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中外纸尿裤PK 结果让人意想不到

2017-08-16 16:37:17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婴儿潮”的效应已初步显现。于是,给孩子买纸尿裤,已经成了很多孩爸孩妈重要的日常消费之一。近日,有机构做了一期中外纸尿裤产品质量测评,测评结果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纸尿裤自诞生以来,就以婴幼儿的“贴身伙伴”自居。纸尿裤的舒适性、透气性、安全性,一直是妈妈们选购的焦点。

\

\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婴儿潮”的效应已初步显现。

  于是,给孩子买纸尿裤,已经成了很多孩爸孩妈重要的日常消费之一。

  然而近年来,宝宝因使用了不合格的纸尿裤而造成伤害的事件屡见报端。所以,即使外国品牌纸尿裤的价格大都在每片2、3元,甚至还有每片4、5元的;而中国品牌纸尿裤每片的价格大都在1、2元。

  爸妈们也会选择更贵一些的外国产品,觉得用起来放心。

  可你真的确定,那些国外大牌纸尿裤,就是最好的吗?

  近日,央视《消费主张》栏目做了一期中外纸尿裤产品质量测评,测评结果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消费主张》记者选购了10款不同国家、不同品牌的纸尿裤产品,其中外国品牌产品5款,中国品牌产品也是5款,邀请几位妈妈带着自己的宝宝亲自体验比较一下。

  柔软性大比拼10位妈妈戴上眼罩,在看不见任何品牌的情况下,单纯用手来抚摸这些纸尿裤,分别挑选出3款自己最满意的产品。结果显示,妈妈们选出的手感最好最柔软的纸尿裤中,有12片外国产品,18片中国产品。

  实际使用性能大比拼1.运动使用测试。

  1号至5号宝宝穿上中国品牌纸尿裤,6号至10号宝宝穿上外国品牌纸尿裤,然后跑步。到达终点后,10款纸尿裤均没有出现掉落的情况。接下来,10位宝宝又进行了滑滑梯和摇木马比赛。最后,是一场高难度的足球赛。

  测试结束,两片外国纸尿裤产品均出现了起坨现象。另外一片外国纸尿裤竟出现了断层。而且外国纸尿裤产品几乎都能清晰地看到,黄色部分淤积在纸尿裤下部。而中国品牌产品没有出现类似情况。

 \ 

\

  2.日常使用测试。

  栏目组找到四对双胞胎宝宝来参与测试,充分比较不同纸尿裤的差异。4件外国产品、4件中国产品,两两一组分配到这4个家庭。

  3个小时后,4片中国纸尿裤表现良好。4片外国纸尿裤均发现有断层现象。最不可思议的是一款美国大品牌产品,竟然还出现了大便侧漏。

  厚度大比拼纸尿裤过厚宝宝穿上去会不舒服,尤其是夏天,所以妈妈希望纸尿裤可以做得更薄一些。

  一款美国产品在广告中宣称,它是“0.06厘米史上至薄”。实验室的精密仪器测量,发现这款纸尿裤的中间厚度并不是0.06厘米,而是0.6厘米。

  工作人员把每样纸尿裤分别取出10片叠放在一起,然后在这8种样品的顶端放上相同重量的板子,进行厚度测量发现,中国品牌的纸尿裤整体优于外国品牌。

  吸水锁水能力大比拼试验人员给妈妈们准备了相同容积的200ml生理盐水,分别倒入8款纸尿裤的前端;3分钟后,在产品表面分别放5张滤纸,并用3.5公斤的金属压块压住。30秒后,取出滤纸,查看滤纸上面会有多少反渗液体。反渗液体越多的纸尿裤,说明吸水及锁水能力越差。

\

  通过比较滤纸上吸收的水量发现,在反渗试验中,中国产品的表现也优于外国产品。

  防侧漏性能大比拼试验人员把纸尿裤打开,横向黏贴在45度压板上,拉开隔边,倒入80ml的生理盐水,观察隔边的侧漏情况。测验结果,4款外国产品都出现了侧漏现象。一款价格最贵的日本某品牌产品,竟然是侧漏最严重的。而四款中国产品均未发生侧漏。

  吸收速度大比拼纸尿裤的吸收速度非常关键,如果不能快速有效地吸收尿液,出现漏尿可就麻烦了。

  试验人员把产品分别打开并纵向黏贴在45度压板上,量取80毫升的生理盐水,从固定位置倒进加液漏斗。然后打开仪器的最大阀门,让蓝色液体流进这8款产品。

  滑渗试验结果显示,美国的两款产品表现最差,而中国产品则表现良好。

  纸尿裤检测结果为了更客观地比较中外纸尿裤之间的差异,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依照国家标准对市场上流行的5款外国产品、5款中国产品进行了检测。

  检测结果,有3款外国产品出现了滑渗现象,而中国5款产品没有出现问题。

  另外,这次测试的日本某款纸尿裤产品,在交货水分这项指标上已经超出了国标上限,检测结果为不合格。可能会导致微生物超标,影响婴儿的身体健康。

  纸尿裤芯体是关键为什么中外品牌纸尿裤会有这样的差异呢?关键在于纸尿裤的芯体。

  芯体,是纸尿裤的核心,内部的高分子树脂材料能起到快速吸收液体的作用。在实际生产中如何排列组合它们,中国产品与外国产品是不一样的。

  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委员会理事覃叙钧表示,目前市面上纸尿裤大致有四代芯体产品。

