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培训贷:不满授课质量 却不得不埋单

2019-09-16 15:25:45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雷玄    点击: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日益高涨,在校学生为了迎合企业需求,提升自我竞争力,对于培训班的需求也不断增加。

  然而,部分培训班培训费用较高,为迎合市场供求双方需求,“培训贷”这一消费贷款产品也应运而生。但是部分“培训贷”也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隐患,消费者在办理“培训贷”业务时,也需提高警惕。

  部分培训机构以职业培训等为由,博取公众眼球,在参加培训期间,通过“饥饿营销”等手段诱导学员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并为其申请“培训贷”高额贷款。

  福建南平的胡女士4月20日接到VIPKID在线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推销电话,被告知在线青少年英语“视频一对一”培训课程费用是75+36节课,算下来一节课是113多元,她搜索了这个培训机构的官方网站,决定给9岁的小孩报名。总金额11229元的缴费过程中,她发现订单的“收银台”显示,她被要求微粒贷分期付款,分10期付款,总利息显示0元。

  付款前,胡女士要求先看合同,“客服报名付钱没有给我看合同,就截图教我怎么付款,后来又说合同在微粒贷平台。”

  胡女士认为,这个视频课程并没有想象中的保证质量,孩子反馈听不懂。“课程上了2个月天天打电话给我让我交下一个课程的钱说课程多而且价格8000多很优惠,我就说我这个课多没有上完怎要交钱,客服说剩下的都不是主修课,没有课了叫我现在交很合算,我才反映过来它们是骗人的。”原来,VIPKID在线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推销机构说的100多节课,被分为75节主修课和36节精品公开课,而这36节精品公开课并非视频一对一的课程。

  也就是说,胡女士核算了这个价值1万多元的英语课程,实际就是72节课,差不多每节课170多元,并非宣传的价格,胡女士一方面觉得课程打包价格核算单价时受到了欺骗,另一方面不断让她续费的推销人员也让她十分不满。

  7月24日,胡女士联系教育机构客服申请退款,被告知只能退回1000多元,工作人员核算的过程是,已上57节课(胡女士说实际上课55节),剩余15节课,胡女士不满客服给出的方案,8月1日,她多方咨询并投诉,希望VIPKID在线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所属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一个说法。

  “上海金融”在6月19日发布的“培训贷”的消费警示显示,不良“培训贷”专门坑骗涉世未深、具有强烈上进心的学生青年。通常具备以下特征:

  第一,符合法律规范。此类培训机构往往为正规注册的社会培训机构,有正式办公地点,贷款、转账记录等也通过银行正规渠道。第二,熟知学生青年心理。

  此类培训机构往往时刻关注青年需求,针对青年关心的技能开展培训,并以此为噱头进行诈骗。第三,利用学生团体。很多“培训贷”

  最初都是以校园活动的赞助方的面目进入校园,通过在校内开展免费讲座、发放传单等形式,使学生放松警惕。第四,通过贷款中介办理贷款,从中收取高额中介费用,有的甚至故意隐瞒实际贷款机构信息。第五,逼迫借款人返还高额息费。这些贷款中介机构往往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各种方式轰炸式骚扰借款人以及其手机通讯录联系人。有的公司用侮辱、诽谤言语进行人身攻击,甚至伪造、发布个人肖像进行诋毁,同时伴随暴力催收、威胁、恐吓等不法行为,逼迫借款人返还畸高本息。

  这类不良培训机构和贷款中介机构让毫无经济能力的学生青年动辄背负数万元的贷款。一旦无力偿还贷款,则通过第三方催收公司,以威胁、恐吓、骚扰等方式对其进行暴力催收。许多人不得不打工还款,甚至造成学生辍学。

  此外,也存在部分正规培训机构表面上提供课程费分期服务,实质却通过实际贷款机构一次性向客户发放贷款,贷款金额直接委托划转至培训机构,客户后续通过分期方式进行还款。此种经营模式,若涉事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出现问题,易产生培训机构未能正常收到资金或客户未能正常接受服务的问题。此类问题在客户申请退费时尤为突出,客户可能会遭遇培训机构不合理拒绝或延期退费,但贷款资金仍须按期偿还的困境。

  中国质量万里行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参与机构培训时,务必要提高警惕,仔细甄别:第一,选择正规机构进行消费。不要轻信无培训资质的非正规机构的虚假宣传广告。第二,看管好身份证件及相关信息,避免不法分子利用有关信息申请贷款。同时,勿将手机通讯录等敏感信息泄露给第三方。第三,明悉相关合同条款。签订服务合同时,务必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如有疑问,及时与培训机构沟通。

  第四,了解实际贷款机构信息,并核实贷款条件和审批流程。第五,务必留存协议书面文本或电子文档、截屏图片等能证明协议约定内容的证据,以便相关部门开展查证工作,及时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一旦发现不法“培训贷”业务时,应及时向培训机构的主管部门和实际贷款机构的主管部门进行举报。若遭遇暴力催收、恶意催收、威胁恐吓等不法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