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好评返现”泛滥 让所有购物评价无意义

2018-06-19 11:38:20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 / 姜子尘    点击:

  如今,当我们在网上购买自己所需求的产品之后,通常都会收到一张平淡无奇的卡片,这张卡片制作很简单,而然内容却有些“怪异”。

  将卡片的内容总结一下得出四个字——好评返现。给好评,返现金,金额2-10块钱不等,有时能够达到15元的“超额返还”。这似乎已成为电商平台的“新常态”。

  好评返现很受市场欢迎通常来说,当我们在网上购买自己所需求的产品之后,会根据自己的使用感受来对产品或服务进行评价,平台可以借助这些消费者反馈信息,告诉其他的潜在消费者这件商品是否好用,使用效果如何,存在哪些不如意的地方。这原本是一次非常好的产品体验的宣传方式,这样也能够更好地激励商家在产品的质量和售后的服务上进行更好地改进。然而,有些人却在这一方面作起了文章,继而做起了“生意”——孕育出了好评返现的“怪胎”。姑且不说这是不是一种生意上的创新,就其本身而言,它就破坏了对商家和商品的客观评价。这似乎对产品今后的发展改进没有任何好处。

\

  然而令人吃惊的是这一怪现象似乎快成了个“完整的产业链”。

  记者在网上搜了下相关的信息,出现很多与之相关的服务。

淘宝店铺好评返现新模式。

  看这说辞,似乎从原先的1.0传统模式已经进化到现在的2.0新模式,而且还正大光明的打起了关键词广告。先且不说,到底有什么样的需求,单从关键词上就不难看出,这一行当的需求有多少。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网上不仅有提供好评返现的专业性服务,而且还能找到相关的教程。

\

  如此相关的内容多如牛毛。

  这个话题似乎是在一开始就出现。而且应该出现了很长时间,道理也很简单,只有通过好评才能够得到非常不错的口碑,商家为了能够达成更多的成交量,能够得到更多的曝光度,好评返现无非是一种最直接的办法。这就好比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出现了成批量的有偿刷单服务,或者是相互刷单,从而造出一种人工爆款。而且很多地方就淘宝刷单这一业务专门成立了服务公司。而这几年里,由于电商平台的监管不断完善,加上电商也没有先前那样好做,刷单业务也消淡了很多。然而,同样出于销售的目的,好评返现却呈现了疯狂生长的状态。

  消费者如何看待好评返现好评返现似乎在一部分人眼里其实不算什么,给个好评,掌柜的出于感激给个心意。然而,这种行为在亚马逊属于信用欺诈,在淘宝能够盛行一是因为官方很难以现有的技术手段进行有效控制,二是因为理性的消费者太少,很多人并不是因为出于自己的理性思考,而是在一定程度上过度依赖于其他消费者的好评,加上自己的冲动,于是就下单。

  好评返现最大的弊病就是容易滋生出一堆“好评师”。从这个词,很多人都应该想到了另一个词:差评师。顾名思义,差评师是给钱给好评,不给钱就差评;而这种“好评师”是给钱给超级好评,不给钱就是普通好评。所以,那些不给返现就默认无字或淡淡几字,给返现就洋洋洒洒一大堆的买家,他们这种行为与差评师本质是一样的,因为,当超级好评遍地都是的时候,普通好评就等于差评了。这种“好评师”,其实就是差评师的变种,但差评师起码知道自己在做坏事,“好评师”却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会带来多少连锁反应。消费者在购买东西的时候,似乎会看到很多口碑爆棚的产品。“质量不错,与卖家描述的基本一致,还是挺满意的”、“卖家服务挺好的,沟通挺顺畅的,总体满意”、“卖家发货挺及时的,运费收取很合理”——这已经很不错了吧?明明通篇都是好话!但现在普遍都是五星,那么四星就意味着是负分。正如之前,中评就等于差评。你给一家店铺打四星,虽然评语内容很好,但实质上却是毁人家,卖家一定很后悔卖给你,他宁愿你没来过(悲哀吗?但这就是事实),如果一家店铺的动态评分是4.0,那么他必然要关店了(事实上,4.7就该关店了)。这样做似乎跟淘宝的信用体系有些关联,平台的出发点是好的,让商家能够卖更好的产品更好的售后服务,然而,却让一些人钻了空子,打起了歪主意。

  豆瓣上有网友吐槽说:“以前只是‘中评等于差评’,现在更严重了,是‘满意等于差评’。”例吧:100位顾客里,有50位“非常惊喜”,50位“挺满意”——这如果是实体店早就火得不行了,但网店呢?

  4.5分,关门大吉。这是有多变态的规则才能制造这么一个结果?有网友自称:9年网购生涯,淘宝四黄钻买家,成交额10万以上,只给过1个差评,还是在2005年淘宝规则尚偏向卖家的时候,那时买家维权之难,老淘客都懂的。之后从未给过中差评,从未给过4星以下。

  后果令人沮丧和担忧消费者对于某件东西应该是个动态了解的过程,而这种手段似乎人为地将客观了解的过程给切断,所以,这种现象产生的后果也是令人沮丧和担忧的:

  第一,好评返现导致我无法得知已有评价的真实性,不知道哪条好评是真心夸产品好,哪条好评是被几块钱收买的夸大其辞,所有评价都没了意义。

  第二,好评返现一般要求字数很多,结果就是满屏都是类似的话,导致我找不到有用的信息,而且很多时候是要求追评的,这样连单独筛选追评都没用了。

  第三,同理,五星返现,会让我觉得店铺的三红无效,视同三绿根据以上三条,好评返现/五星返现,对我来说,等于零评价、三绿。

  第四,担心羊毛出在羊身上,先返你一点钱,有机会商家一定会再收回来。

  第五,即使事先没发现,事后收到了好评返现卡(24小时内确认并好评),我一定会把确认期、评价期拖到最后一天,因为我担心,为什么这样急着要我确认?难道对自己的产品这么没信心吗?

  第六,即使对产品很满意,我也不会去要那几块钱,我给好评是因为产品和服务,而不是被那几块钱收买的——但是,我给的所有赞美之辞,却被淹没在了返现好评的大海中,本来我是认认真真夸你的。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