  用一个形象的比喻,第一代单层不分区的芯体就像是一个面包;第二代单层分区的芯体是三个面包;第三代多层不分区的芯体像是一个三明治;第四代多层分区的芯体就是三个三明治。原来,外国纸尿裤大都使用的是第一代和第二代传统芯体结构;中国纸尿裤使用的则是第三代和第四代的芯体。

  通过反渗试验、吸收速度试验和吸水量试验。可以看到,第三代、第四代产品的各方面性能明显占有优势。

  纸尿裤的选购原则那么,家长们该如何给宝宝选购安全健康的纸尿裤呢?专家表示,家长在挑选纸尿裤时,必须外观、内在一起考虑。

  购买纸尿裤,不要轻易相信商家的广告宣传。家长可以在家里亲自测试一下,挑选出最适合自家宝宝的产品。

  纸尿裤是否“不起坨、不断层”跟它使用的芯体材料与结构有着密切关系。中国纸尿裤在芯材研发和生产方面,不仅不落后,而且还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首先,大小一定要合宝宝的体形。纸尿裤尺寸可分为初生型、小型、中型、大型、加大型等5种。家长一定要注意是否合乎宝宝的体型,特别是腿部和腰部的松紧槽不能勒得过紧,否则会把宝宝的皮肤勒伤。要特别注意的是,纸尿裤的尺码有时不一定完全一样,可能会随不同的厂家品牌而有差异。所以父母不妨参考包装外所标示的号码。

  其次,防漏设计可防止宝宝往外渗尿。宝宝尿量很多时,就算刚刚换了纸尿裤,尿液也有可能从两侧渗漏出来。这样,不仅弄脏了宝宝的衣裤,宝宝也会因为不舒服哭闹。防漏设计的纸尿裤即大腿内侧立起的褶边及腰部防漏褶边,在宝宝尿量过多时可有效地防止渗漏。

  第三,胶粘功能要好。使用时胶贴要能紧贴纸尿裤,并且在解开纸尿裤后仍能重复粘贴,即使宝宝又蹦又跳,也不会松开、脱落。

  从内在上看,家长在给婴儿使用纸尿裤时,一定要考虑它们适不适合婴儿的皮肤,因为婴儿的皮肤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有很多特殊性。因此,在挑选合适大小的纸尿裤后,父母还应当从如下方面考虑:

  一、纸尿裤要柔软、不引起过敏、含护肤成分。由于婴儿的皮肤很薄,厚度只相当于大人皮肤的十分之一,尤其是防摩擦的角质层很薄;真皮中的胶原纤维也少,因而缺乏弹性,受到摩擦时很容易破损,加之免疫系统的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抵抗力较弱,常常因不适宜的纸尿裤刺激而出现过敏。

  因此与婴儿皮肤接触的纸尿裤表面一定要柔软舒适,最好就像棉布内衣一样,包括伸缩腰围、粘贴胶布也要考虑在内。其中不含有刺激性成分;既不会对婴儿造成摩擦性刺激,也不会引起皮肤过敏。

  而且,最好含有芦荟等护肤成分,这样可有效隔断尿便中的刺激物,避免宝宝柔嫩而敏感的皮肤被损伤。

  二、纸尿裤要有超强的吸水力。婴儿的新陈代谢非常活跃,尤其是水代谢,加之膀胱又小,因此每天要尿好多次,年龄越小,尿的次数越多,如果护理不及时,婴儿屁股经常处于潮湿的状态。

  最新研究显示,引发婴儿尿布疹并不是由于尿和便中的氨所致。

  尿布疹的发生,关键是由于尿使婴儿的臀部皮肤变得过于潮湿。在这样的情况下,婴儿臀部皮肤上的一层天然酸性保护膜就被破坏掉了。

  这样便使皮肤表面的角质层很容易被刺激物磨损、渗透,最终使皮肤受损、发炎,引发婴儿患上尿布疹。因此要选择有超强吸水力的尿裤,这种纸尿裤含有高分子吸收体,具有超强集中吸收能力,被尿液浸湿后,形成的凝胶能承受相当于自重80倍的液体,把尿液锁在中间而不回渗。因此,能使婴儿总是干爽,可防尿布疹。

  三、选择透气性高的纸尿裤。

  由于宝宝皮肤的汗腺排汗孔仅有大人的1/2大,甚至更小,皮肤的面积虽然比大人小得多,但排汗量却和大人几乎一样。因此,在环境温度增高时,皮肤的温度很难控制,如果不能适当地透出湿气和热气,很容易产生热痱和尿布疹。

  所以父母应当选择有透气性聚乙烯薄膜的纸尿裤,这样纸尿裤上含有的许多肉眼看不见的微型小孔,能排出婴儿屁股上闷热的湿气而不会让尿液渗漏。

  另外,有透气性薄膜的纸尿裤也很柔软。

  关于纸尿裤的疑问1.纸尿裤会影响婴儿的皮肤?

