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一款旗舰手机的基本素养

2018-02-28 10:30:42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许双    点击:

  自去年8月开始与质量安全欧洲测试协会(COTEST)达成合作以来,我们解读了三星、苹果、Google等品牌的多款手机的测评数据。针对各自的旗舰手机,我们更是做了比较详细的测评报告。

  今天,我们将几大品牌的旗舰手机测评数据放在一起,做一个横向对比,希望能找出其中的规律,并偿试解读:作为一款旗舰手机,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养?

  质量安全欧策测试协会(COTEST)的测评方案一共包括10个大项,共计502个小指标,每项指标根据其表现获得一个介于0.5至5.5的评分,这些指标分数依据其重要程度,以加权平均的方式,逐级汇总,最终得出了各自的分数,如表所示。

  顶级配置是旗舰手机的标配上述所有手机得分都在4分良好级别以上,明显比其他手机评分高出一档不止,这也证明了各自品牌的旗舰手机水准。

  与普通相比,这几款旗舰手机很明显在多功能性、存储、屏幕显示、相机、摄像、信息交互等方面更胜一筹。而这些需求,除了操作系统层面的稳定输出,更需要硬件上的实力体现。

\

\

  在前几期的测评报告中,可以看到,这几款手机无一例外采用了当前最顶级的硬件配置,而且在用料上,都讲究什么好用什么的极致原则。

  比如三星S8,是首家采用高通骁龙835芯片的手机,又用上了独有的5.8寸SuperAMOLED曲面屏,ROM容量直接从64GB起。

  这些配置直接给后续所有的旗舰手机都立下了标杆,一直到最后上市的Pixel2XL,所有旗舰都开始以这个为基准线。而与三星对标的iPhone8/8Plus以及iPhoneX同样使用了当前最强悍的A11仿生芯片,这也是苹果公司第一颗具有AI功能的芯片。

  在iPhoneX上,除了A11芯片,还使用了三星提供的OLED显示屏,多年不变的RAM也升级到了3GB。此外,在拍照方面,这三家手机都保持了一致,图片效果惊人,这一点权威的相机评测机构DxoMark的评测结果也已证明。

  顶级的硬件配置保证了各款手机在上网浏览、社交应用、通话短信等这些基本需求表现优秀,也能在更多的功能应用上游刃有余。

  流畅的操作系统和耀眼的高科技不论是Android还是IOS,每一款旗舰手机的发布,必定预装的是最新的操作系统,保证了用户的最佳体验,也保证了高科技的及时应用。

  三星、苹果、Google这三家研发实力超强的公司在自家旗舰上的科技应用同样不遗余力。三星在渠道链端的优势与世无敌,这使得这家公司在硬件方面能力超强,不仅能自己研制芯片,在OLED显示屏端的积累同样让人难以望其项背。

  它们独家使用了曲面全面屏技术,并未全世界手机厂商提供OLED屏,供不应求;而在GalaxyNote8上三星又将SPen功能发挥到了极致;在安全识别方面,三星S8推出了虹膜解锁功能,独此一家;此外Bixby(智能人工助手)也代表了三星在人工智能方向的探索与努力。

  如前文所述,这一代的iPhone手机全部采用了A11仿生芯片,它保证了即便是在录制4K视频等大数据量的操作时系统都不会卡顿;这款芯片除了功能强劲,结合人工智能,在图形处理方面也得到了加强,比如在相机拍摄的实况图像中可以显示叠加与位置相关的附加信息;不得不提及的还包括苹果强大的计算能力,在iPhone8/8Plus两款手机上虽然没用上OLED屏幕,却依旧通过“真色”功能,确保了手机屏幕可针对环境自动做出适应,知晓如何依靠良好的色彩再现和分辨率实现最佳显示效果;而在采用了OLED屏的iPhoneX上,不仅成为市场上最亮和对比度最丰富的屏幕之一,它的“真色”技术又保证了亮度的自适应性,使得屏幕饱满清晰;iPhoneX手机上取消了主键,也取消了指纹解锁,采用了最新的FaceID人脸识别技术,这是模式识别领域一大突破。苹果的所作所为一向都代表着行业的发展方向,2018年,刘海屏、FaceID等新技术和应用都可能成为业内学习模仿的目标。

  与三星苹果相比,谷歌算是手机行业的新兵,毕竟pixel手机到如今也才第二代。甚至截止到目前,它的旗舰都是由别人代工。不过作为Android的母公司,谷歌在软件方面的造诣始终是其他厂家无法比拟的。

  除了顶级的配置和最新的安卓系统,在pixel两款手机上,谷歌将它的黑科技使用的淋漓尽致,不仅有实时识别手机照片并自动检索功能的“GoogleLens”(外媒评价该功能对增强现实领域具有重大意义),还有可以监听并识别周围正在播放的音乐的“NowPlaying”;还有众所周知的谷歌语音助手“GoogleAssistant”,它可以进行网络搜索、设置警报、读取最新消息等等,这可看做是谷歌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尝试。除了这些,谷歌在相机上取得的成就连自己都觉得了不起,这个行为甚至得到DxoMark的支持。在所有旗舰手机都采用了双摄像头的情况下,pixel2/2XL倔强的使用了单摄像头,并且拍照效果好的惊人(DxoMark给出的分数是98分,COTEST也评价甚高),由此可见谷歌相机方面的超强实力,其整体的研究能力可见一斑。

  旗舰手机同样存在问题手机作为一款不断更新的科技产品,即便于旗舰手机,在所处的时代里,因为科技发展与认知水平的局限性,也会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

  在这三大品牌旗舰手机的评测数据中,我们也看到了它们在这些问题上的挣扎。

  比如当前都流行大尺寸手机,所有旗舰手机都是6英寸左右,实际上这个尺寸对于单手操作或者携带来说都不够方便,而可替代的虚拟现实技术还未到实用阶段,为了显示效果,手机的便携性只好妥协。

  此外大屏幕的手机还有易碎的缺点,现在流行全面屏,易碎的问题更显得突出,三星一边以曲面屏为荣,一边也为其易碎而头疼不已。虽然手机屏幕在硬度上已经取得不小成就,但是离抗摔还有一段路途要走。

  电池续航能力不佳是很多行业的心病,手机也不能幸免。这几大旗舰手机续航都在一天左右,iPhoneX甚至只有16个小时,在这一点上整个手机行业都在努力,或者提高电池电量、或者提高充电速度,也有机构在对材料进行深入研究,有消息甚至爆料三星已经取得突破,最新充电技术将应用到2月上市的S9上。

  一款旗舰手机,既代表的是现代顶级实力的体现,也预示着行业将来的发展方向,同样,必不可少的,针对行业难题,不断提出解决的办法。在这一点上,这三家品牌都做出了榜样,三星在硬件上针对显示屏、针对电池技术做出了不懈努力;苹果既通过芯片进行了人工智能的探索,也在通过软件层面进行深入研究;谷歌同样在人工智能上取得了不小成就,而在虚拟现实方面一直是行业的先驱。

  所以,这就是一款旗舰手机的基本素养。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