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琅满目的饮用水

2020-11-05 18:45:03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水是生命之源,但市面上的涉水产品可谓琳琅满目。作为普通消费者,面对这么多种类的水,究竟该如何选择?

  矿泉水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钻井采集的,它对水源地有严格要求,需经过地矿部门勘探评价,采取水源地保护措施,可以理解为一种矿产资源。

  矿泉水的价格相对较高,主要是因为水源成本高,而其中有丰富的微量矿物质含量也是一方面原因。矿泉水由于来自地下深处,其成分受岩层成分的影响较大,所以各营养成分较多。

  纯净水纯净水是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原料,通过一些工艺手段制成。它的离子含量低,水的硬度低,几乎不含矿物质,用它来烧水不会形成水垢。

  纯净水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及率很高,可以达到80%以上,中东地区的居民喝的几乎都是纯净水。

  水里的矿物质对健康有好处吗?

  矿物质通常是指无机盐,水里面比较常见的是钠钾钙镁的碳酸盐、偏硅酸盐等。水里也存在其他一些元素,比如铁、锌、锰、钼、钒等等。

  中国人平均每天吃进去的钙约400毫克左右,成年人每天参考摄入量大约在800~1200毫克(为方便计算,我们就用1000毫克),也就是平均有600毫克左右的缺口。

  矿泉水钙含量高的也不过30~40毫克/升,成年人满打满算按1天喝2升,也就喝进去大约70毫克,相当于参考摄入量的7%,相当于钙摄入量缺口的12%。如果靠喝水补钙,每天需要喝17升水,差不多就是一大桶桶装水的量,因此靠矿泉水补钙或防骨质疏松是不靠谱的。

  生活参考Lifereference补钙还是主要靠膳食摄入和营养补充剂。豆类食品、奶制品都是很好的钙源,比如1两豆腐就有80毫克钙,而100毫升牛奶就有100毫克了。

  如果还需要补钙,除了均衡营养,可以根据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含量,选择钙含量较高的食品,或者标有“高钙”“含有钙”的食品。如果缺钙比较严重,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补充一些膳食补充剂,比如常见的各种钙片。

  长期喝纯净水不健康?

  有人说纯净水虽然干净但把有用的矿物质都过滤掉了,长期喝会把体内的微量元素都溶解排出,不利于健康。首先,我们摄入营养元素的主要途径还是膳食,水中的矿物质仅仅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其次,营养元素不是水一冲就没,人不是筛子,没有那么简单。

  还有一些人说喝纯水会缺钙,但实际上导致缺钙的最主要因素是膳食钙摄入量不足,还与激素水平、维生素水平、阳光照射、运动量等相关,跟我们喝什么水倒没有关系。

  另外一种有关纯净水与钙的流言是:喝纯净水会脱钙,导致骨质疏松。这是对人体生理的不了解,导致钙流失的主要是年龄、激素水平和膳食摄入,骨钙沉积可不像衣服上的脏东西,打个肥皂搓搓就没了。

  人体体液中的离子浓度是相对平衡的,钙离子也不例外。一个60千克的成年人的体液有36~42千克,而一天饮水量不过2升,对钙离子浓度不会有什么影响。

  长期大量喝硬水,会导致结石?

  有些人总是喜欢自己吓唬自己,水软了怕缺钙,水硬了又怕结石。其实导致结石的是多重因素,尤其是自身的代谢异常,还和气候、饮食结构、遗传等因素相关。

  流行病学发现,水的硬度和结石发病率并没有必然联系,既有水硬度高的地区结石发病率低的,也有水硬度低的地区结石发病率高的。

  如果用更宏观的视野来看,即使是硬水,里面的矿物质含量与一日三餐的饭菜比起来还是微乎其微的。而充足的饮水还能一定程度上预防结石形成,因为稀释了尿液,就可以减少尿盐的结晶和析出。

  弱碱性的水才健康,其他水不能喝?

  无论弱酸还是弱碱性水,喝到肚子里都会先变成酸性的,因为我们胃里是pH值2.0左右的胃酸,然后到了肠道,甭管什么水又变成碱性了,这是我们消化道细菌喜欢的环境。

  我们的机体是一个精密的缓冲体系,比如血液的pH值正常范围是7.35-7.45,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种生理功能正常。水的弱碱性来自于矿物质,比如碳酸盐、偏硅酸盐等,但这些微量的矿物质对人体的生理影响根本无法与来自膳食的宏量营养素相提并论。

  当然啦,在经济生活条件许可的前提下,想喝什么水就喝什么水,想喝多弱碱性就喝多弱碱性。

  反正喝多了也不是坏事,只要不是特别的超大量。

  隔夜水、蒸锅水、千滚水会导致中毒、患癌?

