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绿色生态矿山的先行者

2019-08-22 10:39:37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晴天一片灰,雨天一路泥,远观像大雾,近看满身土”,这是“过去的采矿”企业留给人们的普遍印象。然而,当走进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境内的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威克公司”)时,映入人们眼中的却是树绿草碧、蓝天白云。

  顺着喷洒过水的水泥路走到尽头,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场,草场中间有一个小小的蒙古包,令人感觉仿佛置身草原。草场边上种着一排果树,沉甸甸的桃子把树枝压弯了腰,在告诉人们丰收的喜讯。

  草场边上的一块儿菜地上,种着花生、西瓜、香瓜,阵阵微风吹来,瓜果的香气抚触着你的嗅觉神经。在春、夏、秋、冬四个不同的季节中里,这里有着不同的变化。窥一斑而知全豹,这里就是威克公司的尾矿库。

  据威克公司总工程师韩金梁介绍,在保护和改善环境上,威克公司的做法可简单概括为3个字:

  喷、硬、绿。喷,凡是在矿区生产环境容易扬起粉尘的地方,都要喷水、淋水降尘;硬,对矿区、生产道路全部硬化;绿,植树造林,栽花种草。

  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以采矿、选矿和砂石料加工为主的冶金矿山企业,也是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公司在矿山开采中,不仅注重生态保护,而且还追求资源综合利用最大化,采矿中生产的废石加工成建筑骨料,选矿后的尾矿加工成机制砂,真正实现了资源的“吃干榨净”。

  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伟说:“我们坚持‘生态、环保、节能、绿色、科技矿山’。

\

  理念,加大矿山环境治理力度,实现了矿山的无废化生产,成为北京市最大的矿山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

  威克公司设有四个分厂和三个车间,是集采矿、选矿和建筑砂石料生产为一体的冶金矿山企业,主导产品有:铁精粉、砂石料。

  目前,威克公司已形成年采剥总量1100万吨、选矿厂年处理能力160万吨、年产铁精粉50万吨、年产建筑砂石料总量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连续8年位列北京市“纳税信用A级企业”,是密云区的主要经济支柱企业之一。2018年度实现销售收入3.86亿元,上缴税金5987万元。

  威克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制定规范的企业制度,实行安全标准化管理,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以领先的技术水平、精细化的管理、过硬的产品质量,奠定了在同行业企业中的领跑地位。2006年第一条自主研发设计的砂石骨料生产线成功运行、2012年尾矿全处理生产线全面建成,威克公司成功实现了矿山的全无废化生产。其“着力打造生态矿山、实现采矿无废化生产”项目荣获北京市第二十二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威克公司现已成为北京市最大的矿山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山行业循环经济的典范企业。

\

  注重环保,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威克公司对环境保护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早在2009年,威克公司就已经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并于2010年通过北京市相关部门的验收,实行生产过程污染控制和达标排放等综合治理措施,履行环境污染防治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威克公司在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

  一、生产过程采取抑尘、降尘措施1.采矿:(1)采用湿式穿孔设备(K Q G150潜孔钻机);(2)爆破前爆区洒水、爆破后雾炮降尘;(3)铲装前爆堆喷水,确保铲装作业不扬尘;(4)运输道路三班循环洒水降尘及自动喷淋,保证运输过程不扬尘。

  2.原矿破碎系统:(1)在原料仓上部加装防尘棚并采用自动喷水装置降尘;(2)粗碎系统,电振给矿机喷淋水降尘,粗碎机用布袋除尘器收尘;(3)中细碎及筛分系统,采用旋风——布袋联合除尘机组除尘;(4)成品运输,道路三班洒水降尘。

  3.砂石生产线:

  ⑴原料仓上部加装防尘棚并采用自动喷水装置降尘;⑵粗碎系统,电振给矿机喷淋水降尘并采用布袋除尘器收尘;⑶中细碎系统,采用旋风—布袋联合除尘机组除尘;⑷筛分分级系统,全部采用湿式筛分生产;⑸成品运输,厂区运输道路三班循环洒水降尘。

  4.选矿厂:⑴原料仓上部加装防尘棚喷水装置降尘,其他工序全部采用湿式作业;⑵2012年通过尾矿全处理工程实施,实现了选矿厂尾矿的全部综合利用,每年可减少近100万吨尾矿的堆存,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

  二、其他防尘、降尘措施1.铁精粉及砂石产品及中矿料堆全部进行苫盖,防止二次扬尘;2.对厂区运输道路用清扫车进行循环清扫,保证道路清洁,并保证每天4次以上洒水降尘。如遇极端天气空气重污染日蓝色以上预警时,加大洒水频次,减少扬尘;3.矿区内运输车辆每班进行冲洗,保证轮胎不带泥上路;4.所有成品输出外运车辆,出厂前全部苫盖,保证车帮无缝隙、物料不裸露不遗撒。

  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威克公司委托有资质的环保检测单位每季度对除尘器排放口进行检测,各项排放指标均符合北京市地方排放标准。

  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与治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威克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作。

  从2005年开始,逐步加大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的力度和资金投入,重点对渣场边坡、尾矿库、采场永久边坡进行了植被绿化、对厂区8k m运输道路进行了硬化,对矿区整体环境进行绿化美化。

  2010年,威克公司委托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并严格按方案中要求实施。2005年至2016年,威克公司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累计完成10204.66万元。2009年至2016年,威克公司累计缴纳生态环境恢复保证金2850万元。2009年2月,威克公司被评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

  2010年10月被国土部和中矿联评为“首批国家绿色矿山”。

  实现矿山企业的创新发展威克公司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优质高效,以人为本,精细管理”的管理理念和“追求卓越,诚信共赢”的经营理念,传承弘扬优秀矿山文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握机遇,实现了矿山企业的创新发展。

  威克以党建加强企业软实力,助推企业发展。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上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今天的威克,党的各级组织健全,始终保持坚定信念和砥砺奋进的勇气,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不断激发企业新活力。提升党建服务企业的有效性,推行党建“五项机制”建设、发挥党员的率先垂范作用,提高执行力和引领力、坚持文化引领,提供发展保证、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提高党建整体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威克倾力打造绿色生态环保新矿山。坚持“生态开采、科学利用、循环经济”的办矿方针,威克创新经营理念,加强固废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环境治理。本着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加大生态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几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了厂区绿化美化工程、边坡植被恢复治理、生产除尘改造建设等工程,厂区绿化面积达到50余万平方米,把威克公司打造成为空气清新、绿色环保,生态和谐的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

  威克公司严格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总方针,全力打造“安全、绿色、健康、和谐”新矿山。加强企业安全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数字化矿山系统、强化安全隐患检查,开展并实施安全标准化,“5S管理”及“安全和谐班组”建设、强化安全检查,落实安全责任,营造安全氛围,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

  威克恪守诚信,以品质创共赢。严把产品高质量标准,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与交流,不断进行设备技术的升级改造,提高对产品质量的管控。以品质赢市场,打造威克品牌,与多家知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扩大了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经过多年的拼搏与奋斗,威克公司以雄厚的发展实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与认可。公司先后获得“中国数据库优秀企业”、全国冶金矿山“优秀厂矿”、“全国安康杯优胜企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守信企业”、“北京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北京市地税系统千强企业”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威克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本着“建一矿、富一方”的宗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支援地方建设。几年来,威克公司解决周边村镇农民就业1200余人,构建了和谐的企地关系,为社会稳定提供了保证。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进行助教、助学、助残、震灾等公益事业,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威克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认可。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