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新制造”赢得消费者才是转型关键

2019-03-13 15:17:38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高之良    点击: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录得49.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为2016年3月以来新低,这意味着制造业整体上仍处于下行空间,也因此,“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就显得格外紧迫和重要。

  “新制造”正扑面而来马云不久前的一次峰会上曾提出过一个“新制造”的概念,笔者整理后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核心要点:一、未来的制造业不是标准化和规模化,而是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二、“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合;三、把制造业的机器设备、生产线数据全部打通并智能化,形成大规模网络协同;四、“新制造”,不是简单的生产设备互联,应该是工业物联网+互联网;五、工厂要按需定制,被数字化改造的工厂实现“转型”。

  马云这位站在时代的风口上风云人物,以其成功经验和许多准确预判彰显权威,值得制造业思量。

  在他提出的“新制造”概念里,“定制”、“数据”和“服务”是三个关键词。进一步分析后我们会发现,在互联网时代,传统产业面临的冲击将是颠覆性。在人们传统的印象里,制造业就是由一条条生产流水线组成,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企业自己的标准,进行规模化、机械化、统一化生产。

  然而,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脱胎换骨式的变化,特别是在消费领域,由于“90后消费新生代”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流,个性化需求日益突显,过去千篇一律的相同产品,将被千人千面的不同产品所取代,并且,由于“大数据”的存在和利用,实现个性化产品定制,即将或已经变得十分简单。

  德国是工业4.0的最早提出者,奔驰等品牌正在实现彻底的个性化定制和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化,据说,全世界任何一个客户可以在奔驰APP上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敞开自己的思路与想象,提出定制个性化汽车需求,然后传到奔驰设计部门,再然后设计图纸很快出炉并且传递给各个材料供给商,最终一辆个性化汽车开出来。

  对于国内传统车企来说,走智能化、自动驾驶、物联网、移动互联、个性化定制等新技术革命之路,最佳捷径是与拥有大数据基础的大型互联网巨头合作。

  科技是手段赢得人心是关键在这种前提下,如何真正赢得客户和消费者,才是企业经营的关键和未来转型发展的重点。

  什么叫“真正赢得”?在大数据时代,消费者的一切消费言行,都能够被记录和分析。人们现在常说,“已经到来的大数据分析时代,公司将比你更了解你自己”。也就是说,未来将依靠互联网科技,牢牢掌握消费者动态,贴身贴心为他们服务,将不是难事。技术不再是障碍,但前提是,消费者是找你定制,还是找别的公司定制,如何才能赢得消费者?竞争依然存在。

  国内定制个性化服装的实例,人们已经司空见惯,更复杂的例如汽车,相关企业也在努力:

  据称,上汽通用五菱正在开展无人驾驶、智能网联等版块的技术攻关及商业化探索,力争打造国家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通示范区,实现更多智能出行场景和商业模式,探索企业从产品制造商向产品及出行综合服务商的转型方向。

  同时,据说上汽集团也将支持上汽通用五菱打造自动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制造体系,及攻关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建立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

  所有这些技术升级,前提依然是要首先服务好消费者,如此才能使“中国制造”有效实现真正的转型升级。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