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瓶装水新国标实施: 结束标准不一乱象

2019-09-16 14:47:46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6月2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2018)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生产卫生规范》(GB19304-2018)正式实施。据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信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2018)是对《饮用天然矿泉水》

  (GB8537-2008)标准的修订。

  在新修订的标准中,把原标准中加工工艺要求描述删除,直接在各类天然饮用矿泉水定义中细化表述,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天然矿泉水在水源地附近进行包装等要求。

  新国标的实施,是否会对消费者和饮用水企业产生影响,天然矿泉水未来发展如何?

  新旧标准对比与旧国标《饮用天然矿泉水》

  (GB8537-2008)相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

  (GB8537-2018)主要修改了以下内容:

  原料要求、部分感官要求、部分限量指标以及微生物指标。将“色度”指标限值由15度降低到10度,将“浑浊度”指标限值由5NTU降低到1NTU。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和我国行业实际情况,删除了矿泉水源水中对锰、耗氧量的要求,删除了界限指标中的碘化物指标。

  考虑到作为天然矿泉水的深层地下水不易受有机物污染的实际情况,结合行业调查数据,耗氧量指标进行了下调,指标限值由3.0mg/L降低到2.0mg/L。

  对大肠菌群和铜绿假单胞菌的要求及采样方案的规定,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基本协调一致。

  同时,将粪链球菌、产气荚膜梭菌的要求修改为5个样品均不得检出。

  细化了四类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定义,修改了水源要求。

  原标准中涉及的亚硝酸盐、硝酸盐、砷、镉、铅、汞污染物指标不再单独规定,要求直接符合GB2762的规定。

  据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信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生产卫生规范》代替原食品卫生标准《定型包装饮用水企业生产卫生规范》(GB19304-2003)和《饮用天然矿泉水厂卫生规范》

  (GB16330-1996),修订后的标准适用于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其他饮用水。

  而与GB19304-2003和GB16330-1996相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2018)主要变化如下:

  增加了源水采集卫生要求及加工过程微生物监控程序指南等内容,修改了水源的卫生防护要求,修改了厂房和车间、设施和设备要求;按照GB14881调整了标准结构;修改了适用范围,适用于所有品类的包装饮用水,修改了术语和定义;增加了源水采集卫生要求,增加了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要求,增加了附录A“包装饮用水加工过程的微生物监控程序指南”。

  标准的早期乱象记者早期在北京调查了市面上公开售卖的瓶装水,调查显示,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15家水企业中,共有19种瓶装水产品。

  除农夫山泉执行的是浙江地标外,有8家执行的是天然矿泉水国标,4家执行的是纯净水国标。

  也就是说,19种瓶装水共采用了9个不同的标准。

  天然水、天然矿泉水、纯净水等等,商家包装的众多瓶装水概念,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同时,每种标准背后存在的隐忧,让人对瓶装水质量生疑。此外,印刷在瓶子上,理应公开告诉消费者的企业标准,均称为“商业机密”,这些攸关健康的数据,公众无从得知。

\

  1.包装饮用水标准。

  我国目前存在食品质量标准与食品卫生(安全)标准并存的局面。包装饮用水国家标准有4项,分别是:GB8537《饮用天然矿泉水》,规定了饮用天然矿泉水的质量和卫生要求;GB17323《瓶装饮用纯净水》规定了瓶装饮用纯净水的质量要求;GB17324《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规定了瓶(桶)装饮用纯净水的卫生要求;GB19298《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了除瓶(桶)装饮用纯净水之外的其他包装饮用水的卫生要求。

  2.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

  配料标注混乱依云、雀巢和蓝涧,产品标签配料标准为水,汇源和火山岩为矿泉水,还有的配料为天然矿泉水。此外,天然矿泉水国标GB8537-2008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为mg/L≤0.1,相比瓶装水国标中的亚硝酸盐含量mg/L≤0.005,高出两百倍。不过,专家表示,该标准符合国际通用标准。

  3.纯净水(国家标准)。

  纯净水酸性被指不健康瓶装纯净水国标GB17323,对比瓶装水国标,缺少毒理性物质镉的指标。

  而其PH值为5.0~7.0,超过自来水6.5~8.5的范围,使得水质呈酸性,纯净水也被认为是酸性水。此前有专家质疑,长期饮用酸性水质对健康不利。

  瓶装水中的“走量王”

  尽管天然矿泉水的价格普遍高于普通饮用水,但其富含各种微量元素等卖点,则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

  近日,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几家大型超市和中小型便利店时发现,超市里的瓶装水价格在1~23元不等,而3元以上的以天然矿泉水为主,其中进口矿泉水的价格多在10元左右。据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购买进口天然矿泉水的消费者并不是很多,走量的主要是国产天然矿泉水。而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查询天然矿泉水发现,巴黎水、圣培露等国外知名天然矿泉水品牌,单价基本在20元一瓶左右,月销售均达上千。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中国的包装饮用水销量在过去十年经历了快速增长。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秘书长程毅介绍,2018年全国饮料行业销售收入达到1.8万亿元,其中包装饮用水达1万亿元,首次超过饮料产品。包装饮用水的销量逐年递增,在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社会需要求下,包装饮水正处于朝阳行业,未来可期。

  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瓶装水预计将实现10%的增长,并突破52%的饮料行业占比。到2020年,我国瓶装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创造新高。

  新国标定义下的天然矿泉水业内人士介绍,天然矿泉水和普通饮用水的区别重点就在于水源。然而在成熟的饮用水市场中,矿泉水占比一直很高,天然矿泉水等高端水市场相对发达。

  记者了解后发现,天然矿泉水价格普遍居高,在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中不难找出高价的原因。

  本次新国标,细化了四类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定义;修改了水源要求;加严了感官要求,将“色度”指标限值由15度降低到10度,将“浑浊度”指标限值由5NTU降低到1NTU;修改了界限指标,“碘化物”不再作为界限指标;从严了个别限量指标,将“耗氧量”指标限值由3.0mg/L降低到2.0mg/L;加严了微生物要求。与普通瓶装水相比,天然矿泉水更是要求在原地罐装,其生产成本自然变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在国际上,矿泉水是最贵的,因为矿泉水具有稀缺性和水种优势,并且在质量要求方面比较严苛,因此有些天然矿泉水比牛奶贵。

  随着消费升级,中国的消费者饮用水习惯逐渐对标国际。而新国标的实施,正是为整个中国矿泉水行业的健康、良性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规范生产提升认知记者了解到,本次修订《饮用天然矿泉水》对多个指标(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的要求更加严格,对饮用天然矿泉水生产企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新标准中,删除标示产品类型的要求,也就是说取消了“含气和充气型天然矿泉水”标示产品类型的强制性要求。同时,以后饮用天然矿泉水产品标签上不得声称有医疗作用,要求更加严格。对消费者而言,新国标的修订,影响不大,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产品的包装标签。

  事实上,由于大部分国内消费者对于矿泉水的认知水平并不一致,目前只有部分高端人群以及知识分子对于水的种类有一定认识,80%的人对于矿泉水这块认知非常欠缺,天然矿泉水行业仍依赖于政策的扶持、以及行业的科普、宣导。

  而随着国内消费群体对于饮用水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为天然矿泉水的发展也赢得了从认知到认可的发展空间,从这方面来讲有助于整个行业发展。未来天然矿泉水,肯定是往高端生产、优质水源以及优质品牌方向发展。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