  这些水其实都是白开水,有的是存放时间长,有的是反复煮沸。

  传言这些水里亚硝酸盐很多,喝了会引起中毒,严重的甚至意识丧失、死亡,而且亚硝酸盐还致癌。

  久存、久沸、反复蒸馏的确可以让水里的部分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但水里的硝酸盐本身含量很低,煮沸也不可能让硝酸盐凭空增加,能转化为亚硝酸盐的就更少。

  至于水里的亚硝酸盐致癌的说法也有点夸张,亚硝酸盐本身其实并无致癌性,转化为亚硝胺类物质才致癌,而转化需要很多前提条件,不是沸水就能生成。更重要的是即使是有毒物质,是否是中毒关键在剂量。

  水里的溴酸盐有没有健康风险?

  溴酸盐对实验动物有一定致癌性,但在人身上没找到直接证据,因此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它列为“可能对人类致癌”(2B类)。溴酸盐是因臭氧消毒工艺产生,水里面天然含有的溴化物在臭氧的作用下氧化为溴酸盐。

  我国参照国际标准制定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以及《食品安全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中对溴酸盐的限量,均为每升0.01毫克。

  在这一限量值以下的水,终生饮用不会有健康问题,即使偶有超标,实际上对健康的影响也很小,只是这不能构成监管不利的借口,但消费者也没必要一惊一乍的。

  山上的泉水、溪水无污染,更健康?

  野外的泉水、溪水确实天然,但是天然不保证安全,它可能受到“纯天然”的野生动物粪便中的细菌、寄生虫等的污染。另外,天气活动、地质活动也能对水质产生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地震后要加强水质监测的原因。

  而无论是瓶装水、桶装水还是自来水,都是有生产者的质量控制和监管者的监督检查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最基本的建议是,不要自行从野外的水源采水,尤其是不熟悉的水源、静止的水源。如果一定要喝,尽量从上游采水,不要久存,而且要烧开再喝,以防微生物导致的食源性疾病。

  喝运动饮料好不好?

  运动饮料主要是针对进行密集、高强度运动的运动员设计的,为他们运动后补充能量和加速消除疲劳,其成分往往含有一些糖分、维生素,也会添加一些钠钾成分以补充流汗的损失。这种饮料并不适合普通人群当水喝,尤其是糖尿病患者。

  如果成天坐办公室的人把运动饮料当水喝,显然是不健康的,除了能量过多,还可能摄入了较多的钠。既然叫运动饮料,还是请大家多迈腿,多流汗,然后再考虑要不要喝运动饮料吧!

  果汁更有营养,更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健康也更讲究,有些家长觉得给孩子喝果汁比喝水更有营养,甚至有父母从婴幼儿时期就开始把果汁当水给孩子喝。

  实际上,果汁永远无法替代水果,因为果肉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素等其他营养物质,也有更强的饱腹感,不会吃太多。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知道不给孩子喝高糖碳酸饮料,其实果汁里也含有丰富的糖分,当水喝一样会导致能量摄入过多。

  家长应该从小让孩子养成口渴喝水的习惯,同时多鼓励孩子吃水果,而不是抱着各种果汁饮料不放。

  消费者该如何科学选择水?

  喝水的根本目的是满足机体对水的需求。水就是体内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的搬运工,它只是一个载体,无论喝什么水都不可能把它当做营养来源,也不可能有什么神奇的功效。

  因此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水都可以安全放心的饮用,不存在“哪种水更健康”的问题,消费者大可不必为了喝什么水而纠结。平衡膳食,保证充足的饮水,适量运动和良好生活规律,才是健康的根本。

  怎么喝水?

  普通成年人一天需要补充大约2升水,其中800毫升左右可以从食物中获得,所以还要喝1200毫升左右。如果是夏天,或者运动量大、流汗多,就应该再多喝一些。

  北方空气干燥,也可以适当多喝点水。

  饮水应该少量多次,要有意识的主动喝水,而不是感到口渴时再喝,尤其是老人的感觉不敏感,更需要及时补充水。早晨起床要喝一杯水,晚上睡前不要喝太多水以免频繁起夜。

  剧烈运动后不要马上大量喝水,慢慢喝比较好。对于结石体质的人和患有肾结石的人,应该适当多喝水以减少尿盐析出。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