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伊利蒙牛两巨头不约而同致力“乳业标准”

2018-09-11 10:49:17    文/本刊首席记者 刘回春        点击:

  8月13日,由伊利集团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消费品标准化论坛在北京拉开序幕,论坛的主题为“领创国际标准共铸中国品质”。

\

  8月14日,蒙牛牵头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乳业)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乳业创新基地是一项“国家工程”,由国资委、中粮集团推荐,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70余家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企业共同筹建。

  仅仅相差一天,两家乳业巨头不约而同发起致力于标准化建设,足以说明标准对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及发展的重要性。

  伊利:首家消费品标准化试点企业作为亚洲排名第一、全球第一阵营的乳品企业,伊利一直是中国乳品行业的标杆,积累了丰富的标准制定成果和经验,诸多伊利标准早已上升为国内外行业通用标准。

  正是由于在乳业标准上的领先地位,伊利毋庸置疑地入选了由国家标准委评选的第一批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议程,伊利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也正式启动。

  此次伊利荣获行业第一,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可谓实至名归。

  多年来,伊利通过“建立标准机制、参与标准制定、促进标准提升”,打造了三位一体的伊利标准化体系,从而更好地整合全球资源、布局全产业链,不断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提升了中国乳业的国际话语权,并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当中,最终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健康乳制品。

  伊利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启动,不仅传递出伊利始终引领着行业的发展,代表了中国乳业标准的最强音,同时也表达了伊利将指引全产业链开启全面标准化建设新征程,引领中国消费品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中国企业领创国际标准。

  据了解,出席本次论坛的还包括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等国家机关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有关的领导,同时,杜邦、帝斯曼等伊利的产业链合作伙伴纷纷出席并见证伊利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

  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等专家学者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标准化建设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伊利在标准化方面的贡献也受到了与会各界人士的赞扬。

  蒙牛:标准创新带动全行业做大做强蒙牛官方公众号当天发布文章称,作为乳业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筹建承担单位,蒙牛将利用这一平台,凝集众力,通过标准创新,在降成本、优结构、提质量、创品牌、增活力等方面发力,以世界级标准促进世界级品质,带动全行业做大做强,振兴中国乳业。目前,乳业创新基地已聘请行业内14位顶级专家(其中院士5名,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1名)组成智囊团,致力于建成“国际一流的乳制品行业标准创新中心”。

  国家标准委综合业务管理部主任国焕新、国家标准委副主任于欣丽、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磊时、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奶业处副处长邓兴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司稽查专员毕玉安,以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美菊、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琳等领导及行业专家,中粮集团、雅士利、光明、君乐宝、三元、飞鹤、圣元、新希望等共计70多家单位260人见证并参与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蒙牛CEO卢敏放在致欢迎辞时郑重承诺:秉承“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理念,蒙牛将不遗余力地投入创新基地的建设工作中,把基地建设成为行业标杆,助力中国乳业做大做强。

  对于能够牵头承担这一“国家工程”,卢敏放表示,这是中国乳业历史性的一刻,乳业创新基地的创建将揭开中国乳业的新篇章,缩小与国际标准之间的差距,激发全行业创新的能量。对于中国乳业的发展航向,卢敏放强调多个倡议与期望:产品研发投入达到世界水平;掌握深加工产品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国际化业务占比要达到30%-50%;开拓乳品深加工产品,加大婴幼儿产品与医学产品的比例。他指出,创新基地将实行市场驱动、协助联动,成为中国乳业“走出去”的示范平台。

  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世界最严“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是2008年的2.5倍,乳制品产量是2008年的1.62倍。在产量稳步增加的同时,我国乳制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中国乳业实现了十年巨变。”在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新时代中国乳业的全面振兴”分论坛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美菊如是说。

  国家陆续颁布了乳品安全国家标准74项,其中产品标准21项、生产规范标准3项、检验方法标准50项。刘美菊说,“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是我国第四代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该标准参照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欧盟相关标准制定,是世界上要求最严、技术含量最高的标准之一。”

  实施国际标准化战略意义重大2017年,按照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全球乳业20强榜单,伊利、蒙牛分别位居世界乳业8强、10强,伊利在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Finance发布的全球乳制品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一;2017年两家企业销售收入预计超过1300亿元,占全国乳制品行业总收入的1/3,呼和浩特市成为全球唯一一座汇集了两家世界乳业10强企业的城市。

  “以乳业国际标准创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打造乳品行业技术标准高地,走进国际舞台,掌握国际标准的话语权,提供中国乳业方案,发出中国乳业声音”,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业食品标准部主任徐长兴在呼和浩特市乳业升级研讨会上说。

  去年,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定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乳业)”落户蒙牛集团。目前,围绕产业链的15个环节,蒙牛集团已经设置了130个标准模块、3000余份技术标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标准化建设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经济的全面繁荣的重要手段,因此,建立国际化、现代化、规范化的标准化体系,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乳制品企业实施的标准体系有三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以及企业标准。三者中,国家标准起着决定性作用。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认为,国家标准还存在标准制定时间滞后,不能反映产品和行业的最新发展的问题。乳制品行业内应该形成国家标准为支持,行业标准为辅助的标准体系,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可以制定出高于国家标准的行业标准,同时可以对标国际标准。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启动将有效的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