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质量共治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大势所趋

2017-08-17 09:51:09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汤树林    点击:

\

  质量是什么?是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是物的客观属性与人的主观评价的统一。产品是什么?产品是指经过加工用来销售的。所以说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更不是检查出来的。

  企业是产品质量的主体,是第一责任人,企业对自身生产产品的原料、工艺、技术、成本、质量水平最有发言权。各级各行业质量监管部门,在实施监管的过程中,应当把质量主动权交给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让企业自身去体会感悟质量是企业生命的核心价值观,去承受质量水平低劣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惨遭淘汰造成的重大损失。

  企业要采购优质的原材料,采用先进设备和工艺流程,运用先进的全面质量管理方法组织生产,确保质量水平可持续发展,满足市场需求,以求利润最大化。

  政府和各级监管部门,要加快转变职能,营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秩序,激励企业诚信经营、多出优品、打造精品,不要再做企业的全程保姆。而是用宏观管理手段,为企业在供给侧减负降低企业成本,促使企业加大先进设备和技术研发投入。

  作为质量监管部门一是要引导和惩戒相结合,要从繁杂的大而全的监管工作解脱出来,更多地使用技术标准、质量示范、诚信体系等手段去指导和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二是要依法行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模式迅速展开。着重对涉及国计民生、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和项目加大监管力度。避免拉网式、地毯式、一人得病全家吃药的监管模式,有效合理规避质量监管问责,也是为企业减负的有效体现。

  消费者和用户更不要有“得过且过、能用就行”的思想,发现质量违法行为要勇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积极主动为质量代言,敢于对不合格产品坚决说不,以促进质量社会优胜劣汰,倒逼企业质量意识提高质量水平提升。

  互联网时代运用大数据提高社会监管力度,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尤其重要。每位食客对大众点评这一互联网平台都不陌生,尤其是出差在外想要享受一顿美味都会刷刷看看,选择大家点好评多的店家享用。

  政府、企业或第三方机构也可以借鉴,录入企业产品信息欢迎企业展示形象扩大宣传,消费者浏览和发布用后感受以及投诉不法行为,监管部门发布检验检测以及奖励或处罚情况,并可以根据消费者投诉、举报对涉事企业进行行政检查,并回复广大消费者和用户。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学习国外信用管理先进经验。通过信用管理制度驱动全社会力量对不法企业加大惩戒力度,降低市场交易风险,提高监管效能。对质量违法列入黑名单的企业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增加企业失信成本,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环境。

  质量是一个战略性的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持之以恒地抓,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共谋共治共发展,充分发挥每一份社会力量群策群力,才能取得突破性发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总目标。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5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