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网络大潮快递包装制造巨量垃圾

2018-02-28 13:31:24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田妞    点击:

  “双11”、“双十二”、“双旦”

  (圣诞和元旦)、“迎新年”,不知从何时开始,电商们给我们制造出了很多“剁手”的“节日”。

  有数据显示,2017年“双11”

  期间,淘宝天猫成交1600多亿、京东1200多亿……消费者买得不亦乐乎,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可是,在这数千亿的网购大潮之后,大量快递包装正制造着巨量的垃圾,由此带来的生态问题不容小觑。

  欢乐网购,垃圾制造也疯狂有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消耗了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以及82.68亿个塑料袋,其中胶带的长度可绕地球赤道数百圈。

  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7年1月到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1.4亿件,同比增长29.1%,相当于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仅10月份的快递量就已经有37.5亿件。

  当我们收到快递打开包装后,将一堆缠满了胶带的纸盒以及包装塑料袋一起塞进楼下垃圾桶时,这一系列行云流水的操作在我们看来没什么问题,但其实这里面问题大了,快递垃圾污染的数据却引来了不少人的担忧。

  这些快递背后所用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生产这些纸箱,需要砍伐约7200万棵树木,相当于消耗了46.3个小兴安岭的林业。

  除了盒子之外,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胶带和内部缓冲物等等,也是快递包装所产生的污染物。这些包装废弃物加起来,大约有5000万吨。而如何处理这些废弃物,成为政府、电商和消费者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快递过度包装,产生大量垃圾一袋1300毫升的洗衣液,包两层气泡袋、卷两圈胶带,加上气泡枕放入纸箱,再在纸箱上卷四圈胶带作井字形固定,这是笔者近日收到的一个包裹的内容物包装。

  网购,没问题!但快递业过度包装,成了大问题!有时候很小一件商品,最终打包之后体积翻一倍,过度包装已经成为网购和快递业的一个顽疾。

  在每一次“费力”拆包装,看到一地的包装垃圾时,笔者都会有一种负罪感。

  网购快递的过度包装,似乎已经被诟病已久,但却迟迟无法见到改善。

  过度包装,只为了一个好评?

  菲儿这两天收了5个快递,拆开的包装袋、包装箱体积是所买东西的两三倍。菲儿说,“胶带缠得多,泡沫塑料放得多,茶具没有磕碰,这得给好评!”

  网购快递过度包装,这是为什么呢?可能只为了一个好评。

  刘波在山东做韩国化妆品代购生意,对于过度包装,他也显得很无奈。走进他的工作点,仓库里放着大量胶带、包装箱以及充气袋。

  只见他先在快递箱里放一层泡沫纸,再用充气袋将两盒化妆品包裹起来缠上一层胶带,之后垫上一层泡沫纸放进箱中,接着将揉成一团的报纸塞进去填满空隙,最后用胶带在四周缠了五圈。“快递小哥经常将快递扔来扔去地送货,在包装上,我们必须舍得花钱。”刘波说。

  然而据统计,我国目前快递纸箱回收率不到20%,包括透明胶带、空气囊、塑料袋等在内的包装物,大部分被送进垃圾场填埋,这些包装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需上百年才能降解;如果焚烧,则会产生大量空气污染。

  标准滞后、回收循环难等瓶颈待解在我国每年消耗数亿立方米的木材中,有相当比例用于各种产品包装。

  那为何不用绿色材料呢?

  虽然“绿色包装”能实现多方共赢,但在实际推广中却困难不少。据统计,有55.6%的消费者在拿到快件后便将包装丢弃。快递包装标准滞后、回收循环较难、环保意识不足,是阻碍快递包装绿色化的三大瓶颈。

  对于包装标准,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说,现行标准多为推荐性指标,约束力不强,执行有难度,以全生物降解快递袋为例,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目前国家层面标准缺失,造成推广困难。

  在回收可利用的包装方面,快递员和消费者积极性都不高。消费者嫌费事、快递员嫌费时,回收率较低,难以实现循环,场面十分尴尬。

  受限于时间和效率,快递公司主动回收包装的意向并不强。“快递员每天至少派送200单快递,上门回收包装会降低效率。而且快递车运能有限,如果都用来放回收包装,哪有空间储存需派送的快递?”圆通北京分公司安保监管部门经理麻雪红很无奈。而且,很多快递包装由于胶带过度使用,消费者只能破损拆封,包装回收循环的价值丧失。

  之所以对快递“五花大绑”,还是怕运输过程中被损坏。减少过度包装,提高快递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亦是重要一环。《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将通过增加培训力度、规范操作流程,避免不必要的过度包装。

  绿色包装不再只是一个行业问题,还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邮政管理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义不容辞,同时也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广泛支持,形成强大合力。

  垃圾包装危害有多大?

  目前,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回收率较低,许多城市没有足够场所处理垃圾。在农村,每年生活垃圾超数亿吨,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能超过城市。

  当陆地已经难以负荷,我们又把目光投向海洋,每年约有数百万吨塑料倾入。

  在微信朋友圈,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朋友转发的消息:一些海洋动物被塑料制品缠绕,它们的身体慢慢长大,这些垃圾却依然留在它们身上,造成终生的伤害。

  看到这里,你就明白,垃圾包装对生态圈意味着什么了。

  对地球的伤害,终究会回到自身我们可能会觉得,这些事儿离我们太遥远,影响或许没有那么大。但其实,我们对地球造成的伤害,终有一天会回到自己身上。

  这一切不是与我们无关,而是息息相关,难道我们什么都不能做么?

  快递需要使用更绿色的包装,我们也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出门自备购物袋、尽量不选择外卖或外带、对垃圾尽量进行分类处理、自备水杯减少一次性水杯的使用、不要求电商平台对商品过度包装……很多大事,并非我们一己之力可以决定,但只要我们能从自身做起,把小事做好,一样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标 签:     

相关新闻:

上一篇:安利(中国)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