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保健品骗局套路深 老人购买需警惕

2017-07-10 13:47:15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在这个人人都需要剁手的年代,老年人也有“买买买”到收不住手的时候。不过,他们把苗头锁定在了和健康相关的“保健品”领域。

  很多年轻人都觉得疑惑,为什么平日省吃俭用的老年人,会愿意掏空腰包购买保健品?商家究竟用了哪些招数?本期,我们就来细数下,那些无底线的套路……打“名医”牌:

  “专家”一看就说你有病人老了,就图个健康平安。保健品商就是看中这点,打着“名医专家”为老人免费看病的旗号,先把老人聚集起来,然后各个击破。

  案例:免费听了一堂讲座后,李奶奶拎着免费得到的一袋大米、一盒鸡蛋,正要回家,又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检查了身体,检查结果显示,血液循环不好,李奶奶一听,“觉得好像是有点”。随后,一名声称大学教授的男子走来,拿出一瓶药,说成分取自牦牛鞭、山药等名贵药材,4000元。“慌了神”的李奶奶想要买但苦于没带够钱,工作人员自掏腰包,付了打的钱,陪她到家中取出钱。

  打“奖品”牌:

  免费旅行吸引参与“养生”讲座通常会所瞄准以下三类老人:“有钱的”“有病的”

  和“保健意识高的”。此外,高端保健品更倾向于采用“出去旅游体检,听课买药”的形式。

  案例:一公司推出买1680元的保健品送港澳7日游的活动,王萍很是心动。然而,没想到的是,原本“免费”的旅行,不仅吃尽苦头,还让她又花了45997元。而最终得到的,只是几个不知真假的玉器。

 \ 

  打“高科技”牌:

  巧舌如簧让你掏钱骗子团伙手中的高科技体检仪器并不可信,可以随意调控数值,制造患有疾病或病情好转的假象。

  案例:前来听课的老人背后,还有十余个老人躺在一张挂着电子仪器的床上,盖着被子。工作人员称,此床有发热解毒祛风湿风寒等作用。一张告知书上提示,体验前,需休息30分钟,喝一杯水,体验一次时长40分钟,体验后休息30分钟。“热床”售价1.7万,体验免费,李丽前去取号,得知要等到下午1点半才有床位。

  打“门槛”牌:

  拒绝年轻人听讲座为限制年轻人干预,商家也是费尽心思。如:针对老人的讲座地点总在头一天晚上才公布,时间通常定在工作日;讲座设门槛,事先向老年人配发入场证,即便有跟去的子女也被拒之门外。

  打“亲情”牌:

  温暖照顾糖衣炮弹老年人大多孤独寂寞,卖保健品的正瞅准了这一点,“陪”唱“陪”跳,慢慢地增进感情,直到接受,最后相信。完成整个洗脑计划。这个时候老年人就会乖乖掏钱买。

  案例:李大爷退休后独自居住,每月退休工资不到3000元,一万元对他来说并非小数目,然而,他却心甘情愿付了钱。“小伙子人多好啊,又是提着水果拜访,又是倒洗脚水,像自家孩子一样。买这些药,一是为了自己的健康,同时他也不容易,支持他的工作嘛!”。

  支招儿1.选准时机讲案例,和言相劝多交流。

  不要责怪老人,切忌在兴头上说。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等平静下来再说,说不定,你刚开口,老人就答应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方式得当,自然可以打动对方。

  多陪伴他们,多和他们交流。

  鼓励老人多学习,多看新闻,知晓时事,了解医疗保健常识,避免落入陷阱。同时查找相关受害案例,让他们深入认识问题所在。

  2.邀请亲朋来相助,没事多吹耳旁风。

  外人劝说有时要比亲近之人的规劝管用得多。请亲朋邻里来帮忙,让他们在平时聊天中“无意”

  说出发生在身边的“真人真事”,这样一来,可信度往往会更高,老人或许会因此“幡然醒悟”。

  3.巧用“替代品”,绿色健康显孝心。

  作为子女儿孙,时常记挂老人。在超市等副食店里选购一些绿色健康的营养品送给老人。即表示出了孝心,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保健品,老人吃着暖心,还健康放心,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4.保持好心态,有病去正规医院。

  多关注老人的生活起居,鼓励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生活,勤于锻炼,保持身心健康,避免上当。

  中老年人迷信保健品,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己饱受病痛困扰,因而寄希望于保健品,希望以此改善身体状况。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