

  实际上,中国消费者对网上罗列的汽车事故也同样心有余悸,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没有谁愿意哪怕是最小可能的灾难让自己碰上。

  所以,李书福才着重突出“人的安全、健康是第一位的”,一旦发生类似问题,会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害。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固然与政策和消费大环境有关,但几起严重事故的传播,一定在某种程度上也对该类市场产生了抑制作用,加重了消费者的观望情绪。

  消费者需要企业坚定承诺法国凯捷咨询全球汽车业务主管温克勒说:“我们将会看到,每一次事故的发生都会对这类应用产生直接影响。”“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安全绝对应该是一个焦点。”而李书福在那次论坛上提及的“令人遗憾的事件”,是指今年以来广为人知的多起自动驾驶汽车事故。在这位中国自主汽车业的先行者看成来,目前,许多公司在智能驾驶方面并没有抓住市场的要害,特别是在5G技术即将全面应用的大背景下,过度强调自动驾驭技术的能力,而没有突出承诺安全问题,导致业界和消费者对自动驾驶发展产业许多误解。几年前,李书福曾收购德国品牌“沃尔沃”,这一车型在驾驶安全上设计突出,曾被一些中国消费者称为是汽车中的“坦克”。从这一点看,估计李书福接受并吸纳了这一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

  然而,李书福的这一理念并不完整,在笔者看来,除了要保证汽车本身的驾驶安全外,安全的外延还很宽,比如老问题电池的续航问题,如果司机在高速路上或野外突遇没电,是不是也一种不安全?

  还有,如果消费者购车之后,出现问题遭遇不合格的售后,是不是也是一种不安全?所以,即使将新一代汽车真的造成“坦克”一样的安全,对于消费者来说,相关的软件服务安全,也必须跟上。中国汽车新一代汽车需要技术整合,也需要服务超前。另外,对于新能源车或智能汽车生产厂来说,除了有关坚定勇敢地向消费者进行安全承诺外,在一些具体发展经营路径上,还要一并考虑相关的法律问题,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发生了车祸,究竟谁是第一责任人?

  当然,无论是“全方位”超前服务还是涉及法律等新问题,都需要政府和相关权威机构的全力辅助。期盼当新一代汽车在全国铺开的时候,我们的汽车技术和售后服务,都有一个质的飞跃。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