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滚动新闻

网购外卖成“盲区” “限塑令”十年待升级

2018-07-11 15:57:50    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点击:

  被称为“限塑令”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已经推行整整十年。调查显示,“限塑令”提高了公众环保意识,人们开始有意识地使用环保购物袋或重复使用塑料袋;大型商超和便利店较好地执行“限塑令”,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然而,不断兴起的外卖、网购等行业成为了“限塑令”的“盲区”;一些小型市场、商铺等地,超薄塑料袋、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依旧是包装“主角”。“限塑令”乃至部分地区试点的“禁塑令”仍难以完全推广落实,公众的使用习惯依然有待改善。

  一组惊人的对比数据

  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根据规定,自 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 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当时,中国的塑料袋使用量为30亿个,仅用于买菜的塑料袋就达10亿个。

  “限塑令”刚刚施行的时候,媒体调查显示,七成消费者愿意用环保购物袋代替塑料袋。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有些不尽如人意,“限塑令”不但没有起到效果,塑料袋的使用量反而暴增了。仅快递业一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塑料袋约82.68亿个。 2016年,这个数字暴增至147亿个。此前,有媒体统计过这样一份数据:据估算,三大外卖平台日订单量在2000万单左右。以每单外卖用1个塑料袋、每个塑料袋0.06 平方米计算,每天所用的塑料袋能铺满168个足球场,全年使用的外卖塑料袋就高达73亿个。此外,每单外卖平均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每天消耗的餐盒超过6000万个,摞起来高度相当于339座珠穆朗玛峰。

  限不住的边边角角

  “限塑令”刚刚出台时,多多少少发挥了作用。在塑料袋使用最集中的超市,几毛钱的价格还是会给很多精打细算的消费者设下了小小的心理障碍。于是,不少人会在逛超市时从家里带一个塑料袋,或者带上可以反复使用的布袋、纸袋。有些超市也顺势推出活动,赠送或出售环保袋。一时间,有关塑料袋的市场手段似乎生效,环保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虽然大型超市和全国连锁便利店“限塑令”执行得最为严格,但它们也是提供不受“限塑令”约束的平口袋、保鲜膜等其他塑料膜包装最为普遍的一类场所。零废弃联盟联合伙伴机构进行调研并发布的零废弃联盟《“十年限塑令” 商家执行情况调研报告》显示,这两类门店提供其他塑料膜的比例为45%和35%,明显高于16%的全国平均水平。同时,“限塑令”始终难以在小型超市、肉菜市场、临街商铺、街边小贩、乡镇小卖部等地方推行,在这些购物环境中,人们结账时使用塑料袋已经成为了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即使是在城市里的限塑商店,很多人也不吝于多花两三毛钱买一只塑料袋,不可降解塑料袋等制品依然大行其道。甚至在一些地方的菜市场内,各种颜色的塑料袋大量使用,消费者并不需要为塑料袋额外付钱。因为塑料袋对消费者而言,意味着方便和清洁。由于人们的购物行为多数是随机的。在肉菜市场,如果商家不提供免费塑料袋,恐怕将会对生意造成很大的影响。 2010年,吉尼斯世界纪录把塑料袋确认为世界上最普及的消费品,足以说明这个产品的便利,以及人们对它的欢迎。如果无法从源头上限制塑料袋的生产、流通和销售,商店内仍然提供免费或极其低廉的塑料袋,消费者依然会继续纵容买塑料袋的习惯。

  新兴起的塑料袋使用大户

  “限塑令”对减少白色污染、保护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一些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塑料袋的需求却仍然非常旺盛。令人忧心的是,伴随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超市在塑料袋消费总量上所占的比重一下子变小了,但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消耗量快速上升,成为塑料袋的使用大户,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在这些新兴领域,塑料袋合规率非常低。近年来在街头巷尾的垃圾箱就可以发现端倪:过去堆在垃圾桶里的塑料袋,大都印着某某连锁超市的名字,而如今的垃圾桶,则被某某外卖的字样,或者拆得七零八碎的快递包裹占据。超市是实施“限塑令”最严格的场所,但当外卖和快递异军突起,改变了中国人生活的同时,也改变了塑料袋消费的格局。 “限塑令”可以阻止超市免费提供塑料袋,却挡不住快递员给包裹包上一层又一层塑料膜。

  午餐时间,记者在北京朝阳区一家餐厅看到,不少外卖都采取 “一盒一袋”包装,多份同时订购时还会套上数量不等的大号外包装袋。以一份外卖至少一个塑料袋和一个塑料餐盒计算,全国每天可能产生上千万甚至更多的塑料袋使用量。日益壮大的快递行业也是塑料袋使用“大户”。统计显示,2016 年我国快递塑料袋约68亿个。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黎介绍,一些快递企业,尽管外壳为纸箱,但纸箱中仍大量使用塑料袋、胶带等,包装也多为一次性包装,很难进行有效回收利用。有关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快递包装使用的塑料袋及相关制品大多数是不可降解的。

  “限塑令”亟待升级

  在河北、吉林、湖北等地,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限塑、禁塑相关宣传,提倡人们多用菜篮子、布袋等环保产品,少用、不用塑料袋,对生产和使用不合格塑料制品者给予了相应惩戒。但记者了解到,目前“限塑令”对市场的影响仍然有限,真抓严管的底气稍显不足。有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处理一起违规销售使用不合格塑料袋的案件往往要经历调查取证等多道程序,执法部门人员有限,对于普遍性违规行为难以根本性长效治理。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一些地方,小型塑料袋生产企业总是很“默契”地在执法前几天关闭,风头过去后再恢复生产

  专家指出,当前关于限塑的倡导性、鼓励性措施多,缺乏严格执行的相关法规条款,效果很难保证。专家表示,目前“限塑令”政策执行效果不容乐观,原因之一在于“限塑令”位阶不高,建议将“限塑令”进行升级,从部门规章改为行政法规,提高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和执行力度;罚则条款上应改为 “并罚”,并增加罚款金额。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部门分工不同及机构调整等原因,一些地方发改、环保、工商等部门缺乏对市场的整体把握,不少地方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塑料袋产销情况统计数字。 2017年11月2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联组会议上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会一起研究如何调整“限塑令”,对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制定塑料袋使用规范,限制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的使用,同时督促地方特别是城市加大落实力度。而早前,国家邮政局等10 部门也提出了,到2020年,快递行业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的应用比例会提高到50%。这就意味着,未来“限塑令” 将会升级。在政策制度和执行层面,建立起一个从塑料袋生产、销售到回收的完整生态链,用更多元的市场手段,而不仅仅是在消费端加收费用,才能在最大程度地降低社会成本的前提下,最好地控制白色污染。

标 签:     

相关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服务声明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 - 2018 中国质量万里行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32号     京ICP备13012862号