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中国旅游行业需要警惕7个泡沫

2017-08-17 10:10:11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老梁    点击:

\

  1、市场泡沫旅游需求是实质性的,但由此引发的市场判断则有泡沫性。一是排浪式消费的问题,现在明确各个领域的排浪式消费,在旅游领域排浪式消费仍然存在,造成市场误区。二是设计阶段性判断,区域性判断,季节性判断。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区域,不同季节都有不同的需求。但是有人认为常年持续,全国普遍,不分发展阶段的需求显然不对。

  2、投资泡沫2015年全国旅游投资超过1万亿,说明其他投资渠道狭窄,投资项目减少,挤在了旅游投资领域,这会在短期内形成投资过剩和重复建设。某一个企业建设某一个岛,号称投资1600亿,第一天开盘卖122亿,据说创造世界吉尼斯记录,跟着一系列投资就上来了,这样的项目将来就是泡沫项目,而且类似这样的项目非常多。

  现在很多投资商一开口就说,不好意思我初步想投资30亿,最后可以投100亿。投资30亿旅游项目觉得小,觉得不好意思。如果形成这样的现象,那旅游行业泡沫已经到达什么程度?

  3、工作泡沫包括帽子泡沫:也就是各种概念层出不穷,地方应接不暇。原来说出一顶帽子大家争一争,现在这么多帽子出来大家已经麻木了;数字泡沫:什么事情都是数字化要求,什么事情都要求做到多少数字。比如说搞一个什么区,200个、400个、600个......国家要求搞一个旅游厕所,要求全国做到3万个、5万个;总量泡沫:现在各地的数据大得吓人,一个地级市接待3000-5000万人次,一个省实现3万亿-5万亿旅游收入。

  4、规模泡沫GDP至上的情结,在旅游领域的表现就是规模冲动,大项目层出不穷,各种旅游区遍地开花。

  5、规划泡沫政府官员好大喜功,投资商贪大求洋等。

  6、互联网泡沫“互联网+旅游”这个概念很火,但是“智慧旅游一锅粥,你唱我唱热神州,一旦云开雾散日,几人欢喜几人愁。”

  7、认识泡沫旅游似乎成为地方经济重要的产业。世界各个国家的旅游都没有我们这样喊得响彻云端。这种呼吁的结果实际上也是一种认识的泡沫。

  旅游产能如何?现在是不是有库存?短板何在?成本上升怎么办?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5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