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新骗术:闲鱼网美女诱导 中关村见面强卖

2018-03-01 10:45:17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姜子尘    点击:

  在百度上搜索“中关村被骗”竟有2,730,000个结果,搜索“中关村防骗”显示1,640,000条结果,笔者甚至惊奇地看到不少网友总结出了中关村防骗秘籍、中关村防骗绝招指南、中关村购物骗术大全等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文章。

  互联网创业、高新技术、人才济济......这是中关村留给人们的总体印象;而强买强卖、宰客、诈骗忽悠、限制人身自由、殴打辱骂消费者......同样也是中关村局部的真实写照。

  新一轮骗术来袭:

  闲鱼上“钓鱼”

  闲鱼这款手机应用软件可以解决无处安放闲置物品的苦恼,人们在鱼塘里轻松便捷地进行交换、买卖。

  不得不说,它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因此,一直深受年轻人的青睐。

  可是,就在最近,一种结合互联网与实体门店的新型骗术也随之而来。

  前几日,记者接到消费者高先生投诉。他说自己加入了一个群,群里的人都有着同样的经历。目前群里已经有了50人,换而言之,已经有了50人上当受骗,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高先生在投诉中说,他是中关村周边某大学的职工,2017年年底因工作需要想换台配置更高的笔记本电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闲鱼上发现心仪的macbook笔记本电脑。

  该店铺给出的价格极为便宜,低于官网报价4-5千,这样的价格确实让高先生动心。当聊到下一步就要进行交易时,商家却出乎意料向高先生提出见面交易的要求。

  由于当时高先生没有过多去想其中的利害关系,就同意了。

  (事后高先生介绍,闲鱼网上跟消费者聊天的基本上都是女客服,即所谓负责钓鱼的人。为防止消费者截图聊天记录,还时不时地发语音沟通。)第二天,也就是在2017年12月10日上午,高先生和他的同学一起,按照和女客服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去看货。之前女客服说是让他们在中关村的微软大厦等她,可到了之后给她打了三次电话却都不接听。过了一会儿,一位称是他们店里边卖电脑的中年男子给高先生打来电话,并解释相关情况。

  由于对方说出了先前当事人在闲鱼的购买过程,当事人高先生也没多想,便就跟他来到了他们店铺:北京鼎好天地电子市场A座地下二层B2975号。

  本想着是一段很愉快的买卖,然而,结果却是令他始料不及的一场强买强卖、无处伸冤的体验。中关村卖场:

  过去暗骗如今明抢“刚进去的时候,店铺里的导购员以展台样品机给我和舍友看macbook笔记本电脑”。高先生向记者叙述事情经过。“等谈好并且付完款之后,当事人就把电脑拿走了,并且说该电脑是厂商订制版的电脑,而不是国际公开版,需要从appstore里下载软件,每年还需要交2000块钱解锁费,不然笔记本电脑就开不了机,以此为由向我们索要高额费用。”

  高先生说,听了销售员的话后,他们不准备进行购买,要求商家退钱,就在这时候,店家对他俩人讲:“钱付了就退不了,你们还是买个国际公开版的笔记本电脑回去吧!”

  “如果我俩不这样做,店家也不让我俩走。”高先生说到,“有好几个人会在店铺门口拦着我俩根本不让走,打电话报警也不行,会强行抢我俩的手机,旁边的店铺看见了也不会管,因为他们也都是这样进行诈骗消费者的。”

  于是,高先生二人用信用卡进行了第二次刷卡付钱后并开了收据。销售员强行让他们二人加钱购买了他们所谓的国际公开版的macbook笔记本电脑,而且价格也比市面上高很多。

  事后,经苹果官方客服查询后表示,此台电脑不是国行正品。高先生想起一个细节,店铺的营业执照上是:北京超强腾达商贸有限公司,刷卡公司为:北京梦想胜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是故意找其它公司代刷的。

  “发现了这些情况后就约卖家再次出来给我们换电脑,实则想退货,他却一直谎称说自己病了或者回老家了,就是一直在躲着不给解决问题。卖家当时答应我们的7天之内可以退货,15天可以保换的承诺完全没有兑现。后来我们在七天内去了店铺,发现它被中关村鼎好天地电子市场给查封了。”

  第二个例子:

  消费者被迫签分期贷据悉,这50多被骗人员里既有上班族,也有在校学生。且被商家诈骗的过程大同小异,奸商店铺都是以低价在闲鱼网上卖电脑和手机来诱导消费者,随后提出当面交易而不走闲鱼平台交易的条件。

  下面这名消费者更是陷入了水深火热的处境。

  一名罗姓消费者讲述:“他们诱导我付完钱后,套路立马显现。

  说手机是合约机,需要每个月缴一定费用才能用,还称必须在规定的地方才能使用,如果机卡分离的话手机则会关机开不了机了,得拿着找他们刷机,另外还得再交付一定的保修费。”罗先生感到疑惑,这些本该提前告诉消费者的事情为何这时才解释,“当时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就不打算买了,结果被几名看店的男子给拦了回来,店家还逼迫我签了有用分期合同以借钱的身份强买强卖,签后才放我走。”

  罗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一张借款服务合同。上面明确地写着月客户服务费率3.418%,月借款利率0.833%,借款管理费1806元,每月还款金额547元等内容。

  “当时的处境无法报警,店家会提前让消费者把自己手机里的手机卡拔出来给他们用来注册过户,其实就是诈骗,根本没有这回事儿。”

  奸商店铺的行为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使消费者以高价买到了在市场上同配置的手机,而且还是水货,不是国行正品。

  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据悉,目前,商家没有把钱完全退还给消费者,有的直接给换成了国行正品机器就算把事儿解决了,但是换了国行正品机器的消费者还是会亏一些钱,因为当时是高价买到的他们的手机或者电脑。

  店铺虽然被查封,但精明的奸商还会转移到中关村其它大厦里边重新开店实施诈骗等行为。消费者留存了收据他们也会矢口否认。

  记者了解到,这些奸商的活动地点就是中关村鼎好、海龙、e世界、科贸等这几座大厦里。

  这件事目前的结局——市场管理方无力调解,报警后被告知属于纠纷,警方无法受理,最后甚至连工商、消协等部门也无能为力。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