  大量科学研究结果显示了纸尿裤能保持婴儿皮肤干燥,有效地避免皮肤与尿布中的尿长期接触而导致的过分潮湿,而潮湿常常是诱发尿布疹的首要和最为重要的因素,因为它使皮肤更易磨伤,受刺激,利于病菌的生长。

  一次性纸尿裤非凡的吸水力,能阻止水分与皮肤接触。

  2.纸尿裤能否给婴儿卫生的生长环境?

  纸尿裤能为婴儿提供一个更加卫生的生长环境,因为它比传统尿布更能减少粪便中细菌的传播和污染,调查结果显示,使用纸尿裤婴儿的玩具和生活用品中,粪便细菌比使用传统尿布的婴儿的要少得多。

  3.纸尿裤的吸水性能否给婴儿高质量睡眠?

  研究数据表明,使用吸水能力强和回渗小的高质量一次性纸尿裤,可为婴儿提供一个使臀部皮肤充分干爽的环境,使婴儿不会总是感到潮湿、不适,因而减少了由尿湿而致的苏醒次数,睡眠时间也要比使用传统尿布的婴儿长,有助于婴儿睡得更香甜。

  4.孩子使用纸尿裤后患有尿布皮炎?

  孩子患有尿布皮炎,这是接触性皮炎的一种特殊类型,主要原因是纸尿裤的使用不当所致。

  在护理上首先应该选用质量较好、透气性比较好,而且不会反渗的纸尿裤;而且要经常更换,尤其不能让婴儿的臀部浸泡在粪便中,要保持局部干爽。

  5.把宝宝带到外面也可以既方便又节省时间吗?

  给宝宝穿上纸尿裤既整洁又舒适,这比给宝宝夹块尿布要强多了。同时也避免了一些非常场合的尴尬。

  6.可以帮助新手爸妈节省时间来跟宝宝联系感情?

  使用纸尿裤能方便快捷地处理好宝宝“拉”的问题,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让新手爸妈休息和宝宝联系感情,而不是把时间费在无穷无尽的洗尿布中。

  7.换尿裤前父母需注意什么?

  每次更换尿裤前需用清水和肥皂洗手,避免手中细菌污染尿裤。更换尿裤前或排便后,请用中性肥皂和温水清洁宝宝臀部,并予以擦干。

  8.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尿布疹?

  纸尿裤为一次性卫生用品,不要超时使用,以防渗漏或产生尿布疹,请适时更换干净的尿裤,保持皮肤干爽、清洁。

  9.如发现过敏现象怎么办?

  使用纸尿裤时,若发现宝宝皮肤有过敏现象,请立即停止使用。妈妈可以换另一种品牌使用,有可能就不过敏了。或者,与布尿片交替使用一段时间,也许宝宝很快就会适应了。

  10.妈妈挑选纸尿裤需要根据季节吗?

  相信妈妈都有使用卫生巾的经历和体验,没有哪种产品既能保证充分的透气而又能保证很大的吸水量。所以在宝宝每次排泄之后,一定要及时地更换纸尿裤,不要脏脏得纸尿裤长时间附着在宝宝的屁股上。提醒一点,小宝宝排泄很不规律,再心细的妈妈也不可能随时掌控小宝宝的排泄状况,所以在挑选纸尿裤的时候,就不能够只注重厚度和吸水强度,而要针对宝宝皮肤和夏季气候的特点,为宝宝选择轻薄透气的纸尿裤。

  11.目前的纸尿裤能否起到保护层的作用?

  有经验的妈妈在挑选纸尿裤时,挑选纸尿裤是最担心的是紧贴小宝宝屁屁的无防布层是否能够有效的阻隔尿液对小宝贝屁屁的刺激。值得注意的是,优质的纸尿裤一般都会在这层无纺布中添加天然的护肤成份,形成一层含有润肤成分的柔软的保护层。

  12.如何挑选合适的优质的纸尿裤?

  有了小宝宝后,很多事情都是新手,妈妈们一定比较烦。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纸尿裤,挑选合适的优质的纸尿裤,一定要花很大的心思。最可靠的原则是,要到正规的商场及超市等信誉好零售场所去选购,同时还要记住选择那些知名企业的产品。

  购买前要仔细阅读说明,看看是否符合以上介绍的两方面,如果是春夏季,千万小心不要购买到适合秋冬季节使用的加厚型的。

  13.纸尿裤的无纺布是什么?

  即不是布,也不是纸,是一种合成化学纤维而不是植物纤维,但属于纺织品。

  14.多久换一次纸尿片?

  新生儿由于膀胱未发育完全,不能将小便在体内存放很久,所以纸尿片更换次数会多些。一般需要每半小时更换一次或每天四次都是正常的。开始时可每天更换6到7次,随宝宝长大,逐步改为一天4次。国外的妈妈,在纸尿裤的使用上并不控制数量。

  15.尿湿显示是怎么回事?

  这是在纸尿裤中加入一种一遇尿液便会变色的化学物质,但对宝贝的皮肤无刺激、无损害。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5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