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为汽车售后市场消费者“画像”

2019-03-13 15:20:09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万万    点击:

  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近最近发布《准备检验:2030年的汽车售后市场》报告,描绘了汽车售后市场未来几年将面临的变化和颠覆性趋势,认为不仅技术变革将促使汽车售后市场一系列运行机制发生改变,产生更多的市场和商业机会,更重要的是,企业必须真切地了解你的用户。

  而在此之前,中国领先的大数据公司Analysys易观更是针对中国汽车后市场用户进行“画像”描述和分析,深入解读核心用户群体属性和需求,剖析潜在的消费场景和市场增长点,特别为后市场电商的发展提供数据参考和决策方向。

  以中青年的男性为主易观的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移动端用户的男女比例是3:1,24到40岁的用户群体占比达到75%以上,说明中国汽车后市场服务移动端的用户以中青年的男性为主。中青年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更强,线上消费习惯更成熟,毫无疑问,他们正成为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发展过程中的主力消费人群。

  从地域来看,一线城市的汽车高保有量和互联网渗透率构成了汽车后市场电商60%以上的用户。

  目前,4个老一线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广州,15个新一线城市包括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苏州、西安、天津、南京、郑州、长沙、沈阳、青岛、宁波、东莞和无锡。而随着二三线城市汽车消费潜力的释放,这类地区的用户规模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用户网络行为偏好分析TGI指数=[目标群体中具有某一特征的群体所占比例/总体中具有相同特征的群体所占比例]X标准数100,表示不同特征用户关注问题的差异情况。

  2017年中国车后服务行业用户对地图、社交网络、综合资讯和综合电商类的应用偏好较为明显,对这些行业的TGI值均在1.80以上,其中地图类应用的高偏好表明车主群体地图使用频繁,依赖性较强。

  热爱分享与交流:车后服务行业用户对即时通讯和社交网络的偏好明显,其TGI值分别为2.20和2.15,说明车主群体热爱交流和分享,对熟人群体间的新鲜趣事关注度较高。

  追踪热点资讯:车后服务行业用户以中青年的男性为主,这部分人群生活节奏快,接收信息的意愿和能力更强,对实时资讯和新闻热点更关注。所以其对浏览器和综合资讯的使用倾向更高,二者的TGI值分别达到了2.12和1.86。

  网络消费习惯成熟:汽车电商平台用户比普通用户具备更超前的网络支付及消费习惯,线上购物需求旺盛,对综合电商的偏好较高。在综合电商的选择中,更看中商品和服务品质,以及物流的高效便捷,表明车后服务行业用户追求品质生活和消费升级,中长期消费潜力较大。

  汽车后市场电商发展前景广阔伴随互联网+汽车浪潮的来袭,汽车电商正在蓬勃发展,越来越多潜在的车主用户更加追求个性化以及便捷的服务,线上消费习惯也逐渐成熟。与此同时,汽车后市场电商发展也将从野蛮式快速增长,进入到精细化运营阶段。在大浪淘沙的时代背景下,汽车厂商及经销商更加需要读懂用户,找出需求关注和改进的环节,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方案。

  2017年中国车后服务行业移动端APP活跃用户的规模稳中有升,12月份的活跃用户规模增长至656.4万,达到全年最高。车后服务移动端APP的活跃用户规模在2017年下半年增长趋势明显,从2017年8月份开始,车后服务行业的移动端用户规模出现大幅上涨。

  201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服务移动端用户对用车消费、日常消费移动支付场景粘性高,用车消费的人群占比和TGI值均远远高于其他场景,同时对移动支付的偏好较强,这说明我国汽车后市场电商发展前景广阔。用户更加年轻化互联网化,对新兴的移动生活方式更加青睐,对教育学习、医疗健康和高端消费也更加关注。

  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积累了较为成熟的运营经验,各大保险、零售和互联网巨头也在这一领域积极探索和布局,这些都将支撑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服务的高速发展。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