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 谱写适老装修新篇章

2019-07-24 15:36:39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雷玄    点击:

  5月28日,京交会拉开帷幕,健康养老服务专题板块里,首创适老装修标准体验中心的北京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朝装饰”)发声,现场诠释了适老装修标准,探索智慧养老新方式,吸引了不少人驻足。简单来说,适老装修,就是探索“究竟什么样的家居环境,是适合老年人的,也是老年人期待的。”

  已经做姥爷的戴江平说,“老年人的需求,就是‘不服老’。”戴总说,他理解的“适老装修”,就是健康、有尊严的老年家居环境。他认为,中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理想的晚年生活,将会是很多老年消费群体的需求,适老装修就是一片蓝海。“今朝装饰有责任助力适老装修。老年人也向往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今朝装饰要做的不是被动服务,而是引导消费,打造真正适合老年人群体的家居生活。”

\

  前瞻性:从“老房装修”到“适老装修”

  今朝装饰认为,在老人75岁之前,做一次适老装修,是对老年人健康晚年生活的重要安全保障。这主要源自于一组中国老年人口的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也就是接近2.5亿。戴江平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国已迈入了老龄化社会。

  想到为老年群体装修,也有一组数据让戴江平觉得震撼。据卫生部门相关调查显示,跌倒是65岁以上老人受伤死亡的首要原因。而75岁以上老人,因跌倒致髋骨骨折,有约50%在一年内死亡。这是因为受伤后卧床时间延长,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会引起身体上如心脑血管等各种疾病风险集中出现。

  适老装修标准体验中心,位于南三环刘家窑,这里曾是今朝装饰集团的总部所在地。在近6000平米的今朝老房装修设计创意中心三层,在国内适老装修领域前沿的研究成果支持下打造而成,堪称“适老装修领域的集大成之作”。

  戴江平说,“当初今朝装饰早一步提出老房装修,我们也一直在这一部分不断深耕,在今天行业整体情况不甚乐观的前提下,今朝装饰能保证每年不同幅度的增长,充分验证了当时决策方向的正确性,这也为适老装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爱钻研的戴江平带着今朝装饰重新定义了“老房装修”,近十年时间里,他带着团队深耕细作,成立老房装修研究院,制定老房装修行业标准,连续举办老房装修文化展,创办老房装修社区店,创立老房装修博物馆,并逐渐得到了消费者认可,使“老房装修”成为行业内的“共用”名词。

  今朝装饰以“标杆工程、高兴工程”的施工品质,为超过50万+的家庭提供了老房装修服务,积累了多年老房装修的宝贵经验,从而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

  而这些老房装修的案例中,有一类就是老年人的房屋装修。当戴江平带领着今朝人意识到这个群体的时候,那些来自于市场的第一手经验,已经不能满足他对“老年化住宅”的想象。他发现,日本是世界上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国家之一,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随着中国老龄化步伐的加快,为提高中国老年人生活品质,给消费者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让中国老年消费群体享受到国际一流的无障碍设计、适老化家装改造服务,学习借鉴先进的适老化无障碍设计、打造符合中国国情的适老装修已为大势所趋。

  另一方面,专业的事情找专业的人。戴江平打听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拥有一个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长期致力于老年住宅研究,在历经数月共同攻关、努力下,研发出适合中国老年人居住的适老装修标准体验中心并制订了适老装修标准手册。

  当有了足够的智力储备和实战经验,2019年开始,今朝装饰将适老装修与老房装修、巧装家社区店运营一起,确定作为今朝装饰集团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实践性:兼顾安全与舒适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厦门、南京等城市先行先试,在一些老旧小区开展了以政府购买为主的小范围适老化住宅改造,却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分析其中原因,包括:认知缺失,多数人不了解适老化改造的内容和效果;缺乏改造标准、施工集约化程度低,导致企业谨慎观望。

  戴江平说,今朝装饰在适老装修就已有沉淀的基础,“建立适老装修标准体验中心的同时,我们也在探索性地尝试将这些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形成适老装修标准,这一标准,今朝装饰还未全方位对外发行,这些具有前瞻性的标准,今后将作为适老装修行业的指南,还需要一步步逐步完善。”

  4月27日,今朝装饰在北京东五环红星美凯龙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老房装修文化节,适老装修标准的发布,成为装修文化节的重点,媒体争相进行报道。现场,今朝装饰副总经理戴仙艳诠释了在适老装修标准体验中心整体设计中的九大原则,即“四通一平,两多两匀”

  的适老家装原则。

  谈及适老装修的细节,打造一个真正适合老人居住的环境,今朝装饰考虑了诸多方面,其中,主要需要兼顾安全性与舒适性。

  戴江平说,保证这两个特性,就需要在细节处下不少功夫,包括大到空间设计、居室照明,小到开关安装高度、卫生间镜子和扶手等。戴江平解释了今朝装饰目前打造的适老装修细节。

  拿简单的老年人居室温度为例,戴江平介绍,老人对室内环境舒适性的要求较高,既要使室内温、湿度保持在一定的舒适范围内,又要保证温度分布的均匀性,尤其卫生间、阳台等处的保温处理,今朝装饰在住宅设计中考虑在套内安排适宜的空间,以便把一些户外活动移入室内进行,如:

  在住宅中设置阳光室,老年人在这里活动可享有与室外相近的日照条件。

  人人都会变老,日本已经提前一步进入了高龄化的社会,中国也马上要进入这样的社会状态,但是中国养老需求呈现多元化,需要综合性方案破解该难题。戴江平说,希望能够参与其中,今朝装饰期待结合多年积累的经验,用实际行动给中国的老年人提供一个更舒适的养老环境,彻底解决“中国式养老”难题。

  在今朝装饰的老房装修文化节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京跃站在行业的角度发出过呼吁,“面对庞大的老年群体,如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生活,值得家居行业深思。”他认为,今朝装饰的适老装修标准的发布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希望家居装饰行业有更多像今朝的企业加入其中。

  将适老装修看作蓝海的戴江平也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有更多的企业参与适老装修,共同推动这个细分行业的发展。而今朝装饰将努力成为适老装修标准的制定者,居家养老、康居工程的助力者,适老装修理念的传播者以及尊老敬老、孝行天下文化的践行者。

  “将在为一户户家里有老人的消费者进行装饰设计、施工服务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在适老装修领域,努力成为行业的表率及标杆性企业。”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质量万里行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