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砷含量超标 冬虫夏草被移出“保健品”

2018-07-31 16:03:18    文/申杰        点击:

  今年3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是继2016年2月4日之后,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第二次发布相关内容的通知。

  据了解,普通冬虫夏草300元/克,精品冬虫夏草600元/克……价格不菲的冬虫夏草为何一直深受消费者追捧呢?

  冬虫夏草价格乱象虫草的全名是冬虫夏草,宣称有各种保健功能。而很多宣传资料都试图用医学成分来解释虫草的“神奇”:冬虫夏草含有虫草素、虫草多糖、虫草酸等独特的药用成分。

  “虫草素”具有阻止肿瘤复发,转移及扩散功效。“虫草多糖”能增加肾小球过滤,使受损的肾功能恢复。此外,还有研究表明,冬虫夏草的药用成分相互组合,构成一个多成分多通道多靶点治疗的天然大复方,在肿瘤、肾病、肺病等治疗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效果。

  而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冬虫夏草含有蛋白质、多种氨基酸、脂肪、粗纤维、糖、维生素和钙、钾、铬、镍、锰、铁铜锌等微量元素。因此冬虫夏草的药理作用,具有镇咳平喘、祛痰的作用。有一定的拟雄性激素和抗雌性激素样作用、增强肾上腺皮质激素合成分泌、提高细胞免疫等作用以及减慢心率、降血压、抗实验性心律失常和抗心肌缺血、抑制血栓形成、降血脂、抗衰老、抗癌、抗病毒、抗放射等作用。

 \ 

  在冬虫夏草自身充满神秘色彩的同时,产量极低,加上几乎“啥病都能吃啥病都能治”的医学神话,导致其身价堪比楼市,节节高升,时至今日,堪比“黄金”。

  据了解,虫草市场非常庞杂,根据品相、产地的不同,价格也不同,顶级的是每公斤1200根的(最顶级的每公斤800根的几乎绝迹于市场),而市场上的主流是3000根到5000根级别的。虫草价格的疯涨也让许多商家看到了商机,各种各样的虫草含片、胶囊等保健品层出不穷,像是最近媒体报道的一种叫“极草5X”的保健品,最贵的一盒达到了29888元。

\

  而随着虫草价格逐年提高,过年过节或求人办事时馈赠虫草的人也越来越多。和很多保健品一样,虫草市场也存在“买的不吃,吃的不买”的现象。在一些从事虫草买卖的生意人看来,或许正是虫草作为高档礼品的属性在不断推高其市场价格。

  砷含量超标4至10倍尽管冬虫夏草的身价一路飞涨,但它是食品?药品?还是保健品?其身份扑朔迷离。

  2016年2月4日,原国家食药总局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该提示称: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对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的监测检验。检验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毫克/千克。冬虫夏草属中药材,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

  而根据2016年CFDA所做的一次抽检发现,冬虫夏草及其制品中,重金属砷的含量超标4至10倍。

  有关专家分析研判,保健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中砷限量值为1.0毫克/千克,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存在较高风险。这也被业内解读为是食药监总局取消试点工作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2012年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设立冬虫夏草试点的通告,随后,2013年,包括同仁堂、江中药业、青海春天、康美药业、劲牌公司成为入选首批冬虫夏草用于保健品的试点企业,时限为食药监总局批准试点企业相关产品之日起五年。而目前距离成立试点企业的时间仅仅过去三年时间食药监总局就叫停了试点工作。

  尽管从2016年冬虫夏草就被移出了“保健品”圈子,但市场买卖热度却一直有增无减。在很多大型药店,冬虫夏草均以名贵滋补品的名义进行陈列,消费者可以直接买到。更有药店老板向记者表示,每年四五月是新鲜冬虫夏草的采摘、销售旺季;每年年底,销量更旺,多会有60%的增长。

  不能盲目消费虫草由于虫草是名贵药材,部分不良商贩为了增加重量、牟取暴利,将铅丝等金属插入虫草躯干中,或在虫草表面撒上金属粉末。有的以面粉、豆粉为原料用模具制造,有的用地蚕、亚香棒虫加工而成,还有的用胶水把断虫草粘接成整条虫草。

  甚至会有不法商家为了增加虫体重量而在虫草中添加重金属(铁丝或铜丝)。就连大众可以接触到的“虫草花”(将冬虫夏草菌种接种到培养基上人工培植的),也被商家利用来淆视听让消费者以为是虫草。这些动过手脚的虫草一旦被人长期服用,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造假方式可谓五花八门、层出不穷。不过,就算消费者买到真虫草,食用时也会面临诸多问题。偶尔服用,作用甚微,必须长期服用才有成效。同时,服用的量也要有所保证,每次服用一般5—10克,也就是8—20条。如此算下来,耗费的银子可谓天价。而天价的药材究竟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却难以定论。

  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是补药,只适用于“虚证”的人士,不适合“实证”之人,如体质偏热者最好别吃。如今很多人感觉疲劳就自认为体虚,其实疲劳未必是体虚的表现,因现代人饮食多油腻,常常大鱼大肉,不少人体内痰热,积蓄的代谢产物排不出去,且工作压力大,运动量少,常常自觉疲劳。这种情况如果盲目进补,可能上火,过量服用还会导致心慌气短、烦躁、面部红斑及四肢浮肿等症。

  业内人士表示:冬虫夏草打着保健品旗号过度宣传的乱象需要整治,但作为传统的滋补中药材,其功效也不能盲目否定,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食用。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