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六艺轩装饰跑路 齐家网退消费者尾款

2019-01-07 15:53:03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雷玄    点击:

  2018年11月30日,北京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于11月9日通过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填写的《齐家网旗下装修公司跑路沟通两个月没有解决》得到了齐家网的回复:退尾款。“父母折腾不动了,29日双方已经签协议退尾款了,约定12月将这笔尾款退回”。

  刘先生通过齐家网选择北京六艺轩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艺轩装饰”)装修,遭遇六艺轩装饰跑路后,他提出的消费维权诉求——修补工程、尾款退还,最终实现了一半。“齐家网和六艺轩装饰等于结束合作了,后来新房出现的墙面开裂、地面反黑水等房屋装修质量问题也没人管了,我们也不想再与他们纠缠了。”

\

  工程延期、增项不断到六艺轩装饰跑路

  北京刘先生通过齐家网找到六艺轩装饰,“父母无意间看到齐家网的广告,在上面看了一家装修公司叫北京六艺轩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各方面沟通得还不错,也比较信任齐家这个平台。于是,当时就交了订金,这简直就是噩梦的开始。”

  刘先生与六艺轩装饰于2018年6月2日签署的《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显示,六艺轩装饰“全包”(包工、包全部材料),45㎡的一居室工程款为31600元。双方约定,工程款分四次支付,分别为工程款的40%、20%、30%和10%。

  同期,双方签署了《主材代购协议》,主材总造价49400元,按照合同要求,签订主材协议时,刘先生需要支付70%的预付定金,也就是34580元,剩下的尾款及增减项,为个材料进场验收合格后支付,即总造价的30%,以及增减项。

  在装修消费过程中,刘先生逐渐发现了问题。

  首先,工程延期。“水电改造足足用了20天,距离交房日期都过了一半了,水电改造还没完工,家里乱七八糟”,他到装修公司找了负责人李经理(老板娘),“第一次沟通解决态度还是不错的,上门来家里看,装修公司都承认确实进度有点慢了”。

  开始赶工后,刘先生发现,这期间其实就闹得很不愉快了,“每天都在催结果,足足等20天才算正式开始干点活”。他说,这给后续的各种纠纷留下了隐患。

  其次,对装修增项的维权,让刘先生发现六艺轩装修公司已经跑路。

  “原本是包工包料,不想上门来的供应商一直在各种细节加钱”,刘先生回忆新房主材添置的过程,发现原本图省事儿的包工包料,却增项不断。到橱柜上门测量的师傅态度就是爱做不做,张口就在原有6000元的基础上加了1000多元,“后来忍无可忍,橱柜和吊顶都没有做”。

  包工包料的两大项因为增项问题没有如期实施,刘先生到六艺轩装饰公司要求退款,不曾想这家公司已经搬家,“到装修公司新地址,员工全部说明天就离职了,老板撤摊不干了”。

  因刘先生装修对接的设计师已经离开,无人解决他的装修问题,他找到了六艺轩老板娘,“老板娘闭而不见,一会在医院一会回老家。跟爸妈媳妇在他们公司闹了一整天,他们才把钱退了,开始了后面的工程。”

  齐家保服务:“你不验收,下面的活就没法干”

  在整个装修过程中,和其他装修工程一样,刘先生家的关键装修节点上,都会收到齐家网的竣工验收,刘先生提供的《齐家网装修齐家保单项验收单》显示,在开工、水电等验收项目上,每一份验收单上均出现了工程监理、装饰公司以及业主刘先生的签字,验收记录也填写得十分详实。

  然而,提供了五张验收单的刘先生说,“齐家网号称齐家保,各种保,草草验收,踢脚线、门、墙面都没有处理完就验收了。原话是,‘你不验收,下面的活就没法干’。我想,再拖房子装修可能就冬天了,只能验收了让他们继续后边的工作。”可进完家具,一些需要修补的工程找不到工人,石膏线断裂、墙面磕碰掉漆也无人处理。

  齐家保服务,是齐家网2007年推出的一个服务项目,据介绍,齐家保已经走过10个年头,先后为几万家业主提供过服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刘先生提供的资料显示,齐家保是齐家网根据用户需求提供的个性化装修方案。具体内容包括,装修工程款的20%由装修齐家保第三方监管,竣工验收30天业主满意后尾款再付给装修公司;把装修过程分为5次节点,每个节点提供专业的、免费的、具有国家资质认证的第三方监理验收;节点验收用户满意后,节点款项再付给装修公司。

  资料还显示,凡在齐家网定的任意装修公司,装修前,业主、齐家网、装潢公司将签订三方协议,约定装修时问,钱款交由齐家网管理,到每个装修节点,竣工验收30天业主满意后,再由齐家网提供的第三方独立监理方将阶段钱款付给装潢公司。如果业主不满意,网站将拒绝把钱款付给装潢公司。

  亲身体验过齐家保服务的刘先生说:“主要是父母操办的,感觉被忽悠了,即使有合同,也是废纸。整个装修过程,我们家没有享受到任何什么管家服务,从始至终装修公司就出现过一次,各种工作都是父母帮忙盯的。工长就是个摆设,任何事情都不提前沟通,就知道加钱。文字都无法形容这种操心的痛苦。”直到六艺轩装饰派出的工长无法取得联系后,他找到齐家网希望维权,“齐家网的工作人员就是各种不回复,不答复。

  而六艺轩装饰已经在天通苑消失了,后来查了一下,老板也是个老赖。”

  于是,刘先生主张齐家网将装修尾款归还,并处理新房出现的墙面开裂、地面反黑水等装修质量问题,29日,他与齐家网对接人约定当面了结此事,随后双方签订协议,以“返还工程尾款”达成一致,“装修公司一直没有出现,父母也折腾不动了,签订协议后这事就算完了,明确约定了不能向第三方说齐家网了。”

  在刘先生主张找齐家网进行消费维权的同一时间,11月,中国质量万里行新闻网刊发文章——《齐家网选博若森装修消费者投诉甲醛超标等三大问题》,北京海淀王女士通过互联网家装平台——齐家网选择博若森装饰,出现了甲醛检测超标、工期延后、家装平台和装修公司双方推诿等三大问题,但通过三个月时间维权,王女士的消费投诉诉求一直未能达成。

  11月12日,王女士回复,“齐家网和博若森已经把赔偿金7500元和贷款提现523元打到了个人账户”,原本期待11月22日彻底解决该事件,最终提前十天。“真是感谢了,要不然他们根本不理睬,博若森后期对接的工作人员每次打电话都会挂我电话,想想都悲凉。”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关于齐家网消费投诉有30多例。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