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浅谈食品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与管理

2018-03-01 11:04:00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陈莹    点击:

  目前绝大部分食品检测实验室会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定时购置新设备,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从而也保障数据的准确性,然而目前食品检测实验室依然存在一些管理上、技术上的问题,让实验室的检测数据质量得不到保障。

  一、目前食品检测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状况1.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很多实验室都没有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一般都是在发现了问题,才会去进行维护和保养,尤其是一些灵敏度高的仪器,一旦很长时间没有对其进行维护和保养,就很容易促使仪器的使用寿命缩短,从而导致仪器检测精度不高,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

  2.检测人员专业能力待提高食品检测实验室为了提高检测人员整体专业水平,以保证数据准确性,一般在聘用检测人员时会优先选择高学历人才,但是忽略了原在岗人员的能力培养,这样做不仅加大了资金投入,而且对检测质量也没有保障。刚刚上岗的高学历人才空有理论知识,缺乏足够的工作经验,他们需要一定的时间对设备的具体操作进行了解和熟悉,而忽略了对原在岗人员的能力培养,导致在岗员工对新知识认识不足,对新形势下食品质量的检测工作不能适应。

  3.缺乏健全的管理体系样品制样、储存、运送和检验等工作都是食品检测实验室正常运转的主要环节,这个工作是系统性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可以出现任何纰漏,尤其是在样品的管理、检验方法的选择和结果的处理等方面。为了保障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需要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

  二、加强食品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管理所采取的措施1.对样品的抽取、保存做到科学合理在对样品进行抽取时,首先要对取样部位进行合理的选择。所取的样品要满足代表性跟普遍性这两个特点,避免在特殊环境条件下进行。

  其次在进行样品清洁时要选取合适的方式,清洁材料要确保不会对样品本身造成影响,在进行取样时,要对样品原来的微生物环境跟物理化学特性进行保持,避免出现二次污染,做好样品的防护工作,并合理储存样品。在进行样品的制备时,要保证样品的均匀性。

  2.定期维护检测设备定期对设备维护与保养需要建立相关制度与操作手册,首先需要实验室的自身情况定制一个维护保养周期计划,其次要规范维护保养的人员操作,并加强对维护人员的管理,从而为设备的稳定性和数据的准备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3.药剂、耗材的管理在进行食品检测时,药剂、耗材的质量与最终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存在着密切联系。因此,食品检测实验室更需要建立一套药剂和耗材管理制度,供应商的选取、药剂、耗材的验收、进出入库台账、使用登记台账等均需要严格控制,以保证质量。

  4.提升检测人员专业能力水平实验室检测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检测人员的专业水平。检测人员应熟悉《食品安全法》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食品安全标准,检验的方法、标准的操作程序、数据的处理等专业知识。定期开展对新老员工的专业知识培训是提高其专业水平的一种方法,通过内训或者外派学习新标准、新检测方法、测量不确定度等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方法,从而不断提高人员的技术水平,为各环节检测的准确性奠定基础。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未来的质量观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