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20项交通管理新措施9月开始实施

2018-09-11 10:46:30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办理过车管业务的人应该都有过携带很多证件、反复复印材料、填写多份表格的经历,甚至还有可能被一些非法中介干扰,多花冤枉钱。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改革,从今年7月开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集中推出4方面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至9月1号起全面启动推行。

\

  最直接的变化之一:

  “四个减免”

  今后去交管部门办理业务,将享受到申请材料的“四个减免”。

  具体包括免去提交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改由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读取设备自动读取、拍照扫描留存,或者是由车管所免费复印。免去填写纸质表格,改由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后申请人签字确认。

  免去由群众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改为由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免费拓印。

  此外,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号牌等18类车辆驾驶人管理业务,将实施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避免“两头跑”,实行车辆全国“通检”

  为了方便驾驶人异地申领驾驶证、异地验车,以及办理车辆转籍等业务,公安部陆续推出的交管改革新措施将避免大家往返周折“两头跑”。

  各地将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地方直接验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等6年免检车辆,申请人可以跨省(区、市)申领检验标志。放宽驾驶证申领条件,试点推行异地转籍在申领驾驶证方面,各地将逐步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从9月1日起,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在本省内不同地市直接申领驾驶证;跨省(区、市)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省(区、市)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以直接在全省(区、市)范围内申领。

  在车辆异地转籍方面,公安部将选择在部分地方试点,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申请人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纸质档案、查验车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车管业务“一窗通办”,交管业务延伸下放目前,办理车辆驾驶证管理业务,一般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缴费、发证等多个环节,多次排队、多次往返,耗费时间较长。从今年7月开始,公安部陆续推出的20项改革新举措将实现化繁为简。此后,车管所所有业务窗口,将陆续实现能够办理各类车辆驾驶证管理业务,不再细分。

  推行交管业务的社会延伸,一方面是推行登记服务站代办,由汽车销售商代办新车注册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由二手车市场代办二手车转移登记,由保险等单位代办抵押登记等业务,提供购车、选号、投保、缴税等“一站式”服务。二是推行邮政网点代办牌证方面业务、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实现就近受理、后台制证、邮寄送达。另外,各地还将推广向县乡下放交管业务。

  多项交管业务将实现网上办理如今,在大数据时代,网上办事是越来越普及了。在公安部今年7月陆续推出交管改革措施之后,上网办理交管业务将全面普及。

  此次改革,交管部门将依托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等系统,拓展网上服务项目。今后,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可网上办理,最终实现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

  与此同时,互联网服务平台实人认证程序也将简化,与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对接,把“柜台实地认证”变为“网上自助认证”,实现身份信息“一次采集、多点可用”。

标 签:     

相关新闻:

下一篇:最后一页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