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商务部按下“暂停键” 直销行业何去何从

2019-03-12 11:59:56    中国质量万里行    申杰    点击:

  今年是直销进入国内第29个年头,目前市场体量超2000亿元,多年来,“如何管好直销”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在今年1月29日的集体约谈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对91家直销企业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企业经营活动不触碰法律底线,切实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杜绝夸大虚假宣传和违规直销行为。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直销行业的乱象,在暂停审批之后,该理顺直销许可淘汰机制。

  提高准入门槛,同样也得强化后置监管,对存在违法违规的直销企业,要坚决吊销直销牌照,以形成惩戒效力。

  失信违法成本将提高据悉,直销行业之所以多年以来难监管,首先是违法成本较低。

  如2014年某企业的事件中,最终对夸大宣传以及销售员工欺骗、误导消费者等行为处罚10万元,对于公司销售非备案产品行为没收销售收入,处罚15万元,处罚力度相对较轻。其次,企业隐蔽性较强,公司到底是卖产品还是以产品为名头在“拉人头”,界定范围过大,有诸多方法打“擦边球”。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月14日发布会上表示,针对直销行业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目前商务部已经暂停了办理直销相关的审批、备案等事项,正在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保健市场整治工作。商务部将全面梳理排查全国直销行业的情况,加强直销企业的管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经营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坚决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高峰还表示,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推动完善直销相关的法规制度,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严格规范市场准入。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直销行业监管体制,建立直销企业和主要从业人员信用黑名单制度,加大违法失信的成本,促进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企业信用机制将建立针对直销企业的违法失信行为,监管层早有相关的规定,在2016年4月1日,原国家工商总局就施行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明确了企业被列入“黑名单”的9种情形以及将受到的信用惩戒。

  其中,与直销有关的是以下两种情形:“组织策划传销的,或者因为传销行为提供便利条件两年内受到三次以上行政处罚的”以及“因直销违法行为两年内受到三次以上行政处罚的。”

  暂行办法实施后,一些地方监管部门开展了针对直销企业的信用监管。2016年5月,原山东省青岛市工商局出台了《青岛市直销企业经销商监管指导意见》,提出建立经销商红、黑名单制度,实施痕迹化管理。

  具体来说,山东青岛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两年内无违法记录、无消费投诉的经销商纳入红名单管理,作为争先评优的依据;对当年因违法受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除建议直销企业启动对该经销商的内部处罚以外,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该经销商的产品推介与培训、日常经营等方面实施靠上去重点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监管部门对直销企业的管理,并促进了企业诚信自律。但是,针对直销企业的相关条款的约束力并不强。当然,任何制度的建立和落实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权健事件”推动了监管部门建立和完善直销行业信用监管机制的进程。

  行业自律高于业绩直销企业接连“爆雷”,暴露出企业自律不够,以及对经销商的管控失位等问题。有的直销企业过分追求业绩,对经销商不加甄别,随意签订经销合同,对经销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虚假宣传、非法传销等行为视而不见。

  而针对直销企业自律问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黄英姿建议,直销企业应制定长远的战略规划,不能搞“短平快”的投机行为,应回归到以产品为导向,以服务为根本理念的稳步成长步伐。“回归直销本质,盈利应从提供好产品、好服务来获得收入,提升业务队伍素质,在从业者培训中减少投机教育、降低欲望,去除浮躁。”

  在黄英姿看来,直销行业的健康发展不能靠“管制”而要靠“管理”。“‘管’是指行业要自律,目前直销行业还没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组织,‘理’就是要理清行业内部的关系。”黄英姿说,直销企业的产品覆盖范围很广,保健品、护肤品、小家电等六大类产品均可以走直销渠道,以产品为导向才是直销企业生存的根本,因此一定要有自己可以立足生存的拳头产品。

  “直销企业夸大宣传是为了支撑产品虚高的价格。很多直销产品标价很高,一双鞋垫标价上千元,一张床垫要2万元,产品成本和经营成本是硬性支出,要高拨出比就只能价格虚高。”业内人士表示,而一件商品价格虚高,要人们愿意花钱买它,也只有通过夸大产品功效,消费者才会买账,直销企业要把产品价格虚高的情况打下来,就要让产品价格定价合理、透明。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