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美团与“滴滴”大战一触即发

2018-03-01 11:34:08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申杰    点击:

  去年12月28日,美团打车北京站的司机端正式开放注册。在“报满20万人,马上就开始,前5万注册0抽成”的优惠吸引下,美团打车仅用10天就完成了招募计划。而另一边,是滴滴宣布完成的新一轮超4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和滴滴CEO程维“我心中无敌”的宣言。

  但还未踏入北京,美团打车“开城”的时间或已经遭遇变数。

  今年1月9日下午,因还未取得在北京的运营资质,美团打车负责人被市交管部门约谈。

  对一款互联网产品而言,如果能进入北京市场,意味着能瞬间打开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国内网约车市场目前基本由滴滴垄断,尽管美团打车是一个后来者,但背靠巨头资源以及业务联动能力,滴滴可能将面临一定压力。

  消费者:谁实惠就用谁国内的出行领域,目前基本上只剩下滴滴一家独大了。但司机和消费者显然并不喜欢这个情况,因为消费者打滴滴快车的费用明显高了,而滴滴赚的钱未必多了,因为滴滴从司机那里抽成不少。

  与当年的网约车大战无异,吸引首批司机和用户的仍然是平台的红利。要打开这块市场,“烧钱”

  是最有效的第一步。据媒体报道,美团打车每单平均补贴在20元左右。按照南京地区的日单量计算,每天的补贴就达到200万元,上线十个月的最高补贴可能达到6亿元。

  而此次的开城计划,针对乘客和司机,美团也给出了相应的补贴。对于乘客而言,上线后的首单仅需支付1分钱,同时会有包含3张无门槛的新人打车券,金额从9块到13块不等。

  不可否认,美团打车会是消费者出行打车的一个新选择。尽管目前来说,美团打车的覆盖范围还是不敌滴滴,但凭借其市场功底,不断壮大起来也只是时间问题。滴滴当初大力开拓市场的时期,实施了一系列的优惠举措,成功地吸引了大批车主的加入和大量乘客的使用,迅速地打响了网约车的头号品牌。如无例外,美团打车也会以类似的形式进行推广,以此提高自身在网约车市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分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想必滴滴对此也不会无动于衷,两者竞争,拼车拼价,直接的受惠者无疑是我们用户,谁家实惠,就选谁。

  网约司机:“补贴比滴滴多”

  据了解,美团打车结合司机的不同运营情况设置了不同的奖励规则,以满足不同司机的跑单需求。以针对全职司机的萌芽奖励为例,分为车费奖、阶梯奖和双周奖,比如当司机一周跑单车费满2200元,即可获得800元奖励。表现优秀的司机,还可申请参与猛龙奖活动,晋级成功后成为猛龙司机。猛龙奖比萌芽奖的奖励力度更大。

  相比较于滴滴,南京美团打车的车主交流群异常活跃,怎么跑能拿到高补贴、哪个地区单子多、哪里有“便衣”查车等等,成为他们日常交流的内容。随着美团宣布开启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厦门等7个城市的用户注册,交流群里的外地用户显得十分兴奋,对于补贴充满期待。

  然而在结束打车补贴大战并与快的打车的合并后,滴滴打车已经占领了国内绝大部分的打车市场。几位司机告诉记者,美团最近一直在拉拢司机,并跟他们强调,美团打车给司机的政策相比滴滴优惠更多。

  “滴滴和美团打车相比,平台扣除费美团只要8%,而滴滴为20%。”一位司机透露,美团对司机的奖励也比滴滴更多,“有早高峰的翻倍奖、满单奖、分时段满单奖、寒冬问暖奖等。每个人奖励也不一样,是奖励中心随机发放的。”

  记者在一个超过千人的司机群里,自美团打车上线后,群名也从“滴滴司机群”改成了“滴滴+美团”。这个群里,平时除了经验分享,司机们也会吐槽两个平台各自的缺点。让他们高兴的是,现在“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他们每天的选择都在美团和滴滴之间摇摆,有些人也会同时开启两个平台。群里的宋师傅直言:“主要取决于跑哪个赚钱。”

  相较于当年滴滴、快的、优步中国的开城速度,美团的节奏并不算快,甚至在外界看来显得十分缓慢和谨慎,但美团打车借用抽成高低的对比则就成为最能击中司机的条件。

  美团滴滴:互相博弈争市场对于美团点评来说,O2O领域仍有很大一块蛋糕没有切入,吃喝玩乐与出行服务有天然的结合优势。打车对于美团来说是个熟业务,对它的用户来说是个好场景。

  一直做点评和团购的美团有着管理线下外部团队的大量经验,虽然业务不同但并不是从零开始,有许多线下的坑不会再踩一遍。而美团的用户打车去商场,然后顺手团购消费,或是在消费场所用手机结账后直接打车回家,亦是一个非常自然的用户场景。

  美团点评投资人、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曾评价该业务称,“王兴(美团点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跟我讲要做打车业务的时候,我觉得是好主意。我从两个点考虑这件事,第一是用户有无需求。第二是市场痛点是否足够大,能不能带来改变。我们认为出行对于用户来说是刚需,而且出行市场足够大,虽然已经有了滴滴,但是依然存在痛点。另外,大概有30%的人打车去吃饭,和美团点评的用户群高度重合,这个事情有得做。”

  当然,美团点评在出行领域的布局引来了滴滴的反击。有报道称,滴滴内部一个十人左右的团队正在尝试做一款外卖产品,而这款外卖产品试水的第一个城市极有可能是南京。滴滴方面表示,对此不予置评。不过,滴滴此次布局外卖业务,分析人士认为,更多是为了美团进入滴滴优势领域“挑衅”

  的回应,此外,滴滴最近将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烧更多钱,外卖业务可能并非战略级别。

  而对于美团打车的入局和新一轮的竞争,滴滴CEO程维在接受《财经》采访时坦言,现在与美团的竞争,并不是最重要。“我们一路碰到了太多对手,美团肯定不是最弱的,但也未必是最强的。这可能对美团是最重要的事,但对我们不太重要。”面对美团的汹汹来势,程维的态度清晰不过:尔要战,便来战。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