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近100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完成注册

2017-09-07 11:20:10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问:能够首批通过奶粉配方注册制,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意味着这些企业按照《食品安全法》和政府管理的有关要求,首批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报,获得了配方注册证书,并按照批准的配方生产适合中国宝宝食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

  问:首批通过,会让这些奶粉企业比同行多了什么优势吗?

  答:首批通过的企业,会有更多时间组织安排生产和上市,会有一定的时间和企业品牌荣誉的优势。但这个优势是非常有限的。目前,绝大部分婴幼儿奶粉企业都在抓紧婴幼配方注册申报工作,已有近100家企业660件完成了注册受理。

  政府部门正按照程序积极推进审评审批工作,会陆续有第二批、第三批注册批准名单公布,且时间间隔不会太久。这里,我想建议首批获证企业,要谨慎使用”首批获证”等内容作为产品宣传卖点。

  问:首批通过的奶粉企业,在产品市场营销、给予经销商信心等方面,会有特别大的优势吗?

  答:越早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越早产品上市营销。这对于赢得经销商信赖的作用还是很大的,也会获得一定的优势。但我想强调的是,除了第一批名单外,接下来会有陆续批准出来,且时间间隔不会太久。因此这个优势并不会特别明显。需要注意的是,还有将近90家中小企业因为多种原因没有进行注册申报,他们得抓紧了。

  问: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也只能按流程走,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是吗?

  答:注册工作从去年10月份开始,从注册政策法规的宣贯培训,到几次的专题会议的沟通解答,为企业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服务完成此事。但仍有很多企业开始对注册制持观望态度,动手较晚,启动之后各方面的条件、技术不足,法规研究得又不是很透彻,所以在完成时间上就不得不延后了。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只要企业按要求提交注册申报,都会根据注册管理办法尽快完成批准工作。

  问:首批通过的奶粉企业是不是就可以放心安排之后的生产计划了?审批的进度各家企业是不是大概都心里有数?

  答:这个跟我们行业之前研究的时间进度是一致的,不会对企业的排产等各方面计划造成太大影响。总体来说,我认为婴幼儿奶粉注册制“顺利推进,平稳过渡”,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对于审批进度,政府的效率超出了行业的预期。

  问:即便现在依然有很多市面上的奶粉没有拿到证书,也不可能在明年1月1日前拿到,也不影响这个市场的供给吗?

  答:整体来说,这个问题不大,不会出现市场断货、断给的现象。主要考虑一方面政府在保证程序不较少、门槛不降低的情况下,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完成注册审批工作;另一方面,从目前审批进度来看,国内外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都已或即将获得至少1~2个系列的3~6个配方注册,这些产品占据了国内市场七成以上份额,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并且即便到了过渡期,那些没有获得注册证书产品依然销售至保质期。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5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