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刘天峰:引入数据筛选是一种必然趋势

2018-01-30 14:22:39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雷玄    点击: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就是结果性指标与关键过程性指标的结合,这是与其他评价体系与众不同之处。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评审组长刘天峰认为,首次引入大数据筛选,定量地将申报企业进行排序,帮助专家组进行筛选,形成定量+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模式,使评审标准和评审模式更加科学有效。

\

  起因:质量奖的总结与改进全国大多数地区政府质量奖评审,基本沿用企业申报、专家评审、政府审议、社会公示、颁奖表彰的形式展开。资料显示,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经过首届评选过后,进行了总结和研究,认为以下四个方面问题有待改进:

  (1)企业申报质量奖时需要填报大量数据信息,申报信息均是企业单方面提供,信息真实性没有充分验证,导致对企业评价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欠缺;(2)当前质量奖评审内容大多是对企业内部管理的指标评价,而对与企业相关的网络舆情、社会评价等外部信息尚无收集和评价;(3)单一采用专家评审,专家的主观评价直接影响企业分数,会存在一定差异性;(4)申报企业涉及的信息量巨大,碎片化程度高,收集和分析困难,没有一套完整的数据评价指标体系。

  鉴于以上原因,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评审办组织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提出通过大数据的信息化手段,审核验证质量奖申报企业内部信息及收集、分析企业外部信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申报政府质量管理奖企业进行评价。

  从目前美国波多里奇、日本戴明奖等国际质量奖评奖来看,使用信息化手段也是一种趋势。

  除了导入了优秀的理论和管理方法,还需要企业取得卓越的效果,保证绩效。在绩效保证的前提下,再寻找是否有特色的系统方法和工具,刘天峰介绍,“获奖的企业,首先是一个绩效好的企业。因为绩效好的企业,才能说明企业所导入的管理方法是有效的,这都具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因为除了特色的管理理论和方法,才能实现绩效的上升,结果才能可持续。”

 \ 

  绩效导向的关键作用数据最能反映一个企业的经营质量,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引入数据筛选,就是为了体现一个企业的财务指标:销售额、利润。从这一层面来说,刘天峰认为,单从定性的角度去评价时,往往会走向一个误区。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除了成熟度的评价,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绩效导向。

  绩效导向,在某些行业的评审阶段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不能凭借常识,谁的名气大就好,必须通过基础数据。要讲指标,克服了其他省市完全以专家为主的成熟度等级的判断,引入了大数据,定性加定量分析。比如食品企业,王致和臭豆腐的各项指标是什么,医院的关键性指标有哪些?”

  为使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更加科学,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评审办在总结第一届评审工作经验基础上,希望发动专家的力量,修订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评审标准,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为基础,结合北京市的发展特点和导向,突出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五大核心要素。

  新的评审标准中,增加了服务业、公益性组织评价指标,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内容和权重的调整,使条款更加清晰简明,符合首都定位。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在质量管理奖评审过程中的作用,对评价标准中可以量化的指标全部进行量化,充分搜集整理“企业、政府、消费者、新闻媒体、第三方机构”五个方面大数据,构建质量共治视角下的政府质量奖评价体系,通过大数据评价+专家评审,形成定量+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模式,使评审标准和评审模式更加科学有效。

  数据筛选的辩证思考刘天峰爱思考,也是一位思维非常活跃的评审老师。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特点,就是通过绩效导向寻找最佳实践,这种最佳实践给行业、整个区域乃至全中国,提供了可借鉴的学习经验和实践平台。

  导入数据筛选在评审企业中的应用,仅仅是一个开端,通过奖项的评定,一些企业或社会组织引入这一理念后,冲击是非常大的。

  作为医院或是军工企业来说,最大特点是:院士、教授、博士等高学历人才比较集中,技术都比较厉害,当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导入医院这样的社会组织以后,观念上的提升将具有很强的引导意义。

  刘天峰说,大数据的应用过程中,也不是尽善尽美的。欧美的经验是,与获奖企业比较,这一定是行业内领先的标杆企业,拥有公开的大数据。在国外,这叫做竞争绩效,也就是,“不比较不竞争,不知道自己的好坏。”比如,指标的有效性问题。下一步,建议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评奖办公室寻找行业内专家,将最核心的指标做进一步梳理。以此,对企业来说,也可以成为一个交流平台。

  更为重要的是,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赋予了获奖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将最佳实践和经验与其他企业进行分享,一次次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从这个层面来说,到底中国企业有哪些特色,设立质量奖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挖掘中国的最佳管理实践,挖掘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经验和方法。

  “获得过质量奖的同仁堂,就一直在做这件事。”作为评审组长,第二届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评审的日子里,尽管刘天峰好几天都早上三点多睡觉,六点多起床,但他相信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能对企业质量进行提升,这件事的意义就十分重大。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