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好孩子集团:零返工的质量管理模式

2018-03-01 11:28:06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陈梦竹    点击:

  说起儿童用品,不得不提的品牌就是好孩子。

  好孩子于1989年在昆山创立,如今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儿童用品公司及中国最大的母婴产品分销和零售平台。

  近日,记者跟随国家质检总局“质量提升媒体行”采访团来到江苏昆山实地参观了好孩子总部的展厅、车间、检测场等地。

  采访团的车停在了这样一个地方——从外观上看,这儿的建筑低矮、朴实与周围高楼林立的环境格格不入。通过介绍才知晓,这是好孩子起家的地方。这么多年好孩子集团:零返工的质量管理模式来,情怀这种割舍不掉的东西致使总部一直保留在陆家镇。

  “获得全国质量奖、亚太质量奖、中国质量标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次)、江苏省省长质量奖等……”在展厅内,好孩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宋郑还底气十足、深感自豪地向大家展示多年来所获得的荣誉,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却是宋郑还几十年来苦心经营、倾注心血、全身心付出与努力。

  创新的零返工质量管理模式1948年出生的宋郑还,现已年近古稀,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成功的奥秘:“我们是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不畏艰险并且专注扎实做好质量。”

  好孩子的确是这样做的,几十年来如一日,专注品质和创新。这天的采访让记者领悟到“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的真谛,第一站就是他们的车间。

  在好孩子的车间里,记者感受到了他们浓重的企业文化。企业使命、质量愿景和品质、创新和服务这3个质量方针被高高地悬挂在车间顶端。

  车间的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了公司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生产线零返工机制。“这个机制旨在让所有工人一次性做对,避免返工。”

  “这里的零返工是针对整车来讲,做不到所有零件都合格。但是可以让工人在自己的工位上把不合格零件挑出来,那么整体输出是合格的,整车也就没有返修零件,意味着返修周期长,工人就可以得到奖励。”工作人员补充到,“如果出现质量问题的话有规定的考核时间,也就是返工周期,一般4-6小时。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就可以得到奖励,如果没有做到,不奖励也不罚款。”工作人员指着一旁板子上的表格解释到:“这就是衡量质量管理的指标情况,考核一栏6块钱,一般是指连续做了5小时没有返工。0元的是指当天没有奖励,说明返工周期太长,没有控制好时间,超时完成。”

  “我们的处理方法是正激励方式,让工人愿意将自己的问题暴露出来,鼓励每个人都正面积极的看待自身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模式有效避免员工因怕出错受处罚,而可能会出现彼此之间相互掩盖错误的问题。另外,我们实行全组奖励,提高了全组的积极性和参与力。

  这种模式的推广还可以加强员工进行自身管理,如果组长经常让员工拿不到奖励,员工会有情绪反应,组长自然而然就有压力,便形成了潜在的自我管理。

  实力担当引领行业标准随后,记者跟随好孩子集团质量中心高级副总裁竺云龙一行来到实车行走测试场所,这是一个似跑道般闭环形道路。考虑到产品会在各式各样的场景中被使用,因此整条测试道上布满了水坑、泥沙以及坑坑洼洼的石子,每一种型号的推车都需要反复进行推行测试,确保产品质量和性能百分之百的安全可靠。

  据现场人员介绍,每个工人在一天之内要推行25公里,每款车型在正式投入市场前最少推行200公里,有些要推500公里,这是行业内前所未见的高标准测试。而这项实车行走测试已经沿用了近30年。记者围着场地绕了一周,大致花费3-4分钟。

  竺云龙告诉记者,多年以前,好孩子产品就开始执行远超国标、欧标的企业标准,比如,儿童推车把手强度检测,国标是800次,欧标是1万次,好孩子的标准是1.5万次;再比如,儿童可接触材料总铅含量的国际最严格标准是≤100ppm,好孩子的控制标准是≤20ppm。

  据介绍,好孩子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的绝对安全投入五千万元建设了国家认可的中心实验室,这里可进行机械物理、汽车安全座椅撞击、化学检测、毒理研究分析等全方位的试验检测,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各项指标远超行业国际先进水平和竞争对手。

  在采访团的好奇心驱使下,下一站,我们来到了好孩子的产品检测室——江苏亿科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安全座椅撞击实验室里假人模拟0至10岁的儿童,全部设备都从美国、欧洲进口,假人头部、胸部、腹部……身上的每个部位都有传感器。”竺云龙告诉我们,好孩子安全座椅撞击实验室是国际首批、国内唯一可进行侧撞检测的实验室。

  “安全座椅首先要保证位移不能太大,但问题是位移小了,受力就大。这是个悖论。”而好孩子独创应用航天着陆架原理的高速汽车安全座椅。

  基于投入超过6亿元进行的12万次撞击试验积累的大数据,发明高速汽车安全座椅,可在汽车发生意外碰撞时,瞬间吸收碰撞产生的巨大能量,急剧降低作用在孩子身上的冲击力。

  普通儿童汽车安全座均按欧美或中国国家标准,测试时速为48-50公里,相当于仅能保护孩子从3楼坠落,好孩子高速汽车安全座测试标准高于时速60公里,甚至达80公里,相当于可保护孩子从8楼坠落依然安全。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