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P2P网贷消费投诉集中

2019-03-11 15:25:41    中国质量万里行    罗克研    点击:

  2018年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收到金融保险的消费投诉共计2214例,与2017年的消费投诉总数相比,增幅为73.2%。其中以P2P网贷消费投诉最为集中,其次是第三方支付以及保险类服务的消费投诉。

\

  一、P2P网贷消费投诉合规备案成为2018年P2P网贷行业里的关键词,当然,2018年上千家P2P平台的“爆雷”让不少投资人以及消费者损失惨重。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出现问题的P2P平台有1282家,主要集中在浙江、上海、广东、北京等地区。从平台产生问题的类型看,近50%的问题平台处于失联状态,14.51%的问题平台已进入警方调查程序,13.73%的问题平台出现提现困难的情况,另有11.86%的问题平台已暂停运营。

\

  2019年伊始,“175号文”和“1号文”两个重磅文件便相继流出,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也给这一年挂上了“清退”、“报送数据”、“三降”等关键词。2月17日,公安部发文称,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380余个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网贷平台立案侦查,据不完全统计,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约百亿元。

  2018年,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收到P2P网贷相关投诉共883例。据平台统计,涉及相关投诉的企业超过60家,其中消费者集中投诉的P2P网贷平台有20多家。

  暴力催收、销售欺诈、利息过高等问题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集中问题。此外,高额的滞纳金、提现退款、乱扣费、商家跑路、分期还贷以及相关服务也成为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问题。

  (1)分期还贷购买分期还贷的电子产品成为当下不少年轻人的选择,但过高的利息超过了产品的成本价。佰仟金融、分期乐、既有分期、有用分期以及买单侠的大部分的消费投诉都来自分期还贷。

  河北的陈女士买了一部手机,在佰仟金融上分期付款的3199元,首付500元,分了12期。陈女士说当时办理分期的时候,业务人员并没有说提前还款还要收取手续费,只是说分期费用是不用收的,结果陈女士想提前还款的时候,客服说还要收取200多元的提前还款手续费,陈女士觉得佰仟金融存在欺骗行为。

  甘肃的史先生去年买了一台投影电视,安装了分期乐,但分期乐给的额度太低,就买了199元的黑卡服务提高1000元额度,另又花了3元钱提高200元额度。史先生首付20%分期买了一个小米激光电视,但是由于小米激光电视噪音问题选择了退货。准备再买个坚果品牌的投影,可是坚果的J6S和SC在分期乐上根本没有货,但这两个型号在其他电商平台很容易买的到。

  史先生觉得花了199元买黑卡服务,却得不到起码的货源保障。他要求分期乐取消黑卡VIP服务,并退还费用199元。

  (2)逾期问题难解决平台逾期问题一直是P2P网贷的顽疾,逾期利息过高以及到期无法提现成为消费者关注的投诉热点。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统计,华夏万家、马上金融、拍拍贷、聚爱财、钱站等P2P网贷平台上的逾期投诉较多。

  河北的郝先生2018年6月在华夏万家金服投资零钱罐存储资产总计9500元,到期申请转出无法全额转出,只能转出8200元,在到账之后无法转账到银行卡。出于无奈,郝先生2018年7月27日只能继续投资零钱罐8000元,申请转出现已逾期,至今资金未返还。此外,提现被冻结一直处于审核状态无法提现,多次联系华夏万家,不给解决。

  2018年,中国质量万里行曾报道过《魅族理财产品聚爱财逾期引数千人维权》的案例,浙江的候先生2018年6月22日通过魅族钱包购买了一款聚爱财上面名为聚房抵2540号-1型的产品,价格共计1万元。2018年9月23日,产品到期,原本钱款应当自动赎回到侯先生账户,然而发生了逾期行为。侯先生多次联系魅族以及聚爱财方面,都相互推脱。

  二、第三方支付消费投诉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收到第三方支付相关投诉共305例。主要问题有,销售欺诈、理赔难、充值退款等问题。据平台统计,涉及相关投诉的企业超过20家,其中消费者集中投诉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有支付宝、易宝支付、财付通、翼支付以及拉卡拉这5家平台。

  重庆的游女士2018年5月3日发现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余额不足,随后查询支付宝交易记录发现,从2018年4月22日开始支付宝发生多起不是游先生本人操作的消费。一共9笔,在4月22日发生的一笔999.98元的消费,4月27日发生一笔499.76的消费,5月3日发生的7笔消费,分别是2笔199.99元,2笔100元,1笔99.96元。一共盗用2399.62元。游先生随后向支付宝提交账户安全险理赔,但被拒绝赔偿。

  北京的张先生2018年6月在浏览网页时发现一款电脑产品原价20000元,现价优惠10000元,付款后发现被该公司骗了,张先生并未收到电脑,而后又莫名其妙被扣款12000元,前后订单一共3笔金额,分别为2000元、5000元和5000元,经银行查询资金转入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共计人民币12000元,屡次要求平台退还遭到推诿。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央行各地的罚单数量127张,其中涉罚金的105张,累计违规罚金及罚没总额已超过2亿元,是上一年罚额的近7倍。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2018年大额罚金罚单密集出现,千万元级以上罚单数6起,100万元到500万元罚单数8起。“千万元罚单”的背后是监管进一步趋严,同时也折射出监管对消费者保护的重视。

  三、保险行业消费投诉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收到保险相关投诉共212例,主要的投诉问题来自合同欺诈以及难获理赔。据平台统计,涉及相关投诉的企业超过30家,其中消费者集中投诉的保险企业有8家。这其中包括,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阳光保险、众安保险、国泰产险、安邦保险和天安财险。

  车险理赔以及车险退保纠纷一直是消费者普遍投诉的热点问题,此外就是大病保险的理赔问题。

  吉利的杨先生2017年7月的时候在支付宝上购买了3份泰康在线的大病无忧保险,分别是杨先生本人和他的父母各一份。2017年11月杨先生母亲突然得了脑血栓,直到2018年4月出院。

  随后,杨先生开始走理赔流程。待资料上传完毕以及把原件寄给泰康在线后,2018年6月11日,杨先生所在地的泰康在线业务员通知他不能理赔,理由是病例上写了,杨先生母亲有高血压,因此合同不生效。

  对于泰康在线拒接理赔,杨先生有以下几点质疑:1、购买了3份保险,泰康人寿只允许我母亲的这份合同不生效,而我和我父亲的保险合同继续生效。为什么理赔的不生效,不理赔的继续生效?2、在合同没有生效前,泰康在线没有要求我提供任何有关健康说明和资料,在理赔审核的初期(病例已上传),泰康在线也没有提出有高血压拒绝理赔的问题,而是让我继续走理赔流程。直到现在,他们才告诉我,他们还有个健康告知,以前从来没提过。3、这个健康告知我看了,他们对高血压的要求是高压不大于180,低压不大于110,我母亲这两个指标都没有超过。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母亲这次得病是脑血栓,治疗的也是脑血栓,不是高血压。

  杨先生多次电话咨询泰康在线方面,大都遭到他们工作人员的百般刁难,获得理赔依旧是困难重重。

  除此之外,2018年,互联网保险投诉仍较为突出,主要反映销售页面未明确说明免责条款、拒赔理由不合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主要集中在退运险、碎屏险、航延险、账户安全险等。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